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野时光

二野,居于南美,正宗华人也。
正文

金书龙:走廊跟贴“不看也顶”和“顶了也不看”

(2008-02-21 09:37:33) 下一个
金书龙的个人文集

注:看了这篇击掌直说好!确实好,贴在这里。

碰巧看到这个很是应景

长江后浪推前浪,走廊里老同志现在不少都被打成走资派了,红小兵们是挺有朝气的,照这样下去,我看超英赶美也不在话下了。

本来走廊这个坛子常客几百口子,就象一沙漏子,每天沙子漏下去装回去再漏一遍周而复始,可来回来去还是这些人。走廊是个甚么样的场所呢,说白了是个交际的场所而不是个读书的场所,因为这里没个固定的题才,大家都是天马行空自由发挥而已。

说到在走廊交际就要靠发贴跟贴了。跟贴这个东西本是个技术活,真能说出点东西来不但自己要明白,还得笔下能写明白,不管是赞扬还是批评都是如此。不过这年月大家都没空,上班要动脑子,跟贴还非要跟出华样翻新的来就很难有这个情绪。于是只好学美式快餐,熘炒烹都去了,就剩下干炸了,“好闻(文)”“美闻”“再来俩”虽然品种有点单一却是干净快速,深受大众消费者的欢迎。

举个例子吧,比如船兄发篇红楼,老实和尚见了,大家熟门熟脸了,上来招乎一声,:“船兄早上好”这四邻八居有溜鸟的,打太极拳的老头老太太见了就都过来了这个来句:“今儿北边的油条炸的香,您不去尝尝” 那个问候声:“南边的百货有打折销售,您不去看看”这不气氛就起来了吗?要的就是其乐融融,你好他好大家好。

但有些位说你们几口子玩的高兴,为啥不加俺们玩儿,和着这还带偏见的,不聊肉包子,甜豆浆我想聊臭豆腐就没人理你,这还就融不入主流社会,以后没法发展下去了呢。

我想来想去大凡在网上码字的就总有喜欢你的和不喜欢你的,有因为你作品而抬举你的,就有因为你作品而贬低你的,就比如说江上一郎可以说我不尊重妇女,利剑可以说我发的贴比较恶心这都是再稀松平常不过的了。吃饭还有好咸好淡的口呢,谈不上谁就非对谁就非错,谁一定高尚谁一定下流。虽然我认为他们本身各方面的水平都是很高的,以才趋笔,以气御文,语言方面都是很有地方特色的文学家无疑。但我和这些位一不沾亲二不带故,八杆子打不着,我也不能非给这两位手上塞碗用他们想要的温度做出来的馄饨,万一烫伤了谁咱也负不起这责任。

但既然口味相投的都凑在一起,总还有口味不同的吧,这些位在网上混的脸不熟的不也要生存嘛,谁也不想可怜巴巴发个贴两分钟就让人招呼到北戴河里喂王八嘛,所以呢,我主张如果你是新来的呢,实在看不明白或不想看的题目,这礼数上也得周到了,但也别闭着眼睛乱喊号子,您呢就来句:“不看也顶,混了脸熟”就好。要是您对这位有点意见呢,那也不能失了气象,伤了和气。来句“顶了也不看”,聪明的人家就知道怎么回事了,背地里可能脸一红,下次就精益求精了。”就象这不管你吃啥总离不开米面吧,万变不离其宗。哪方面你都能趟个半开,也不会陷个死深,既坚持了原则,又全了体面,何乐不为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