随风而走

我一个人吃饭旅行, 走走停停
个人资料
正文

天朝, 帝都一瞥

(2014-09-21 10:40:52) 下一个
相对一个外地人而言, 我对北京算是比较熟悉的。 九十年代, 我大学毕业以后经常出差北京, 还曾经在北京短期工作过2,3个月。所以一般回国四处走走时很少考虑北京。 这次却又神差鬼使般地又去北京玩了好几天。

近20年不见, 耳濡目染, 早就有城市巨变的心里准备, 但现实中依然感觉震撼。 从北京南站出来时正是接近下班高峰的时候, 去宾馆要穿过北京CBD区。 于是有幸迅速体会了北京的大堵车的辉煌。在CBD附近的立交上, 扑面的喧嚣和四面八方拥挤的车流在你面前无尽头地延伸,各类车辆不耐烦等在几乎静止的车流中, 从各个角度试图冲出重围, 让后被四面八方的同样的车挡了回来。 这种无尽的拥堵伴随了我几天的北京之行, 以至于我去通州去看一个朋友也一路在堵车中度过。 这个城市就像一个打足了气的气球, 膨胀, 然后向外延伸, 然后更加膨胀, 然后继续延伸。 据说现在已经在规划全部在河北境内的全长900多公里的七环。 看来这个以紫禁城为圆心的环还会一直画下去。

北京真正的都市历史应该从元大都开始, 距今应该有800多年的历史了。 漫漫近千年的历史沉淀在那南起永定门,北至钟鼓楼,长约7.8公里的中轴线周围。 虽然被一环一环的现代围绕撕裂, 这里依然镇定着帝都历史的从容。 北京, 就在这种现代与历史的融合中散发着在其他城市难以体会到的文化吸引力。一边是CBD商务区的紧张高速, 一边是什刹海酒吧街的休闲惬意。 一边是来着四方游客的匆匆脚步, 一边是北京人休闲地遛鸟放歌。这坐都城就在这夸张的对立中体现包容与和谐。

让我吃惊的是空气是如此的好, 不知道是不是运气的原因, 一周多的时间, 除了一天以为阴天湿热难受以外, 基本都是蓝天白云, 云淡风轻。











?imgmax=512"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