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野时光

二野,居于南美,正宗华人也。
正文

谈谈巴西婚姻法中的合法分居

(2009-06-23 11:09:47) 下一个
谈谈巴西婚姻法中的合法分居

1.

出租司机贝克是我的朋友。

他40多岁,光头,瘦高条,性格温和,乐观,总是微笑。他早年大学毕业,以后失业,最终干上了出租司机。

现在像他这样失业干出租司机的越来越多了:

一次,一位出租司机曾是银行的主管,精简机构,他被炒鱿鱼,结算方式完全同中国。一次付清他包括计算工龄在内的全部资金,

他就下岗-其实就是永久被炒鱿鱼了。一问,和中国算法差不多,只是由人民币变为巴币。巴西学习中国学的不错。

他用这钱买一部小车,上路了,当出租司机,这种人我接触太多了。他们都说:“这我们是学习中国的,这叫改革。”

他们没有抱怨,反而认为不错:因为生命诚可贵,爱情价更高,若为自由故,二者皆可抛。

在管理体制下的笼子里面做奴仆久了,更没有升迁的前途,也没有高层关系,如同中国--前途无望。

出来好!

出租司机大都是社会学家,老司机尤其如此,没有什么他们不知道,没有什么他们没有见过的。

于是一个外国人,能坐车的时候和他们攀谈,他们也是知无不言,言无不尽,受益匪浅。

2.

贝克最近老进小吧,那车一停下,就钻进去勾引小吧一位妙龄的巴西亮丽女孩,那小金毛显然很高兴,不久,就成为贝克的小密,

再以后,就同居了,那小金毛班也不上了。

“贝克,我的哥们,你这样公开不怕犯法出问题吗?”我问。

“你老婆要是知道了,还不打上门来?你孩子怕也不干吧?”巴西基本是母系社会,女人说了算。

“没事,我是合法的。”他说,“我老婆也找她的..”我吃了一惊。

“什么,合法,合什么法?你们不是没有离婚吧,前几天小吧老板说你老婆来找你啦。”

“那是两码事,与我无关..”

“我和我太太现在处于法律上的分居期,现在无论我和她,都可以拥有自己的同居情人..”

“也就是可以合法同居..但是不能结婚而已。”贝克笑笑:“很正常呀。”

“自然也不能离婚,那是最后要协商解决的事情,总之,我们双方全部合法。”

搞了半天我才明白:巴西有这么一种法律:婚姻和合法同居是两码事。

3.

巴西婚姻法是和中国相同,但又有点不同。巴西法律规定也是一夫一妻,但是在双方感情破裂后,只要双方同意,

可以夫妇签字申请进入一个合法的分居时期,但是并不一定非要先离婚。离婚是法律上最后一步的大事情,必须经过法院最终裁决。

在这个时期,男女都依旧有自己的合法性自由恋爱权利,都可以拥有第三者。

就是说,巴西的婚姻法将婚姻和性生活同居给出了一种更人性的法律定界,这也是一种过渡时期。

夫妇双方平等的拥有这种权利,这是合法的。

涉及到离婚,那将是属于复杂的法律范围,比如对子女,财产房产分割,往往需要律师和法院做大量工作。

在夫妇感情不合分居的情况下,又不去扼杀人性,于是设立了这么一个立法。

情人是情人,家庭是家庭,此举既可进,也可退,比较中国的要么离婚,要么维持,巴西此举多出了一个人性地带。

于是中国的二奶到二十奶大大增加。

又,对于情人,不等于可以放弃对于家庭子女和老人的瞻养法律义务。

你有我也有,男女双方都合法的有,看来匪夷所思,

令人莫名其妙,但是这实在是一种可进可退,将婚姻人性变为双赢的创举。

中国没有。中国是没有,从法律上,如果没有离婚,那么任何第三者的介入都是违法的,没有这么一个中间过渡期。

于是中国出现了更多的第三者,小密,从二奶到二十奶。

巴西婚姻中的第三态,就是在夫妻关系危险但没有离婚的时候,给出了人性平等自由的合法第三态:分居时期。

贝克是无数个不和到被判决到法律分居中的最普通的一个。

“其实我感觉我太太还是很不错的。”贝克说。

“我这个小情人只会花钱,并不太关心我。我太太是厉害一点,这半年下来,我得再和她谈谈..”贝克说。

“我也会更冷静的考虑我那三个孩子,决定还是先不离婚为好,学费太高,要和这小姑娘结婚也不是开玩笑的事情。”

“我太太也说,她没有找到更好的男朋友,老的太老,吝啬的太吝啬..”贝克微笑又苦笑。

“还有那三个孩子,不容易..虽然他们不说话..”

4.

在经历了这种冷冻的分居时段后,赵先生终于要和一位巴西姑娘结婚,赵是在巴西留学有成的大学教授。

问题来了:这是一场跨国婚姻纠纷。

他太太回国后,将唯一的男孩也带走了,但是他和太太的婚约并没有解除。

其实他太太也面临同样的困境,有了相好,但拘束于巴西法律,都不敢冒天下之大不违,犯重婚罪。

但是分居两国,做法律处理太难。在出国之前,他们就已经在中国结婚了。

在中国,离婚比较容易,在巴西同样办理此事,那就很难了。

最后双方沟通的结果,在中国最终办理离婚,在巴西先办理分居,这个在巴西比较容易。

国际公证材料自然是需要一大堆。先有了巴西的法律分居文件,再拿到中国去办理离婚,顺理成章,理由充足。

不然成为跨国婚姻官司,还真不好办。

5.

中国的婚姻立法是不许可掺沙子的,任何第三者都被视为违法。要么过下去,要么离婚。

巴西的婚姻立法也是一样,但是增加了一个合法缓冲区,叫做分居时段,各取自由。

双方可以从婚姻的牢笼中暂时解脱,各自去体验一下外面的风光好不好,给你一个纠错进退的选择。

至于真正正式的离婚,那一般是非常严肃庄重的,从财产到子女,以数字化定论的法院判决到法律财产子女分割,绝对不犯错误。

等你再外边玩够以后,归家。也可以再玩,双方都有相对自由,那叫法律上的合法分居。

到底巴西中国在这点上孰好孰坏,只能仁者见仁,智者见智。

但是巴西确实没有那么多的二奶,甚至到二十奶。

单稳态,双稳态,三稳态,多稳态..闭环反馈..

和贝克接触后,总的感觉是:巴西人并不比中国人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