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野时光

二野,居于南美,正宗华人也。
正文

在俄罗斯 遭遇黑社会【图/文】

(2007-11-03 14:46:34) 下一个
 在俄罗斯 遭遇黑社会[1-20]

原作者:
心是最冷的火

在去俄罗斯前,曾经想过来深圳,如果那时候来,我的人生就不会是这样了。
?? 在俄罗斯,我无意中卷入了黑暗的你争我夺。其实,开始的时候我们想的很好,踏踏实实的做生意,把生意做大,成立集团公司。可是后来的路走错了。他们在国内都是犯过罪的人,而且年龄都不大。那时候机遇很好,他们的俄罗斯朋友很多。利用这点,朋友们采纳了我的建议,先后开了中餐厅,皮衣加工厂,我很忙,跑来跑去的。我也为自己买了一个服装精品屋。似乎这样下去目标很快会实现。
?? 贪婪是罪魁祸首,他们以为自己无所不能。先是控制餐厅,不让别的中国人在那个城市开店。然后是木材,是废钢。出事的原由是控制中国商人服装的托运。因为高额利润,他们出而反尔,先是卖了自己的股份,其实当初没出一分钱,后来又要拿回股份。这么做的时候,他们已经听不进我的话了。他们自己选择了不归路。
?? 为什么会这样呢?
?? 如今,我回头看自己走过的路,最不该就是没有按照自己的意愿去做,我早该退出的。那时候我想的很单纯,我只是为了意气,为了朋友的承诺,可是我没改变什么,该发生的都发生了。在利益和金钱面前,是最能考验一个人的品性。可是,我应该那么做吗?
?? 那时的我,也听不进好友的劝告,执意的要全身而退。现在我知道,那是不可能的。
?? 是深刻的教训,使我不再轻易的相信人。如今,我为自己的平常的心态,甚至有些庸俗的生活而心安理得。这没什么不好。
??那时的我......

1992年,我来到满州里。 这是个与俄罗斯毗邻的边境小城,刚刚开放的边贸生意正如火如荼,只要是中国货在俄罗斯都受欢迎。我在我们公司的餐厅做厨师,一年以后我和经理说要调去做公司业务,费尽周折才同意,不过他还是觉得我不适合做业务,先让我给公司的员工做饭。慢慢的出去采购公司办公用品,一些简单的业务也交给我去做。我做的领导很满意,就正式的把我安排在国内贸易部。先是负责国外人员的后勤保障,然后报关报检。再后来国内贸易部的所有业务都交给我了,什么俄罗斯客户的接待,国内销售,采购等等。那时候每天都很忙碌。因为大多是易货贸易(就是以货换货),一笔生意有很多琐碎的事要做。首先要了解国内市场信息,确定要进口的货物,然后交给国外部的同事,他们再根据俄罗斯的市场信息找俄方客户谈判,把俄方需要的货物名称传到国内,我在国内找商家联系货源和确定合作方。准备就绪,就等俄罗斯货物进口了。那时候通讯不方便,在接到接待俄方的确定日期后,我就去国境口岸去等,有时侯要等一个多月。

那时候好象有无限的精力,每天忙碌在各个部门之间,还要陪客人喝酒,在灯红酒绿的歌舞厅不醉不归。因为我的为人实在,交了好多朋友,包括海关,边检,商检的。所以几乎没有我办不成的事,春风得意的时候,我隐隐的感到不安。终于,94年的夏天,公司从俄罗斯用国产的大庆拉舍尔毛毯换的汽车配件,因为国外的同事不够专业,型号搞错了,进到国内后很长时间找不到买家。最后我通过朋友介绍认识了沈阳的客户,生意做成了。
??

      那真是一段让我终生难忘的经历。我的那个朋友说货到沈阳再付款。因为有过几次这样的事,而且都很顺利,我就答应了。没想到,噩梦开始了。我没跟货车一起去沈阳,等我到了沈阳,他们安排我住进了宾馆后就不见了,十几天的等待后,我终于明白发生了什么。因为是朋友,我甚至都没让他们写字剧。我买了一个声控的录音机,把我和他们的电话交谈都录音了。回到满州里,我和公司经理到公安局报案。也许命运只是给我一个教训,经过努力,人都抓到了,退回了16万元钱。但是因为我的过错公司还是损失了20万。


??

      虽然公司没追究我的责任,我还是选择了离开。我回到家乡,和女友开了一年半的皮毛购销门市。因为不懂行,我赔净了辛辛苦苦赚的钱。生意的失败也使我和女友的关系破裂。她去了满州里,没想到不久又回来找我,她说不想和我分开。我被她说服了,和她一起重新到满州里。我的一个朋友在哈尔滨给我联系了充足的货源,我开始经营对俄罗斯的服装生意。女友以前在俄罗斯做过服装生意,她在俄罗斯销售,我在国内发货。

不久后,为了扩展生意,女友去了伊尔库茨克,那是个贝加尔湖畔的俄罗斯远东著名的城市。开使她一个月左右往返一次,慢慢的回来的次数少了,货款也不能及时返回。
??

      1997年,我终于踏上了俄罗斯的土地,我去找她。其实我们没什么感情的,就因为她在我受困沈阳的时候赶过去陪我,那时候我刚和恋人分手。我被她感动,才和她开始交往的。 我去俄罗斯的时候是97年的冬天。坐着北京开往莫斯科的国际列车,经过两天的行程,我到了伊尔库茨克。女友到车站接我,一起接我的还有我原来在满州里的朋友,很多都到国外发展了。 欢聚之后,我在那儿待了几天.因为语言不通,吃的习惯又没法适应,我带着货款坐伊尔库茨克飞往沈阳的航班回国,飞机是中国北方航空公司的。在飞机上的报纸里我看到了敬爱的邓小平逝世的新闻。


??

     辗转回到了满州里。我又准备了一批货源打好包装只等运出国。但是因为俄罗斯海关查禁走私,货物无法及时运走。那批货在代理公司的仓库里存放了三个多月,我只好低价处理,这下又损失了很多钱。 那之后我在满州里等待了半年多她只是偶尔打电话给我。我知道,经历了那么多的情感波折,我们本就没什么基础的感情又完了。 我很担心她卖货款,我的担心不是多余的。


我的担心为什么老是应验呢?
??

