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毅的博客(汉王简)

汉字诗话 HZSH178.com
汉王简拼音 HanWJ.com
-拼音+创新;巧文书;听网软件.
华文在线 TypingChinese.com
-汉字教学.田字格.多字笔顺动画.听常用语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大风吹》楚汉传奇主题曲 - 歌友们端午节快乐!

(2024-06-10 07:04:18) 下一个

大家端午节快乐!最近在看楚汉传奇,那一段历史风云磅礴荡心。楚汉争霸和屈原投江差不多同时代吧。那时不少英雄很是意气风发,信奉生当作人杰,死亦为鬼雄。

《大风歌》楚汉传奇主题曲 作曲:徐沛东 作词:化方 原唱:吕继宏

大风吹 吹四方
我孤独在中央
大风吹 吹四方
来去我敢担当
大风吹 吹乱晚霞
吹不乱我思想
吹不乱我方向
在世无声无息一趟
不如轰轰烈烈一场
箭穿透铠甲
穿不透时光
土布的衣裳
袒露的胸膛
宁愿体受伤
不让心凄凉
大风吹 云飞扬
谁知我心所向
谁知我心所向
谁知我心所向
剑斩断长蛇
斩不断惆怅
发髻已盘起
旧时的模样
宁愿守身旁
谁要落他乡
大风吹 云飞扬
谁知我心所向

 

#####################

【槐】 生立正直死鬼雄 [汉字诗话] 江毅

高官当坐槐树铭,
阳光盘聚鉴其行。
白花千团明如夏,
为霞一片饱含情。

高大叶伞遮风雨,
香甜槐馍传暖风。
生为庶民立正直,
死赴阴曹做鬼雄。

*槐,从木从鬼。鬼,古人所说的人死后的灵魂。屈原《九歌·国殇》:“魂魄毅兮为鬼雄”。

槐字通常指产于中国的槐树,一种高大向阳深根乔木;其白花连片密开,入药并为民间广泛掺做面食。

槐树槐花为民众广为喜爱。中国周代以槐树象征正直光明的公权力;朝廷种三槐九棘,公卿大夫分坐其下,

后因以“槐棘”指三公或三公之位。

槐字字形和字义一起表示一个意象:公权力一生当做正直阳光之槐木,死后方为鬼雄之木。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