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野时光

二野,居于南美,正宗华人也。
正文

还钱记

(2008-06-11 16:38:15) 下一个
还钱记

1.
老华侨D先生委托我一件事情,已经多年了,竟一直没有办成。

“一个姓C的,在巴拉圭的中国人,我欠他300美元,请你找到把钱还他,说我很谢他。”
早年,我在那边工作过一段,认识很多台湾和大陆华人。他说的这位我也认识,
但后来再也没有见到,于是要寻找这个中国人,并成为一段真实故事。

记得C似乎是94年从玻利维亚来巴拉圭东方市的。他瘦瘦的,很白净,有一手修理空调冰箱的好手艺,但是只修理并不能赚钱,或者说只能赚小钱。还有,外国的空调老实说质量很不错,属于很耐用消费品。所以,他最后也只能做生意卖货。

将货批发到众多店家,是基本不用本钱的生意。这,被称作分销批货。那个年代,廉价的中国货如潮水涌入巴拉圭,再转进巴西…到今天依旧。因为巴拉圭几乎没有税,于是那边就成为南美最大的商品中转站。不多说,C开始就干这行了。

一次经过BL先生从圣保罗转来给他的一封北京妻子的家信,巴西这边找不到他,于是有一位L姓朋友将那信交给我,说,此人确实在巴拉圭,烦你找到代交吧。辗转后终于得知他住在一位巴拉圭老太太的租房内。那位于美洲后街大院,有很多小平房,他租住在后边一间。结果他不在,我只好将他家函交给他邻居的中国人。以后见他,C很客气说谢谢,说有看到他太太孩子照片,他非常高兴。

2.
但是后面这300美元,我却再也没有办法帮D先生的忙,没有能交给C,他彻底失了。
以后有流言说,他死了。死人总会有,也是正常,但一要查原因,二要见尸。国内家里或中领馆,也必须知道,要有个交代。但对于C,他却是真正无声无息的彻底消失了。

记得第一次寻找C,是正式询问巴拉圭东方市中华会馆的SH秘书长,他统管华人一切事务。
“C这个人是否死了?找不到他了,你那里有备案有记录吗?”
“不可能,没有这回事。我完全没记忆。要是死了,总要埋吧,费用都是经过我这里批出去的。三千美元的费用是要有记录的,要交钱给巴拉圭警方报案。还有,我们从不分台湾大陆人,只要是中国人,一律出钱,要买棺材,包括早期华人帮派互相残杀的没人管的那些死者,我们也都是这样做的。”南美的台湾华人对于大陆华人是作了很多贡献和帮助的。

我们不能不承认,这里台湾华人做人做事表现和文化素质比大陆人要好,他们或更爱国正派。

一次,当直接询问了台湾的W老师,当年C一直是在分销他的货品,他帮了C很多忙。
“我也在找他,多年了,怎么说人没有就突然没有了,我还以为他回大陆了。”
“好多年了,早年一次他取走我很多货去卖,从此就再没有消息了。”W说。
“他很能干。听他说大陆家还有太太和一位小男孩。”
到此,关于C的线索全部中断。

至于大陆方面是否依旧有家函给他,那就更不知道了。

以后,因为事务又到巴拉圭东方市,酒桌上一位G老友终于神秘的谈起C。
“C确实死了。其实很多华人都关心这个人的失踪,我信息来源是可靠的。”
“现在华人那些弟兄们基本没有了,那些打杀的历史终于告一段落,他们很多去了美加。”
“这边的市场和生意也凋零下来,像经过一场大风雨,淘汰了一批批过来人。”
“我有确切的信息,很久不敢说,C确实是被弟兄们灭了,切成尸块被扔进巴拉那河喂了鱼。”
“此前面很多人谈到关心C的失踪,我就上心注意了。”

那些岁月,华人帮派争斗打杀,死了很多的华人,不堪回首,目不忍睹。
“其实,C大概进了点什么货品,据说侵犯了某些人控制的利益。”
“他们就做掉了他。他也是,有点怪怪,太孤高寡处,没有自己的哥们和朋友圈子。”
“大概他在国内还背上了抛妻舍子的罪名。”

G接着说。
“也许他妻子怀疑他在国外发了大财,有了二奶,于是六亲不认,黑了心肠。”
“C大概开始也沉沦了,无奈,解释不明白,不好说,无法开口回信吧。”
“不是我喝酒太多,他国内的女人也肯定守不住,还有个娃娃。难呀。”
3.
那300元一直没有处理,对那老华侨D根本就不敢谈这些。
于是有一次又开口询问了BL先生:还有C的太太国内来函吗?

“啊呀,这事已经那么多年了,你怎么还记得?哪里还有什么来信给C。”
“我们这些海外华人,还不是一只海外的小爬虫嘛,C太太现在是不是C太太都是问题。”
“这年头,死人消息太多,都是各人顾个人,我都看不下去了。”
“不是这个意思,这里有300元,是人家还C的,如果还有C太太的消息,那么转给她。”

事情终于打住。

我最后只能将结果实话告老华侨D,算是最后交代。
他沉默了一会,叫我进了后院。
他家后院内是个小佛堂,有几柱香,还有一座端坐的如来小佛像,他念了一会经。
之后他拿出那三百美元,冷冷的看着,抽出一根香,对如来跪拜。
之后他点起黄纸,再引燃美元,当火焰从钞票角上燃起的时候,他无语的看着..
当那绿色美钞变为黑色并开始散落飞舞的时候。
他手旋转着,让那火焰始终向上。
他一边闭上眼睛,开始颂道:
“归去来兮!走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