   直到98年的夏天,剩余的八万多货款也没拿回来,而她因为护照的有效期已经超了差不多两年。根据俄罗斯的法律,超过护照签证有效期滞留,一经移民警察找到就要关进监狱等候遣返,而且很多警察超范围执法现象非常严重,就连巡警和交通警都截中国人查验护照。

??
   超期回国在进入中国边境时也要罚款,还要留下不良记录。她怕罚款和留下不良记录,一直也没回国。后来朋友告诉我她在那边又找了一个男友

??
   那一刻我至今还记得。痛过之后,我告诉自己:其实你早已经知道你们完了。?
   接下来一个现实的问题难办,就是货款。我知道我又得去俄罗斯了。??
   98年的7月我再次和友人一起坐国际列车去伊尔库茨克。??
这次我的心情很沉重。她在电话里始终不承认有男友的事,我去俄罗斯没有告诉她,我要自己看事实。?
   到那后,在俄罗斯的朋友告诉我,是真的,她确实找了一个男友,并且把她所在的那个乡村小镇的地址告诉了我。??
   在一个下着细雨的午后我和朋友一起坐了三个多小时的火车去她的住处。 
   在她住处的门前,我犹豫了,我不知道即将看到什么。?
   她生病了躺在床上,我看她见到我的刹那是那么的惊诧。随后的几天我们平静的处理了货款的问题,她只给了我两万。我没有纠缠,我只想快些离开这个让我心痛的地方。??
   朋友对我说,既然来了就留下来吧,现在的生意很好,我听从了朋友的安排。在伊尔库茨克市中心有一个中国人的市场,专卖中国货,朋友给我找了一个好摊位,又给我拿了很多畅销货。看着眼前的卖场,我都不知道该怎么做,因为我不会俄语啊。朋友来看我,还带来了一个漂亮的俄罗斯姑娘。他告诉我给我找了一个”帮帮干“,就是汉语帮忙卖货的,我为朋友的热诚感动


    我安下心来,努力经营。生意很顺利。闲暇时我仔细观察,发现俄罗斯真的是个有趣的国家,尤其是商业很讲诚信,我刚去俄语不好,到商 店买烟,对俄罗斯的货币卢布也不熟悉,我就拿十万卢布去买烟(旧卢布,当时合一百四十元人民币),每次都不会少找,还有一个有趣的现象,烟还可以拆开盒一根一根的卖,在俄罗斯久了我才明白,因为有很多未成年人买烟,他们没有钱,只能零散的买。走在大街上,我还看到很多酒鬼,奇怪的是其中有些竟然是女人。

     九十年代的俄罗斯,因为苏联的解体,一切都失去了秩序,人们的生活水平普遍下降,整个社会弥漫着绝望的情绪。因为物质的极度缺乏,人们在商店里只能买得起劣质的酒,真的是一片凋零。 俄罗斯人的素质还是很好的,在那个买面包都要排队的境遇面前,人们表现出了惊人的忍耐,没人插队,这让我为我的同胞们汗颜。 中国人即使在国外也能很快的适应环境,但不是入乡随俗,而是我行我素。在公共场合不文明不礼貌的现象很多。有一次早晨,我坐“灯笼歪”(有轨电车),车上人不多,在一个站点上来几个中国人,一上车就开始大声交谈,我赶紧把衣领竖起来,把自己的脸深深的埋在衣领里。车上的俄罗斯人所有的目光一下子就都集中在这几个中国人身上。我的心仿佛被那鄙视和愤怒的目光刺伤了......
??

      中国人一般都选择住在一起,因为经常发生抢劫的事件。我住的地方是一栋楼都租给中国人了,但管理人员和保安都是俄罗斯人。那一天市场休息,上午九点多我被吵醒了,原来有几个中国人在楼前用尖刀挖野菜,被俄罗斯巡警误认为“胡里干呢”抓上了警车,我赶紧冲到楼下叫俄罗斯保安一起去跟警察解释。这样的事情太多了,一方面是国人不懂得尊重俄罗斯的法律,出了事只知道拿钱摆平,一方面俄罗斯警察借机敲诈勒索。最气人的一次是我坐出租车,路上遇到交警查车,检查完我的护照后故意拖延不还给我,我用憋脚的俄语和他理论的时候,他竟然把护照装进口袋里并再次跟我要护照,面对这样诬赖的警察我只能乖乖的拿出五万卢布(当时合七十元人民币)。 

往事,堆积在心里,不想去打开,不想去触摸,却又忍不住回首。
??

   多少熟识的朋友,已经天各一方,那一幕幕过往,无论怎样的不堪,都刻画在我心深处。??
   我可爱的两个朋友,长眠在异国。我依然记得那个寒冷的冬天,圣诞节前两天,我去参加他们的葬礼。很冷清,只有最好的几个朋友。我把自己深深的裹在皮夹克里,仿佛悲伤也被冻的凝固了。他们的墓地紧挨在一起,俄罗斯朋友忙碌着,他们中间有很多是真正的的“马匪”。他们按照俄罗斯的风俗安葬我的不幸的朋友。不远的地方,一辆俄罗斯警车里面,坐着两个警察在给每个来参加葬礼的人录像。我知道,在他们看来,我们都是“马匪”(黑社会成员),而我的朋友们在枪战中丧身。可是,他们对我来说是最好的朋友。因为警察从一开始就一直在监视着我们,很多中国朋友都怕被牵连, 同时也怕制造这起血案的人盯上他们,所以都不敢来参加葬礼。??
  
