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野时光

二野,居于南美,正宗华人也。
正文

巴拉圭纪事

(2009-04-22 14:42:21) 下一个
巴拉圭纪事之一初闯巴拉圭

1.
到巴西不久,我去了巴拉圭,在那边一晃就是八年,这段异国生活是应当用笔墨来记录一下了,回忆过去是一种享受,更是一种收获。

巴拉圭是个内陆南美国家,世界上为人所知的程度很低,如果不是近来他们的足球水平还不错,那么很多人很容易将乌拉圭和它混淆起来。比如美国一个笑话说:老师问,乌拉圭的首都是哪里?学生回答,是巴拉圭。老师说,YES,对了。

去巴拉圭纯属偶然加赌气。
在进入巴西打了两个月的工之后,那个公司的台湾老板说:以你的能力,似乎在巴拉圭可以得到发展。那是一家电视机录像机维修公司,在巴西圣保罗。公司里面全部是巴西员工,他们干活很棒,为人也极好。关键是老板付他们薪水很低,但是对于华人,如同所有的华人,不分两岸,都有照顾,就是说,我可能活干的没有他们好,但是给我的工资不低,虽然这样,我认为还是很少。长此以往,实在看不到前途。任何一个中国人都能洞察另外一个中国人的心理,更能了解其期望值,而且都深刻的知道:工字不出头,不作老板在南美是没有希望的。

如果说巴西人笨笨,那就完全错了。巴西人其实非常聪明,干活不但技术好,手脚也极为利索,而且极讲卫生,不管贫富,总是穿的干净利索。巴西人有现实感,更有满足感生活享受感,并不一味只是追求钱。对他们,只要有啤酒,女人和足球,就可以了。他们没有中国人生来就有的那种危机感和竞争意识,更没有自暴自弃,基本都是天生的乐天派。所以,巴西人是消费能手,有钱一定要花掉,今天有钱绝对不会等到明天才花,至于明天怎么样,那么等明天再说。

就是说,他们绝对不会挨饿受冻,他们天生来就没有忧患意识。这个民族是很有特色的,自然,这是和他们地大物博分不开的。

一部连续电视剧“女奴”曾经极大的影响了中国,那是巴西几百年前的历史。就是现代的巴西人,也被那部电视剧着实震动了一下,也影响了中国人。他们毕竟离中国太远了,几乎就是天涯海角。

早年中国人对巴西的一般印象几乎也是森林庄园,黑人,啤酒奴隶,食人鱼,外加疯疯癫癫的脱光劲舞的狂欢节,自然还有足球。其实巴西50%是美国文化,20是意大利德国欧洲移民文化,15是日本文化,只有15是他们原本的巴西本土文化。

台湾老板朗葛说,建议你去巴拉圭吧,给我发了两个月的工资。

他也很关心政治。在91年,刚好是苏联解体时候,苏联的左派军界开始政变,被围了三天,最后投降了。那时,我正在修理彩电,巴西电视台一连三天不断镜头,所有的巴西员工也一边干活一边看电视,评论着,最关心死人多少。这类实况新闻实在对他们新鲜极了,巴西不会有,CNN的镜头给他们上了共产国家政变生动的一课。

2.
亲戚帮我找好一位上海熟人,她在圣保罗开店,经常跑巴拉圭买货的,之后在巴西销售,很赚钱。讲好请她带我去巴拉圭,事情和出发时间也定了,约好下午3点她来。这是不平凡的一天。结果竟然没有消息,她失约了,也没有电话来,或许怕担风险。

记得那个下午,在对方失约以后,我有了一种被欺骗激怒的感觉,一种莫明的气愤油然升起。于是找来一份圣保罗地图,问好长途汽车站怎么去:不就是一个小小的巴拉圭吗?巴西都来了,怕什么,能怎么样?我决定独闯巴拉圭,立刻就走。

之后吓坏了姨妈,也吓坏了表妹。
“很危险呀,1400公里远,你不会讲葡语,出了问题怎么办?”
“边界桥上全部是巴拉圭军人拿枪呀,那边好野蛮呀,经常打死人呢。”表妹说。
说走就走,我提了一个背包,就要出行。
突然电话响了,是表妹的先生打来的,是卡洛,上海人。
“如果你有意外,请记住:一定找电话,用对方付款叫我们:我们会帮你救你。”

中国电信至今没有这套国民电话服务系统,但是巴西有。在巴西任何地方,只要有一部电话,拨号前面两位先拨90,之后,拨叫城市号码代码和电话号码。接受方会先听到3秒的音乐,外加葡语说明:这是一个对方付款电话,你可以不接,也可以接听。
“9011..”我记住了,从那时起,我就永远记住了。

我以后也这样交代我的朋友,如果你遇到问题或麻烦,那么请用90拨叫给我来话。

去杰德长途公车站买票很顺利,六点上车,天还没有黑,巴西长途汽车开的极快。
出了圣保罗,几乎就看不到人了,向窗外望去,是一望无际的土地和起伏的小山丘。
进入眼帘的永远是绿色的丛林和植被,也有牛群。

