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野时光

二野,居于南美,正宗华人也。
正文

巴西漫谈之一

(2008-03-10 03:07:24) 下一个
笑谈巴西话【广东】

1.
在巴西生存没有比【广东】这两个发音词最重要最有价值的了。

不像旅欧美澳,华人去了那里第一是语言,第二是语言,第三还是要掌握外国语言。
可以绝对的说:今天在巴西的成人华人,有99%是不上学校,不读书,不进巴西学校的。于是,这就说明,在世界的外国,巴西最容易生存赚钱。

现在估计大陆华人有40万了。绝大多数是广东福建和江浙人农村的,占比例极大,来源也是农民游民居多。但是,在巴西基本有一条大家公认的共识:赚钱和文化程度不成正比,基本成反比,几乎是:人有多大胆,地有多大产。当然,还有其他诸多因素,比如,没有自己的人是不行的,如老毛经典所言:世间只有人是最宝贵的,人的因素第一。【党的方针政策决定以后,干部就是决定的因素】就是必须要有自己的人。于是,家族团伙人力就成为资本和实力。

只要会说:“广东”,外加手势动作,就可以在巴西生活还做生意了。当然,如果连1.2.3.4的葡文数字语也不会说,那么只好再配一只计算器,也就基本活了。只要你敢干,巴西人不会欺负你。巴西人聪明,容忍,善良,你拿计算器和他们谈生意,他们会觉得你更认真负责,因为计算器是永远不会错的。

“广东”是葡文发音中的“多少钱”的意思,中国人谁不知道广东呢。于是老广无师自通,于是广东人来巴西的最多,和这语言掌握有关系。

浙江人最厉害。

我来巴西的时候,观念和思维都不对,在亲戚家死背杨太鹏(一位早期华人编著的葡文学习书)的单词,高频词组,眼前一团黑,外出找不到东西南北,花钱不会买东西。总之,知识越多越没有用,完全是观念问题。

姨妈对我说:“听说张先生的亲戚来了三天,就去八届商场开店了。”
我吃了一大惊,怎么可能,于是去了一趟那商场。

那个叫【八届】的11层大楼,位于25街区。是巴西圣保罗最有名的走私大楼,是巴西人所皆知的走私品贩卖中心。从底层到10层上,分布着许多房间店铺,其内布满排排小玻璃柜台,原来阿拉伯人多,但中国人来的更多,如中国的自由市场,热闹非凡,这里大概除去枪支毒品不卖,什么都有。见到一位浙江来的女教师,三天到巴西就鸭子硬上架,在这里开柜台,是厉害。

她刚来就凭两样:一是会说【广东】,一是会按计算器。当然,她手中有中国货。
买巴西人的货品只要说【广东?】语气不同,对方就明白是讨价还价了,收钱的时候那个广东则要说的平和,结局是用计算器来搞定的。实践联系到切身利益,才能激发人的原动力,大概一个月下来,她已经对于基本商品和数字用语能掌握:当然完全不会写。

于是我很感慨:是观念落后了。

现在都知道了:来巴西的华人99%是做生意。华人的后代们才开始读书纷纷进大学,--自然读的都比巴西人优秀。比如老李的女儿只读了半年,高一从中国来此插班,葡文说话基本一通,竟考取了巴西大学,此种情况很多。这在中国算是天方夜谭,不可思议,但在巴西,却是有目共睹的。之所以这样,是因为巴西太自由,巴西的孩子们是不太用功读书的:特别是数学,一塌胡涂。我敢和任何人打赌:随便找个巴西公立高中毕业生,赌一把从1到50的递进累加,保证我赢,这学生一定算的满头大汗,而且一定算错。

于是各位看客一定会明白计算器为什么在巴西卖的那么好,那么火热了。当你用计算器和巴西客人谈价格,他会认为那是对客户的尊重,于是,前面那位女教师自然生意会做的好。巴西人聪明的极为聪明,但根本原因在于他们的生活价值观:是享受性的,而且巴西根本不会饿死冻死人,物产丰富,四季如春,犹如天堂。这个民族绝对没有危机感。而对于来巴西的中国人,则完全取决于你的胆量人生价值观,敢不敢干。

2.
还是围绕【广东】谈。
如果你巴西话说的不到位,还不如不说或少说,但是要说好绝对巴西话又谈何容易。
这巴西是大国,和中国差不多,有20几个州,地方语,官话完全不一样。如果没有在巴西社会圈生活读书十几年连门都没有。

我有一次买香烟,那几乎是已经用过几百次次的用语了,是百战百胜的。先叫出指定那烟的品牌,于是想付款完事:不料,这家伙竟死活不明白我说什么。我连说5次:DERBY,DERBY... --那巴西服务傻比生硬竟是不懂。我忽然觉得他可能有种族歧视:是否嫌我买的太少了。于是一气之下,大叫加量:叫出买一条十合,他妈的,他竟然还是不懂。

