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野时光

二野,居于南美,正宗华人也。
正文

甘孜行:孤独忠诚的藏獒(组图)

(2007-10-17 14:11:44) 下一个
甘孜行:孤独忠诚的藏獒(组图)
我向来对狗情有独钟。据说我小时候一发脾气就哭,一哭起来就没完没了,谁也拿我没有办法。但是只要把我抱起来放到狗圈边上,一看到狗,我马上止住哭声,老老实实地站在那里很久都不动。来美国后的一段时间,我爱狗爱得发疯,把图书馆里所有跟狗有关的书都借来看。从书上知道,藏獒是一种很古老的品种。多数专家都承认,藏獒是很多现代狗,特别是体型巨大的现代狗的祖先。著名的大丹狗(Great Dane)就有藏獒的血统。这次去藏区,得以亲眼看到藏獒,而且通过了解藏獒的生活环境,进一步加深了对藏獒的认识。

虽然我在藏区见到很多藏獒,从甘孜回来后,对狗有兴趣的同事问我藏獒是什么样子,我却一时语塞,回答不上来。因为藏獒的体型、毛色、身高、体重都不完全一致,没有统一标准,不能按美国AKC(美国狗俱乐部)的标准回答。但是臧獒也有一些共性:它们体型较大,身体较长,四肢短粗有力,毛很厚很长。最具特点的是它们的头部,典型的藏獒都有一颗硕大的方形头颅,嘴巴短粗有力,咀嚼肌发达,连骨头都能嚼碎。藏獒的毛一般都是黑色或者深黄色。这些特征,都有利于它们在高原度过寒冷的冬天。

藏民怕狗咬人,一般白天都用铁链把它们锁住,只有晚上才放开。这些狗不是城里人养着玩的哈巴狗,它们不会跟在主人身边摇尾乞怜。它们通常都静卧在离主人帐篷不远不近的地方,警惕的注视着周围的一切。它们有保护主人和主人财产的责任。它们低沉的吼叫声,连最凶恶的狼听了都害怕。在关键时刻,它们会拼死来捍卫主人和主人的财产,甚至连牺牲生命都在所不惜。藏獒能适应恶劣的气候和生存环境,只需要少量的食物和照顾。



referrelative="t" o:spt="75" coordsize="21600,21600" />

塔公寺的藏獒


我们在卡子拉山口上看到的一条巨大的藏獒,日夜陪伴着一个孤独的女人住在山顶。在这重重大山上,在目所能及的范围内,只有这一顶帐篷,只有这一个女人,只有这一只藏獒。这只藏獒以一个牦牛头为食,已经把一个牦牛头啃得只剩下两个犄角和一点点头盖骨了。在蒙区和藏区,常常可以看到在牧羊犬和藏獒旁边有一只马腿或牛蹄子,这就是它们的食物。可以想象一下,如果没有这只巨犬的保护,那个女人会是什么样的处境?

住在高山顶上的藏族女人


住在卡子拉山上孤独的藏女


在高山顶上与藏族妇女作伴的藏獒


被藏獒吃剩下的牦牛头盖骨和犄角

藏獒是生产工具,不是宠物,也得不到城里宠物狗能够得到的梳洗、呵护。我们在路边看到的一只藏獒,被铁链紧紧的锁在潮湿的地上。它身上的陈年旧毛都赶了毡,一块一块的挂在背上,像野牛、野羊身上挂着的陈年旧毛一样。

这也是藏獒

最近在报纸上看到,曾经带领马家军女子长跑队夺取过很多长跑世界冠军的领军人物马俊仁教练,最近放弃训练长跑运动的世界冠军,改为培养藏獒世界冠军。据说他养了一百多只藏獒,其中一只獒王价值人民币1700万。

严格来说,藏獒不能算是一个种纯种狗品种,只是对一类相似的狗的统称,因为对藏獒身高,体重,皮毛,骨架,性格,功能等等没有统一的描述和定义。世界各国的狗俱乐部也没有将藏獒这个品种列入参加比赛的狗种之中,这是一件很可惜的事情。上个世纪,人们对遗传学有了比较深刻地认识,培养出了很多优秀的动物品种。一般来说,培养一个纯种动物需要一个复杂长期的培育过程:通过杂交、优化手段选择出与培育目的相符的新狗种的雏形,然后通过近亲繁殖和亲子繁殖等过程纯化狗的基因,去除致病和不良基因,并且增加遗传特征性和稳定性。这个培育过程一般需要十几代、十几年的时间。也许将来有了时间和钱,我会花时间培养纯化藏獒,将相关资料收集统计整理出来,为其正名,将这个世界上最古老的狗种之一登记注册,使其能够在狗的世界占有一席之地,自立于世界狗族之林。

我在藏区看到很多藏獒,但是还没有看够。在成都机场等飞机的时候,原本打算利用那一个多小时的时间,清理删掉一些不好的照片,清空一点存储空间。但是,从洗手间回来的路上,我在书店的书架上看到一本厚厚的画册,里面全是有关藏獒的照片和文章。我手不释卷,站在书架旁边看了一个多小时,连背在背上的摄影包和三脚架都忘记放下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