   我亲爱的朋友,我们朝夕相处了五年多,我们一起欢笑,一起苦干,一起为每一个成功庆祝。无论怎样不舍,残酷的现实都不会改变了。 
   那一刻,我环顾四周,这是个山顶墓圆,很大。皑皑白雪覆盖着一个个墓地,只有墓碑在白雪中矗立。不远处,是几个并排的墓碑,立着几个大理石的刻像,不布置豪华。都是很年轻的俄罗斯人,他们都是黑社会的,在一次次互相残杀中丧生。??
   那时候很为他们难过。现在想起来,他们长眠在那里,何尝不是他们预料中的啊。我依然记得他们的音容笑貌,多少次的午夜梦回,我在悲痛中醒来。??
   我在遥远的祖国的南方,依然在他们的祭日,按照我的方式怀念他们




伊尔库茨克市区穿城而过的安加拉河----安加拉河连接贝加尔湖和叶尼塞河。



?     那年冬天,我到俄罗斯与中国的边境城市后贝加尔斯克去装运货物,我是坐在伊尔库茨克铁路局的邮政车去的,在这里我等了15天,终于装满了中国服装商人托运的货物。运一次就能赚三万多人民币。临走的那天早上,我给在伊尔库茨克的朋友打电话,我想回国,因为我距离中国的满州里只有区区十八里的路程。
??我没回国,因为朋友说现在那里很忙,我得随货物回伊尔库茨克。其实,那之前我已经得到消息,有人在准备暗算我们,但当我和朋友们说起这事的时候,居然谁都不以为然,除了我以外,没人相信。

      火车经过三天的颠簸,到了伊尔库茨克。一到站我的感觉就很不好,每次有这样的感觉都会发生什么事。这次我没有从车站出去,我绕到货场,在那我给朋友打电话,每个人的电话都没人接,每个手机都关机。我想真的出事了。我急忙打出租车赶到市中心的中国服装市场。这里很多人我都熟识,奇怪的是他们看到我都很惊慌,我找到嫂子,她看到我赶紧把我拉到一边,说“你怎么还敢来这里啊?我们有两个人出事了,但不知道是哪两个人”。我马上到我们的中餐厅,从后门进了厨房。在那里,我知道了,是我们的“廖沙”和“郭西加”被车臣的黑社会枪杀了,是在“廖沙”的别墅外面,当时车上有三个人,司机头部和胸部中了三枪,却奇迹般的没死,他勉强把车开到伊尔库茨克往贝加尔湖的旅游公路上。他很幸运,我的两个朋友当时就死了,他经过抢救活过来了。他一直住在医院,那以后我再也没见到他。
       据他和我的朋友说,那天中午他们在饭店吃饭,廖沙接了一个电话就叫他们两个一起去别墅取枪,取完后刚坐进车里,就有四个车臣人每人拿一把枪,顶住四个车门然后开枪。廖沙中五枪,郭西加中四枪,他们两当时就死了。

        我知道不能回住处了,警察一定在我们住处搜查呢,我只好和嫂子交代了一下货物的事,连忙打车去安加尔斯克。

      一路上我头脑一片空白,我努力的想着事情的来龙去脉,在我清醒的刹那间,我发觉自己已经泪流满面。往昔的场景一幕一幕,朋友们的音容笑貌依然,现实却已经无法逆转的残酷。我不断地让司机开大暖气,我感到寒冷万分。
??

  ?  



??                                                            贝加尔湖

        到了安加尔斯克,我直接就去了朋友在乡下租的楼房。
??他已经听说了我们的事,电视里每天都在滚动播放这个新闻。我托他去买了一张新的手机卡,没想到我在伊尔库茨克的朋友的手机还都不开机。为了了解事情的经过,我只能去伊市。我和朋友开他的车在夜里去了伊市,找到了尤力。他和廖沙是最好的朋友,那段时间他们都在一起。巧合的是出事的前一天夜里,尤力的妹夫在另外一个城市出了严重的车祸,他连夜赶了过去。其实我最清楚,他躲过了杀身之祸。他是幸运的,同时他也依然身处危险之中。我嘱咐他的时候他笑笑说“没关系,我知道怎么做”。

     那天夜里我几乎找遍了所有在伊市的朋友。我得出结论,我必须离开这里。回到安加尔斯克,我必须赶紧把所有的事都安排好。那一刻,我凝视着车窗外城市的灯火,我所熟悉的这个俄罗斯远东城市,笼罩在冰冷的雾中。
       我回到朋友乡下的住处,我们几乎喝了一夜的酒。
??
      在他那里我待了五天,直到参加完廖沙和郭西加的葬礼。

      我所有的衣物,行李,都没有去取。因为正象我担心的那样警察一直都守在那儿。

      我知道这一切的根源,我明白,今天发生的这一切是早晚的事。其实本来可以避免这样的结局,可是没有人听我的。
    在伊市的时候廖沙的妹妹和我们在一起住,出事的那天夜里她还不知道他的哥哥在当天中午已经遇害,当警察去敲门的时候因为没穿警服,她和同伴以为是抢劫的,从二楼跳下去把脚伤了。葬礼那天,她很悲伤,脚肿的不能穿鞋,她执意要去参加葬礼。
?那个冬天很冷。因为朋友走的突然,没有安排后事,我没拿到属于我的那份钱,反而还要把我自己的钱给他妹妹用。而廖沙的俄罗斯老婆更是不肯出钱,我们的饭店,车都是她的了。??
                                                   俄罗斯铁路线旁的白桦树


    第一次去俄罗斯的“桑物拿”,是和廖沙一起去的。
??
    俄罗斯的桑拿很有趣,是按时间收费的,而且你交了钱之后,整个服务都只为你或者你的伙伴,不对其他人开放了。出于安全的考虑,中国人最喜欢这里。收费一般是一个小时约合人民币五十元左右。 里面的设施很齐备:桑拿间,游泳池,休息室,还有睡房。很多中国人把去桑拿当作找女人的地方。在俄罗斯,一般来说性行业是合法的,而且都在黑社会控制下。报纸的广告栏有很多合法公司的合法广告,你只要按照上面的电话号码打过去,说清你的所在地,就会有车送妓女过来。桑拿的经营者不但不干涉,在你需要帮助的时候,他还可以为你联系,当然是要收小费的。


 因为经常有中国人去,经营者都会特别叮嘱,不要在未冲洗的时候进泳池。原来,很多中国人不冲干净身上的“污泥”就跳进去,人家怕脏了一池的水。
?  可能是很多俄罗斯人也把这里当作寻欢的场所吧,很多桑拿在休息室都准备了色情影带,最让人发笑的是有一些动漫的色情影带。

    其实,除却色情内容外,这样的经营我觉得更人性化,可惜,中国没有这样的给你自由空间的洗浴场所。
?