这部公车的终点是巴西南部PARANA州的省会IGUACU市,就是那个有着世界大瀑布的地方,那里还有巴西最大世界上最有名的水电站,大瀑布流过的那条河的名字PARANA。IGUACU城和阿根廷巴拉圭共同接壤,这里是南美三国的共同结合部。在巴西这边的城市叫做IGUACO,在巴拉圭那边的城市叫做东方市【这里不写它的西文名字了】

长途公车很舒适,坐位是可以拉长放平的,很柔软,基本可以睡觉。宽阔的公路上基本没有什么其他车辆,但是经常有联邦警察的检查站。

巴西是一个以公路运输为主的国家。日后才知道,早期巴西政府接受一种殖民理论:
为了维持巴西的城乡差距和政局长期稳定不变,政府决策不去发展铁路运输。因为发展铁路,就意味着城乡差距很容易被拉平消除,城乡差距的互变成本会很低。但是汽车运输成本虽然高,但是好处是可以维持城乡差距不变。还有一种说法,是美国要控制巴西汽车市场,于是根本就反对巴西发展铁路,所以到现在,虽然巴西的地理环境非常适合建造铁路,怎么也比中国好多了,但是巴西却基本没有铁路,基本都是依靠汽车运输。早期的19世纪的几条铁路都荒废了。只有在盛产铁矿砂的敏那斯等州,才有一些铁路。到目前,巴西依旧是以公路运输为主的国家,他们是汽车大国。

从地图标示看,所有的公路里程数都是从圣保罗起算的,严格讲,是从圣保罗SE大教堂作为零公里算起的,所有的公路开始都是从这里修筑并发散延伸到巴西的各个不同方向的州,城市和地域。于是我们知道,圣保罗是巴西最大的城市。

其实了要了解圣保罗,只要了解三个7的概念就可以了。南美的总产值巴西占了70%,
圣保罗州占了巴西总产值的70%,而大圣保罗市产值又占了圣保罗州的70%。目前这个城市的人口是1900万,其在巴西的地理位置很接近像中国的上海。

3.
长途车终于停在第一个休息点;这里是一座饭店,服务配套很全,牛奶咖啡快餐烤肉统统都有,更有电视,电话。来往的长途车都停在这里,于是人声喧哗,热闹的很。

忽然发现两个中国人,说上海话,没有错,竟然和我在同一班车上,我还没有发现。我大口喘了一口气,终于见到同路人,见到中国人了。谢天谢地,天助我也,大概是我的救星了。

此时的我,正犹如盲人骑瞎马,夜半临深池,唯一就是一个大胆,其实什么都不知道,自然也还不知道害怕。现在是走一步算一步,在异国他乡胡乱闯着,虽然目的地明确,但是艰难重重,去的是全陌生的城市,还要进入陌生的国家巴拉圭。至于语言,只会说清楚巴西钱和其他的几个数字,外加一点基本问候语。
“你们是中国人吧?”我开口了,他们正在喝咖啡,看了我一下。
“没有见过你,也是去巴拉圭吗?”

于是我们终于坐在一起,海外华人总是团结的,理解的,互帮互助的。
“不要怕,进巴拉圭跟我们走就行,最糟糕无非就是付钱。钱,请你记住,
侬个要晓得:在外国办事情最重要是要有钞票,没有钞票就统统西特拉。”

就是没有钱就完了,有钱什么都好办。
其实无论巴西,中国,世界也是一样,钱,钱.钱几乎是万能的。
我终于将心放在肚子里面,放心安静下来,在车上睡了一个好觉。

我一直记得他们的名字:小陈,老杨。

老杨是上海美男子,是非常正直热情肯帮人的好人。几年后,他出了车祸大难不死,终于被救活,失去了一只耳朵,脸被破了相。小陈和他太太最终去了加拿大,那个阶段,他们是我进入巴拉圭市场的启蒙老师和领路人,并一直是我的好朋友。

4.
经过16小时旅行,终于到了依瓜苏YIGUACU这个巴西边界城市,之后马上乘坐国际公车,从巴西开进巴拉圭东方市。
公车进入PARANA大桥,从巴西海关出去,经桥驶入巴拉圭。
侧目望去,海关两边是一批巴拉圭黄皮军人,个个手持二战的三八大盖长枪,那是台湾给他们的装备,几乎和国民党的部队形象一样。

他们说着怪怪的西班牙语,个个凶神恶煞,指手画脚,盘查着来往的游客和商贩,
开口闭口要钱要罚款。这给我的感觉似乎确实进了国军的桥头堡,很有点电影情节。

因为车流太多,几个巴拉圭黄皮粗略看了一下,都是巴西游客。

我们这部车放行了。

我首次进了巴拉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