我琢磨我这发音已经很到位正宗了,DERBY这个词已经说多年了,难道这家伙连赚钱的生意也不想做了?是否他的女朋友昨天被韩国人搞了,于是拿我们中国人出气。巴西人是从来分不清楚中国人,日本人和韩国人的,就像我们同样也分不清楚他们。

正在气头要走,突然他们老板出来了:是广东人!他笑眯眯的说:这个雇员刚到圣保罗来,是外州的。那边的巴西话鼻音很重,DERBY这个词要这样念,他才能懂。他学着说了两编,后面要拖音很长,重音位置不太一样,那卖烟的工人大笑,赶快先拿出一小合口香糖送我,说他自己苯苯,一边看中国老板的眼神,生怕被炒了游鱼。

老板要我坐下,开始攀谈:“其实,你遇到此类情况,最好是用手指定那烟,
只要说:【广东】,根本不用废话,他们就没有不明白。呀!百战百胜的【广东】!这个“广东”,是巴西放之四海而皆准的,没有人不明白的。
唉,大水冲了龙王庙,我和这位广东老板都笑了。

现在,无论开店,上街,上公车,乃至叫鸡,干脆利索的华人只要当头一句:广东,这些聪明的巴西人立刻明白了。

3.
有时候,葡文说的多反而坏事,因为你是外国人,他就会自然的想欺负你。
要说好葡文,大概不在巴西学校加生活圈里混10到15年,根本不行。
此外官方学术上层次不同用语或表达也不一样。
就是说,读书好,但是装成巴西鬼子几乎是做不到的。

于是华人最经典的说法是:如果你葡文说的不和巴西人一样,面对的很多结局还不如干脆不说葡语。那样他们巴西人反而会更看不起你,认为你玷污玩弄了他们伟大的葡萄牙强盗国语言,就是..就是二鬼子。

现在的情况是:你越不会说巴西话,他越认为你越是中国人,而且一定是正宗的,越令他们看的起!因为中国发展太厉害,来巴西旅游的中国人太多出手太多太牛!他她还会尊重你三分,希望多来。但二鬼子的地位就不太行了:你出国了,他认为你是属于被中国淘汰的料,就好像在圣保罗混不下去,跑到巴西外州了。于是干脆不说葡文,直接装哑巴倒是可能倍受尊重。

为此,打了一次睹,结果是我睹输了。

我那表妹完全不会说什么巴西话,来巴西不太久。只会说“广东”一类,像我刚来巴西初水平一样。她竟然挑战我,说卖药会比我买的还便宜。

3.
开赌。

去了药店,我穿的不错,开始用葡语与那前台店员讨价还价,她拿出一份价格单,让我看明白,说这是上司公司规定价格,巴西都一样,不许可乱来。我说磨半天,总算不错,打折15%,但要现金,于是我得意洋洋,这顿饭怕是赚定了。

我表妹进入了,就指那药只问一句:“广东”。以后那柜台小姐再说什么,她只摇头不说话,表示不懂。只见那卖药的女孩有点急了,无论怎么表达,表妹只是摇头。女孩无奈,只好将这客户和空药合交给她,找前台经理去处理。
开始经理也不懂,因为无法对话,但他也会打手势,用手指头表示着不同的出价,简他们在玩哑迷。

还是表妹厉害,她用手指表示,指指她手上拿着那药合,然后用手指指经理的口袋。
经理明白了,只好摸出一个专用计算器,然后表妹指着那药合药名,要他将那药名送进去。经理突然笑了:真来了位压价行家!他那是内部特许价格,存在里面的。只有他说了就算:他只好照办,送入,蹦出一行数字--就是价格,竟便宜了40%。经理笑了,我输了。

更厉害的是装哑巴。明明说葡文说话不错,却装成哑巴,干脆不说话。从巴西飞中国的飞机经常满座,经常完全没有座位了。我的一位朋友妻总是如法炮制,不管巴西人说什么,她只是指指耳朵,意思说,她是聋哑人。于是,善良的巴西人立刻分给她一个头牌商务座,按规矩特别关照她,她一直用手势叫吃叫喝并睡到香港。

如果乘坐中国航空,这就完全不灵了。不过,此时却非凡热闹,很多不多见的华人朋友碰到一起,高声喧哗没完,就怕嗓门小。尤其经过欧洲的时候,更像一批文盲农民团,新富的陈焕生进城,睁大眼睛扫荡着那里有兴趣的一切。

本文的意思不是说不要学习葡语,只是想表达反映一种巴西优选的竞争生存思维观念模式。如果有钱有时间,为什么不去读书呢,当然读书好。可是读书的前提是你必须先有钱还有时间,而读书以后还是为了赚更多的钱。如果不太需要读书已经可能赚钱,如果胆子大敢干了则会赚更多的钱,就是进监狱也是只要有点钱就马上出来,那么太现实的华人就是这样干的:从非洲到南美,更不说在中国了。

【原始的积累是残酷低级的】

【那只是你们的说法】

让我们记住这两句过去的名言。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