   有一次,瓦尼(我的一个中国朋友)要带我去俄罗斯大众桑拿,去体验俄罗斯普通老百姓的桑拿浴。因为距离我们住的地方很近,我们就走着去的,到了门口,瓦尼先在两个摆放着树枝的小摊上买了两把带着绿叶的树枝。俄罗斯的大众浴池其实和中国的大众澡堂没什么区别,不同的是,这里是蒸气洗浴。在一个封闭的小房间里,两边是木制的长椅子,里面放着不停加热的火山石,然后往石头上浇水,激起的热气让人无法忍受。蒸气浴现在在北方城市里也很普遍了,不同的是,俄罗斯大众浴池里要边蒸边用树枝抽打身体。而且,打扫卫生的居然是中年妇女,当我惊诧的时候,在我对面拿着扫把的女人居然很瑕意的冲我笑,她一定为我的不知所措而高兴呢,直到今天,我还记得自己当时的尴尬呐。

在俄罗斯 遭遇黑社会(十二)安加尔斯克

   


                            街心公园



               俄罗斯城市公交站台


          俄罗斯城市随处可见的教堂

      安加尔斯克是俄罗斯远东地区重要的能源基地,是从西部地区往远东地区运输石油的枢纽和炼油中心,它在俄罗斯的能源地位类似于我国的大庆之于中国。九十年代俄罗斯曾主动的向中国提出用输油管道向中国的大庆输出石油,但到了世纪之初,俄罗斯利用日本和中国的能源竞争,在输油管线问题上左右摇摆,时值今天,还没有明确决定。?

   安加尔斯克是由100个左右的住宅小区组成的,每个小区都有编号,尤其对我这样的外国人来说,去哪里只要和出租车司机说小区编号就行了。俄罗斯的城市建设很有特点,非常注重城市与自然的和谐,每个建筑之间几乎都保留了原始的树木,每个小区之间也都有原始林和草地,不象中国,一开发就是整片的平整,什么都不留。走在没有人工修整的林间小道上,透过树叶洒下的阳光,看草地上的野花,特别娇艳。

??
   我们经营服装的市场在城市的边缘,是废弃的预制板厂的车间,空间很大,里面分俄罗斯区和中国区,开始是几个中国人租的,然后再安装商铺,转租给中国商人,每天收租金,后来盖了精品屋,我只买了一个,是第六号,只有一点五米长,那时候买精品屋是要有很好的关系的,靠前面的房间就更难搞到了。买的时候合人民币才三千多,我买精品屋的时候已经回到伊尔库了,所以自己也没用,借给朋友经营服装。

??
   我在安加尔的时候,住在距离市场很近的建工集团的招待所,

??
招待所是由18栋二层楼组成的,每个楼都有服务员和保安,中国人住的楼保安都是真正的警察,配备枪只。每个房间有电冰箱和床,床上用品也都配备齐全,包括毛巾,一个星期还更换两次。进住那里,自己什么都不用带的,很方便。在我去伊尔库之后的很长时间,还一直保留了我在招待所的房间。


在俄罗斯 遭遇黑社会(十三)

??    2001年的春节前,已经两年没回国的我实在想家,于是准备回国,但因为护照签证早已过期,为了避免回国时在边境留下不良记录,只好到警察局慌报护照丢失,而护照丢失必须要到哈巴罗夫斯克的中国领事馆办理旅行手续,不然要大额罚款并且在俄罗斯的口岸留下不良记录。我做回家的决定到买飞机票只有两天的时间。
??飞机起飞时间是早上,我从安加尔斯克坐车去机场,那是个寒冷的早晨。飞机是俄罗斯的图154,很“出名”的机种,经常出安全事故,我到停机坪一看是这种飞机心都凉了半截。
      飞机发动机点火后,巨大的轰鸣声震耳欲聋,而且我的座位正好在机翼附近,我真的害怕这次旅行。因为路程遥远,飞机要飞行3个多小时。当飞机起飞,在伊尔库茨克上空盘旋转向后,我看到下面的已经封冻的贝加尔湖,在朝阳的映照下闪闪发光,象一面巨大的镜子。



 三个多小时的飞行后,飞机到了目的。但当地很冷,冷空气造成大雾弥漫,飞机盘旋了几次才终于降落。
?
  下了飞机,我被零下40多度的寒冷冻的头都发木。
?  我按照朋友给的地址找到了中国人集中住的旅店,没想到还碰到了安加尔的人,他是哈尔滨的,在安加尔已经定居四年了,这次也是到领事馆办事。我们两个当天下午开始喝酒,一直喝到半夜。还是被警报声打断的。原来在旅店外很远的大门有警铃,而且一直有人值守,只要警察来查护照就马上有人按响。想想都可笑,竟然有这么专业的应对措施。在那里住的人一般都是去领事馆办事的,其中很多人没有证件,或者证件有问题。我们都跟随旅店老板顺着后门匆匆忙忙地进到楼下的地下室。一直到有人来通知我们警察走了,我们才回到房间,因为紧张和害怕竟然没有感觉到天气的寒冷。
?
??


     我在那一直停留了7天,才把手续办完,然后和在领事馆办事时认识的一个哈尔滨的大姐一起踏上了回家的路,我看她买了很多的南韩饼,我也买了4箱,一路上,坐火车到临近边境的一个叫乌索里斯克的小城,又换乘汽车到边境,然后过境到中国的绥芬河。一到边境,我就被眼前的景象刺伤了:边界的铁丝网上挂满了废弃的五颜六色的塑料袋。原因是中国人没有环抱意识,用过的塑料袋乱扔,边境地区都有防止人穿越的刺线,北方风大,塑料袋刮来刮去就挂在刺线上了。俄罗斯使用塑料袋也很普遍,但他们的垃圾处理很及时。
那次回国是最麻烦的,我从绥芬河到牡丹江,再到哈尔滨,然后去齐齐哈尔的
三姐家,和她们一家人一起回呼伦贝尔过春节。可笑的是,在俄罗斯买的南韩饼,居然就是巧克力派,在国内到处都有的卖。


在俄罗斯 遭遇黑社会(十四)

??图文:俄罗斯俄罗斯图154客机坠机
                                    俄罗斯图154客机
      前几天,在报纸上得知,俄罗斯伊尔库茨克又发生一起严重的飞机事故,其中还有两个中国人遇难,很不幸。

