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野时光

二野,居于南美,正宗华人也。
正文

虚拟的追踪【福尔摩斯】

(2007-10-07 13:23:12) 下一个
虚拟的追踪【福尔摩斯】

网上【福尔摩斯】主页:

http://www.sherlock-holmes.co.uk/home.htm

http://www.sherlock-holmes.co.uk/home.htm

虚拟的追踪【福尔摩斯】

我在一个虚拟的地方,围绕一个虚拟的形象,耗费了149英镑,折合人民币2294.6元。我一点儿也不后悔花了这么多钱,因为这个形象是我的偶像之一。

这就是福尔摩斯,以及他的所谓“故居”——伦敦贝克街221号。

英国出了三个悬念大师,作家柯南道尔、阿加莎•克里斯蒂和导演希区柯克。他们分别成全了福尔摩斯、波洛和马普尔小姐、詹姆斯•史都华和格蕾丝•凯莉等星光四射的人物,前面三个都是虚拟的。

阿加莎•克里斯蒂过世30年了,我却亲眼见到她的通俗小说以层出不穷的版本至今摆在伦敦最好的书店的显眼位置,还听说她的作品出版总量在西方世界仅次于《圣经》,她的剧本《捕鼠器》至今在伦敦常演不衰。

希区柯克的电影DVD仍然是任何高档次音像店的必卖品。

而到福尔摩斯“故居”,刚出贝克街站的地铁口,我就看到一尊福尔摩斯雕像,旁边还站着一个活生生的福尔摩斯。这是一个高个子,按照小说描写及影视剧拍摄所展现的福尔摩斯形象而妆扮出来的“迎宾福尔摩斯”。他主动招徕我,发名片——所谓福尔摩斯的名片,正面是歇洛克•福尔摩斯的手写体“签名”,背面是去福尔摩斯“故居”路线图。他还热情地比划给我具体怎么走,并欣然与我合影留念。

福尔摩斯是假的,当然不可能有故居。英国及世界上的福尔摩斯迷们,却宁肯信其有、硬要让其有,他们成立福尔摩斯协会,在小说中虚构的“贝克街221号”基础上,真的搭建出一个福尔摩斯故居。“故居”门前,是身着1900年前后英国警察服饰的“policemen”在值班守门,其实是督促买门票,票价6镑。

“故居”四层半楼,一层是“房东赫德森太太的房间”,二层是“福尔摩斯卧室加办公室”,三、四两层实际上是小说情节蜡像馆,顶上半层是方便的。我和各种肤色络绎不绝的游客一样,在二楼戴上福尔摩斯的绅士帽,叼起烟斗,手拿放大镜留影。一个活生生的“华生”在旁边维持参观、拍摄秩序;楼下“房东赫德森太太的房间”只是概念,其主要空间是福尔摩斯博物馆,其实是福尔摩斯专卖店。卖品有各种版本的福尔摩斯探案全集、影视剧、小说原著中描述的手杖、衣服、帽子、烟斗、小提琴、音乐盒等,以及各式各样的福尔摩斯饰品。人们大把掏钱居然还排队。

除门票外,我的花费如下:绅士帽一顶45镑、休闲帽一顶20镑、烟斗两个44镑、火柴四盒4镑、音乐盒两个10镑、杰里米•布莱特饰演福尔摩斯(全球最佳演绎)的电视剧配乐CD一碟20镑。

当我准备离开福尔摩斯“故居”的时候,又碰到那个地铁口的“福尔摩斯”过来了。原来,这个掮客“回单位”歇歇气。我被宰了吗?我乐意在这里被宰!因为我自愿。唉,这就是文化产业所必须成功炮制的消费动因。

然后,我冲着最心爱的一部电影《魂断蓝桥》进行了另一场虚拟的追寻。泰晤士河,滑铁卢桥,费雯丽的玛拉决绝人生的断魂处,不向我收费,却收走了我的心。

【歇洛克·福尔摩斯】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福尔摩斯雕像



福尔摩斯(右)与华生医生,Sidney Paget绘画。



伦敦贝克街地铁站中的福尔摩斯图案,由上千個小福尔摩斯拼貼组成。


歇洛克·福尔摩斯[1](Sherlock Holmes,又译夏洛克·福尔摩斯),是一个虚构的侦探人物,是由19世纪末的英国侦探小说家阿瑟·柯南·道尔所塑造的一个才华横溢的侦探形象。福尔摩斯自己称自己是一名“咨询侦探”,也就是说当其他私人或官方侦探遇到困难时常常向他求救。

故事透露福尔摩斯经常能够足不出户就可以解决很多疑难问题,但是大部分故事都集中讲述一些比较困难、需要福尔摩斯出门调查的案子。福尔摩斯善于通过观察与演绎法来解决问题。柯南·道尔是从自己就读的爱丁堡大学一名善于观察的老师的身上获得灵感,创造了福尔摩斯这一人物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