      在俄罗斯做过四次飞机,每次都是提心吊胆的。不过还好,我每次都是安全的到达目的地。很喜欢在俄罗斯旅行,但也有几次惊心动魄的经历。其中一次是从贝加尔湖南面的布勒雅特共和国的首府乌兰乌德坐朋友的车回伊尔库茨克。本来我是准备坐火车回去的,但禁不住朋友的再三邀请,我只好冒着危险从命。那是2001年的冬天,大概是11月,很冷,车在公路上跑长途是很危险的。那天一出发就不顺利,先后有两个轮胎扎坏了,还好,离市区近,有换轮胎的地方,但还是耽误了时间。最让人匪夷所思的是车行了大概100公里左右,又一个轮胎坏了,这次惨了,周围没有人烟,是朋友和他的司机在路上截的车,拿着轮胎去修,然后又搭车返回来的,我一个人留在原处看车,等了一个多小时他们才回来。本来全程只需要大概5小时,这下换轮胎就用了近4个小时。

     我不想走公路的原因是害怕行车不安全,因为公路是沿着贝加尔湖边陡峭的山势建的,只是双向双车道,冬天经常下雪,中午的阳光会把积雪融化,而下午路上的雪水又会因为寒冷结冰,车在上面行走最怕的是遇到紧急情况刹车。而我们走了路程的一半的时候正好遇上这样的路况。在路边的小店吃过午饭后,我们继续赶路。因为前面就到贝加尔湖边上最大的产鱼镇,我和朋友商量到那里停车买熏鱼,那可是俄罗斯人最喜欢也最大众的美味。到了那儿,买完鱼和啤酒,我和朋友都坐在凌志车的后座,边喝酒边闲聊。车开后我叮嘱司机不要开的太快,前面的路不好走。 车子开了不久,前面有两辆客车,我们的车超了第一辆,已经是上坡,而且前面是弯道并且下坡,再超第二辆的时候,发现对面来了一辆车,那一刻我的心提了起来,我知道,危险来了。我们的命运有三个,与对面来车相撞,或者与前面的车追尾,第三,点刹车,然后车子失控。司机选择了刹车,也许是他的本能反应。瞬间,车子猛的转向,快速地滑向路边,路边是树木,在我们的意识还没感觉到的时候,车子已经顺着树的空隙滑到了路基下面,剧烈的颠簸创痛了我的胳膊,惊魂未定的我们彼此询问了有没有受伤后赶快打开车门下车。看刚才车子滑落的轨迹,浑身冷汗淋淋,路基差不多有十几米高,而幸运的是居然没有碰到树,我们也没人受伤,简直就是奇迹。俄罗斯人很友好,看到我们的车子出事了,纷纷停下车要帮助我们,但路基实在太高了,他们爱莫能助。朋友和司机搭车去前面的小镇找交警帮忙,还是我留下来看车。我仔细的看了四周的环境,真的很险,车子前面两米多就是西伯利亚大铁路,而铁路旁边就是深不可测的贝加尔湖。外面很冷,我坐在车上,打开收音机,呵呵,竟然能收到呼伦贝尔--我家乡的电台,虽然是无聊的医疗广告,但我依然为听到乡音而激动不已。


       朋友和交警来了,看到眼前的现状,警察对我说,你们是幸运的,前面不远的地方还发生了几起事故,都有伤亡。警察说他们要返回去找个大车,再多叫些人帮忙。看着俄罗斯警察同情而又善意的目光,我感叹人性的伟大。拖车来了,费了九牛二虎之力,顺着旁边简易的土路,终于把车拖到高高的公路上面。在给警察卢布感谢他们的时候,俄罗斯警察没有拒绝,憨厚的笑了。


    忙碌之后,我们赶紧试着发动车子,真的太好了,车子竟然发动了。在检查了车况后,发现车子一个车门的玻璃坏了,底盘也变形了,我们决定不在原地等已经得到消息的伊尔库的朋友们的增援,先慢慢开。车子开的很慢,凛冽的寒风从车窗吹进来。我们都沉默着。走了近一个小时,已经过了贝加尔湖非常出名的村镇和关卡斯柳疆卡我们看到了朋友们从伊尔库茨克开来的两辆车,他们开的很快,没看到我们,大概也没想到我们的车子还能走,赶紧打手机叫他们。经历生死考验之后,朋友相见分外亲切。在友情的感染下,我们三个都为能脱离险境而喜形于色。


 到伊尔库茨克已经是深夜了,我们直接到自己的饭店庆祝大难不死,狂欢到差不多天亮。


  图文:俄罗斯俄罗斯图154客机坠机

           俄罗斯图154客机坠毁现场


在俄罗斯 遭遇黑社会(十五)

??  

                                      俄罗斯白桦树林
                                   

                                         俄罗斯新娘
      俄罗斯的治安非常不好。
?   有一次,我和朋友安德列要去办事。他和他父亲在安加尔经营服装,他是帮承包市场的朝鲜裔吉尔吉斯坦人阿布杜拉收摊床费的,在那个市场混的很好,平时帮了我很多忙。因为每天他和他父亲都是一起回家的,那天我特意叮嘱他父亲回去的时候一定要坐出租车,避免出意外。
?   我们办完事天已经黑了,那是冬季,满世界都是雪,很冷的。朋友是租住在当地的华侨家的,我们回去的时候他父亲还没到家。我赶紧打电话给在中国旅店住的中国人,他们说他爸爸已经回去了。

        我俩意识到可能出事了,在我的提议下我们开车到离中国市场最近的警察局,找到在那儿当警察的朋友,经过查询,他告诉我,晚上五点多的时候确实抓了一个中国人,年纪和朋友的父亲差不多,但已经放了。

       就在我们焦急万分的时候,中国旅店的朋友给我打电话,说他父亲现在在旅店。我们赶到旅店,他父亲在旅店的大厅坐着,衣服被撕破了,脸也被打肿了。他告诉我们,市场收档后,他看时间还早,没有坐出租车,而是去坐公交车。在路上遇到警察查护照,他的护照是正常的,但他的俄语说的不好,警察听不明白他说什么,就把他带回警察局了。

       当地的警察工资不高,所以专门在中国人早晚上下行(中国人把去市场卖货叫作上行,回去叫下行)的时候在市场附近查护照,俄语不好的,或者对当地不熟悉的人即使护照正常他们也不放你走,直到拿出钱来才完事。

      朋友的父亲身上带着当天的货款,从警察局出来的时候天已经黑了,没走多远,就被几个年轻的俄罗斯抢劫了,他们甚至直接就从他的马甲里面翻到了钱。可怜的老人不肯给,就遭到一阵毒打,最后钱还是被抢走了。

      很明显,是警察勾结匪徒抢的。
?
说到警察勾结匪徒,还有很多事例。2001年的春节,我到安加尔斯克的中国旅店和朋友们过节。大年三十的上午,朋友们在市场卖货,我在旅店厨房准备晚上的大餐,忽然回来几个朋友,说存在市场仓库里的皮甲克都不见了。我和经营市场的塔吉克斯坦人很熟悉,马上和朋友们一起去市场找老板。他对此也无能为力,不过私下里告诉我,这事儿是负责市场保安的俄罗斯警察干的,没办法查的,看在和我是朋友的面上,他可以免收一年的租金。
? 俄罗斯警察有一点还是让人“佩服”的,就是一见中国人马上就笑脸相迎。识趣的给他一点钱就什么事都没有了,否则就说你的护照有问题,带回警察局。我在那里六年多,这样的遭遇已经N次了,尽管你不喜欢这样,没办法,这就是俄罗斯,你必须入乡随俗。还好,一般他也就是要合人民币20多元的卢布。

     现在想起来,俄罗斯警察也是很有正义感的,偶尔的敲诈也是生活所迫,但这也严重影响了俄罗斯警察的形象。我去过俄罗斯很多城市,在哪儿都一样,受到的“待遇”都差不多,只是钱的多少问题。

    在俄罗斯,有时候的遭遇就象那儿的寒冷的天气一样。

   那次经哈巴洛夫斯克回国的时候,听在当地经商的中国人说,那里通往中俄边境的火车经常发生火车乘警抢劫中国商人的案子,其中一次是一个中国小伙子,带货款回国,半夜想抽烟,就到车厢中间那里。因为是单身一个人回国,货款只好带在身上,结果碰到两个警察,先是检查护照,看到他身上的钱后丝毫没犹豫就把钱抢了,这还不算完,趁着火车在一个小站短暂停车时,把他从车上推了下去。虽然他及时的报了案,警察也把那两个违法的乘警抓了起来,但抢走的钱就没了下文。

在俄罗斯 遭遇黑社会(十六)

??    俄罗斯

                              坐湖畔岩石上远眺
      俄罗斯

                      贝加尔湖边山上的原始树木             



        俄罗斯

                           在湖边野炊的俄罗斯人


        俄罗斯       



                                          贝加尔湖畔的俄罗斯鱼家小院

    在国外,不是所有的中国人都善良友好,凭自己辛勤的劳动赚钱,有一些人就专门靠搜刮在国外经商的中国人发财。
?
上世纪九十年代初期,很流行的一种手段是:在中国人进行服装和其他货物转运的地方,一些人和他们收钱,其实就是敲诈。那时侯把这种行为叫踩包,因为中国人装货物用的都是很大的布包。也有不甘心把自己的辛苦钱交给他们的人,勇敢地站出来反抗。在满洲里口岸,经常看到从国外回来的“伤员 ”。

?刚开放的满洲里口岸,有很多在内地下岗的工人为了生活到俄罗斯,把在国内带去的服装等货物换成俄罗斯商品再带回来,这就是当时的“倒包”。当年很多“倒包”的人现在在俄罗斯都把生意作大了。
     说起不良中国人,有几件事让我至今深恶痛绝。大概是1999年的冬天,在伊尔库茨克的一个中国人聚居的旅店,警察从一个房间里搜出来一把枪,随后将房间的主人带走。后来听说,是那个中国人得罪了在警察局当翻译的中国朝鲜族人,被人故意放把枪在他的房间里,然后让警察去抓人。那个可怜的中国人后来一直被关在监狱里好几年,据那个翻译说,他要花钱让那个得罪他的中国人在监狱里待一辈子。真是人性的可怕。

?很多人在异国他乡,举目无亲,不但要经受中俄两国民间贸易不规范带来的风险,还要被不良同胞欺诈,这种情况直到今天还经常发生。为争生意而不择手段,为了金钱出卖人格甚至国格,难怪我的很多俄罗斯朋友都不瞧不起中国人。
     刚开放的中俄民间贸易也给两国移民政策带来了冲击,九十年代初期,只要有当地定居的华侨的移民邀请,花点钱就可以办在俄定居。因为政策宽松,大量中国人申请在俄定居,后来俄政府对政策进行了调整,严格限制定居人数,并把移民审批权从州政府收回到联邦政府。聪明的中国人利用政策的空隙,还是有办法办成移民。

在俄罗斯 遭遇黑社会(十七)

俄罗斯??  
                           俄罗斯贝加尔湖--世界上最深的淡水湖
  

俄罗斯        
                              贝加尔湖风光            
                                      俄罗斯


                       在贝加湖畔游玩的俄罗斯人     

贝加尔湖位于俄罗斯东西伯利亚南部,中国古称“北海”,曾是我国古代北方民族主要活动地区,汉代的苏武牧羊即在此地。
贝加尔湖狭长弯曲,长636千米,平均宽48千米,最宽处79.4千米,好似弯弯的月亮镶嵌在东西伯利亚翠绿的崇山峻岭之中。贝加尔湖面积约31500平方公里,居世界第8位。贝加尔湖总容积23600立方公里,占全球淡水湖总蓄水量的1/5,是全世界最深也是蓄水量最大的淡水湖。科学家们曾作过假设:若无其他河流注人贝加尔湖,而以安加拉河目前的年平均流量流出,需4O年才能把贝加尔湖水流干;若全世界的主要河流均向贝加尔湖注入,则约需1年时间才能灌满,该湖的水可供50亿人饮用半个世纪。
俄罗斯

        有一次,一个在市场卖货的五十多岁的中国人在市场被几个俄罗斯人拖出市场,用车拉走了。当时我也在安加尔斯克,听到这个消息已经是晚上了,我和他的家人一起冒着大雪去医院看望被打住院的老人。
??
       躺在病床上的老人很痛苦,他的肋骨骨折,听他描述事情的经过后,我很气愤。下午,正在摊床卖窗布的他,莫名其妙的就被几个年轻的俄罗斯人拉出市场,上了外面的面包车,汽车开的飞快,那些人也不讲话,他的俄语很糟糕,对方也听不明白。到了郊外的树林里,车子停下了,几个人把他拽下车就开始打,直到他不能动了才住手。可怜的老人独自在那里躺了很久。他浑身是血,衣服也破了,走到公路上拦车没人给他停,还是一个年纪大的俄罗斯人停车送他去的医院。


??他还对我说了事情大概是因为争抢生意引起的。在安加尔斯克定居的一个中国人看他卖窗帘布利润很大,也跟着卖,但老人卖的时间长,有很多客户在他那里长期进货。


       征求了他的意见后,我和他的家人去警察局报案,并和警察一起返回医院调查取证,我的俄语勉强应付。除了我以外,没有其他中国人敢来看他,因为大家心里明白是怎么回事。那天忙完已经是深夜了,从医院出来,我把自己深深的裹进皮衣里,心里依然感到寒风刺骨,走在医院外的雪地上,昏暗的路灯甚至无法照清楚路面

     那个定居的人后来对别人说,也就是你,换了别人他会一起收拾的。

     可怜的老人,在医院住了二十多天才出院,从此不在做窗帘生意,处理完货物后就回国了。

    我为这样的中国人悲哀,也为遇到事情后无处寻求帮助的中国人感伤。我为自己能在别人需要帮助时尽心尽力而无憾。

俄罗斯
                            贝加尔湖畔            
俄罗斯
                          贝加尔湖畔

在俄罗斯 遭遇黑社会(十八)


??

           俄罗斯贝加尔湖风光---伊尔库茨克市就在湖的西部
  
              在瑞士度过的慵懒时光      


    

                                           美丽的贝加尔湖风光               
                                   贝加尔湖畔建于17世纪的教堂

                               贝加尔湖边的村庄



      在俄罗斯 遭遇黑社会(十九)

这张2006年7月9日拍摄的电视画面显示,在俄罗斯伊尔库茨克机场失事的飞机冒出浓烟。俄罗斯西伯利亚航空公司一架空客A310客机9日在伊尔库茨克降落时冲出机场跑道,确认有120人死亡。其中有两名中国人。事故中遇难的黑龙江籍女孩李庆丽刚满19岁。     新华社
          李庆丽生前的照片

   俄罗斯的飞机事故经常发生,主要的原因是飞机老化,维护不及时。发生事故的机型很多是图154,我在俄罗斯四次飞机旅行,其中三次坐的是这种飞机。
??在伊尔库茨克经常发生飞行事故,其中一次最严重。那是九十年代末,一架运输机装了两架往越南运送的战斗机,机上还有飞机专家,刚从机场起飞不久,就坠毁在伊尔库茨克的一个卫星城的居民区,两座楼房在事故中被摧毁,造成100多居民和机组人员遇难。当时的俄罗斯总理切尔诺梅尔金也也从莫斯科赶到事故现场视察。


      有一次我到发生事故的地方办事,正好经过事故现场,开车的定居在俄罗斯的朋友告诉我,当时现场很惨烈。为了纪念事故中遇难的人们,政府在原址建了一个教堂和一个孤儿院。看着车窗外漂亮的建筑,无法想象这里曾经发生那么残酷的事故。

       中国人在俄罗斯经商的特别多,在飞机事故中中国人遇难的情况也时有耳闻。2000年,一个从叶卡捷林堡飞往哈巴洛夫斯克的航班准备在伊尔库茨克机场降落的时候发动机熄火,飞机坠毁在离机场20多公里的森林里,机上的100多名乘客和机组人员全部遇难,机上还有12位中国人,其中,年龄最小的才6岁。事故发生后,中国驻哈巴洛夫斯克领事馆的领事也赶到伊尔库茨克,协助善后处理。不可思意的是,按照俄罗斯航空事故赔偿标准,中国遇难者每位只能得到合人民币5000多元。飞机驾驶员最高,也才10000多人民币

       频繁的飞行事故让中国人在俄罗斯不敢乘坐飞机。

 


??

      刚到俄罗斯的远东化工城市安加尔斯克的时候,是在那里最大的外国人市场批发服装。
??市场原来是安加尔化工联合体建工局的一个水泥预制板车间,俄罗斯的楼房都是用预制板组装的,所以车间非常大。市场分室内、室外,室内又分中国区和俄罗斯区。在室外的基本是俄罗斯高加索地区和原苏联加盟共和国的中亚地区的小商贩(我们把俄罗斯人叫老毛子,西亚人叫黑毛子,因为他们的头发是黑的),支一个简易的木板,上面摆上拖鞋、袜子等小商品。最初管理市场中国区的是一个沈阳人,很能喝酒,我们经常在一起喝酒聊天,因为他的关照,我的摊位费用低,而且不会有变动。
      市场的主人是俄罗斯人,一个带着眼镜的中年俄罗斯胖男人,很和蔼,人又随和。所谓的市场管理人就是中国人从俄罗斯人那里承包的摊位,然后再加价转租给中国人,最初摊位是不固定的,经常换来换去的。最早承包市场中国区的是一个中国黑龙江在俄罗斯开中医门疹的人,他不经常在市场,委托别人收费,每天都收。在那里做生意的中国人有在安加尔住的,还有很多在伊尔库茨克住,每天包车往返。
      在安加尔住的人都集中在市场附近的几个建工局招待所,都说编号的,比如18号旅店。旅店也是管理市场的中国人承包的,加价转租,后来因为他们经常涨价,我就和几个中国人找了旅店领导(还是国营性质的),他管理着20多家招待所,我们提出自己租住,换家招待所,找了几次,中国人又比较齐心,招待所没换,他们把承包招待所的中国人清出去了,所以,我经常说俄罗斯人比较有正义感。经过这次调整,我们直接把钱交给招待所,每天的房租也从50卢布(合人民币12元)降到了20卢布(合人民币6元多)。
        招待所的管理很好,也很卫生,什么都供应,床、所有的床上用品、毛巾(纯棉的)、家具、冰箱等等,而且每个星期还更换干净的床上用品。冬季外面寒冷,而招待所房间内的温度基本上在零上20度以上,我们经常开窗呐,房间里的热气与室外的冷空气融合,冒着白色的热气,在那里住真的很舒适。我和工作人员关系也很好,经常给她们积压的衣服。所以,我找她们办事就很痛快。
? 2001年年底,市场中国区被一个中亚国家塔吉克斯坦的朝鲜裔人阿布杜拉承包了,他是原来中国承包人的一个跑腿的,他利用和安加尔黑社会的关系把他原来的主人清出了市场。管理中国区还是需要中国人帮忙,他找的是和我关系很好的长春人安德列。他们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把原来的简易木板摊位改建成铝合金的小房间(精品屋),这是一笔很大的收入,建好后要重新销售,没有关系的就买不到原来位置的房间。我买了两个,位置都非常好,每个价格是合人民币4000元,后来因为去伊尔库茨克,就卖了一个。?


  伊尔库茨克市区安加拉河中心小岛风光,小木屋是私人度假别墅   

在俄罗斯 遭遇黑社会(二十)

                                         俄罗斯冬季的原始森林?       


                          俄罗斯各地常见的教堂

                                                                   

             ?俄罗斯首都莫斯科----莫斯科河
         前几天,一个从俄罗斯回来的朋友辗转找到了我的手机号码,她告诉我,安加尔斯克的中国市场又有变化了,精品屋的使用权再次重新买,总之,他们想一切办法增加收入,因为在那里做生意的中国人都有老顾客,谁都不想换地方,就只能花钱搞定,不过这次价格已经涨到人民币50000多元了。
      在俄罗斯,很多的日用消费品来自中国,从机电产品、汽车,到服装鞋袜五金百货,甚至是牙签,无所不包,就连市场上供应的蔬菜也很多产自中国人承包的蔬菜基地。
?   我就曾经去过几次中国人的蔬菜基地,基地完全的中国化。那里的蔬菜价格是市场价的5成左右,非常便宜。在那里种菜的中国人都比较注意合法的身份,这也是无数的经验教训促成的。来这里种菜的大多来自中国东北地区。前几年就有俄罗斯人单方撕毁种菜合同,造成中国人巨大损失的事件。
     斗转星移,刚开放中俄贸易的时候,是中国人把蔬菜运到俄罗斯去卖,如今把蔬菜都种到俄罗斯的土地上了,新鲜的蔬菜随时可以上市销售,我为这样的变迁感慨。去俄罗斯种菜的都是东北农村地区的农民,看他们的身影如今遍布俄罗斯,从没有如此的自信心让他们面对全球化的浪潮而处变不惊,我为他们喝彩,我的可爱的东北老乡。

      在俄罗斯,自九十年代末就一直有中国威胁论,而他们所使用的说法更让人感觉到歧视和羞辱,有对中国人不友好的报纸经常刊登诸如“黄祸泛滥”的文章。实际情况是,确实有很多中国人在俄罗斯做生意,但他们因为护照签证有效期的问题都是定期往返,真正在俄罗斯定居的是很少一部分人。
      中国人经营的商品都是俄罗斯的短缺商品,本国不生产,或生产的商品因为成本因素无法与中国商品竞争。在俄罗斯种地的耕种的也都是现有的荒废土地,并非新开发的,至于说中国掠夺俄罗斯的自然资源就更荒唐可笑了,据俄罗斯工业和能源部统计,俄石油探明原始可开采储量为310亿吨,约占世界总储量的13%;天然气储量、产量和出口量均居世界首位,可开采储量约为49万亿立方米,占世界总储量的35.4%。2006年,俄石油产量猛增,目前已超过沙特阿拉伯跃居世界第一位。
     在2006年首届“中俄友好战略对话”上,俄罗斯联邦委员会副主席尼古拉耶夫表示,尽管俄罗斯天然气出口占世界第一位,石油出口占第二位,但遗憾的是绝大多数是出口到欧洲,对亚洲的出口只是天然气占出口总额的3%,石油占5%。 
俄罗斯工业和能源部长赫里斯坚科2006年4月表示,俄将大幅增加对亚太地区的天然气和石油的出口,预计到2020年,俄对亚太地区的油气出口由目前的3%和5%大幅上升到30%和50%。俄罗斯国土面积世界第一,地广人稀,自然资源十分丰富,在中国自俄进口中,能源、资源性产品仍占重要部分,去年原油和成品油、钢材、原木、纸浆、矿砂等产品合计占我进口总额的70%左右,而机电和高新技术产品进口则呈比较明显的下降趋势。
  很显然,中国在对俄罗斯的贸易中占结构优势。但在全球化迅速发展的世界贸易格局下,想保持或推进这种贸易优势是不可能的,贸易只有在互利双赢的原则下才能稳定健康发展。近年来,俄罗斯的民族主义浪潮席卷各个领域,当然也包括能源和国际贸易领域。从中俄、日俄间输油管线的走向摇摆不定,到因为单方涨价引起的切断对乌克兰的天然气供应,还有俄罗斯远东萨哈林地区已经确定的油气开发商和俄国家间的利益重新分配,很多实例证明俄罗斯利用能源优势,不断挑战国际诚信,扩大地缘政治势力。这一方面要我们保持对俄罗斯贸易时的清醒头脑,同时,要抓紧一切机会,不断深化彼此间的互信。上世纪九十年代,中国领导人江泽民就曾说过,要抓紧对俄贸易的战略机遇期。为什么这么说呢?就是因为俄罗斯经济因为苏联解体造成的冲击非常严重,百费待兴。
20多年的中俄贸易证明,双方的贸易关系是优势互补的,但合作的领域因为俄罗斯方面的原因造成的还不是更大更好,俄罗斯对中国经济的迅猛发展还有疑虑。因此,需要双方共同努力,扩大互利双赢的贸易格局,在政治关系良好的同时,不断深化经济、贸易领域的合作。中俄不只是地理上的邻居,也是国际关系上的伙伴。
         


在俄罗斯远东地区种菜的中国人

【待续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