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野时光

二野,居于南美,正宗华人也。
正文

蜗牛

(2007-07-13 20:13:05) 下一个
蜗牛

1.

早年,养蜗牛在大陆风靡了一阵。
有个老同学专攻生物学,尤其推崇蜗牛事业。

那一阵是民主的春天,与人一样,小动物们也自由生长,发达兴旺。

四通靠进口小白鼠血清赚了大钱,他们卖到美国。
于是生物系的老师热血沸腾,一只国内小白鼠价格一元多,
提取其血清并非难事,难在找外国客户。
怎么算来,都是令人兴奋的生意。
但是市场并非如此,
你就是有超人也没法打入外国立马变回美元。

折腾一阵,开始优化,于是出现养兔子,狐狸,等等。
但是一定有二级三级公司保证收购回去,
等到海量的兔子们被集中到最上级的公司,才能做商品流通销售:
或用其毛皮,或用其肉。

所以,在使用资金不大的条件下,发放到家庭饲养,再回收,
在中国是一种好的经营模式,相当于家家户户搞人民战争。

现在中国的“蚂蚁”公司,似乎已经发达上市,就是靠分发给老百姓养蚂蚁,
他们发放蚂蚁优良品种,再回收,最终做成蚂蚁营养品。
这样把百姓的小资金利和闲散劳力用起来,做成大事业。
成为双赢。

2.同学老曲说:

“最好是选蜗牛,一定要法国蜗牛,这动物不会死,不乱跑,蛋白质含量高。”
“养狐狸?那还不如养情人,它比人还狡猾,娇贵,那满身的狐臊,会让您满堂飘香...啊哈,就是把香水撒在狐狸身上,也没有办法。再说,您不给它们吃鸡,它们就是长不好,还要运动,还极为容易得病。”

“说什么养乌龟好,其实乌龟不好,为什么,生长慢。”
“千年的乌龟万年的鳖,它还没有长大,说不定我们就死啦。”

“论价格,论营养,蜗牛绝对超过乌龟,性能价格比最高。”
“呀呀,您知道法国蜗牛能长多大?200多克。它们吃什么?草,乱七八糟。“
”法国蜗牛具有法国人的浪漫性,喜欢做爱,于是繁殖力强,又具有拿破仑的战斗性,能攻善守,非常省心省力。”
“我从事生物研究多年的经营经验告诉我:一是蘑菇,二是蜗牛,一定成功的。”

我听的有兴趣,因为曾去过一家名餐厅,
那里头等的大招牌菜挂着:【红烧法国蜗牛】,价格300元,数量:每盘两只。

我家有个后院,空闲着,还有几棵树。
特别有一株法国葡萄,是引种来的。
那法国葡萄是不一般,到了中国的土地上,就急剧疯长,像来中国的法国侨民。
后来给它搭了架子,它蔓延起来,竟还胆敢顺着大楼外墙壁直接爬到二楼高度。
有点像爬山虎。

它用它的丝茎紧紧缠绕着大楼外墙面上的小碎石颗粒,竟然直上。
到大风吹来,也会倒下一片,但它顽强坚定,继续二次再战。

法国葡萄配法国蜗牛,名正言顺,正其时也,高雅。
我想那蜗牛一定会喜欢那法国葡萄。
就好像我们在外国的华人:亲不亲,故乡人。
植物和动物也是有灵性的,它们自然也会,并肯定会识别乡土乡情乡里味道的。

比如对网友梧桐小姐,她一出口,来两句山东土话,还有那个叫豆豆小姐的青岛腔,不管他妈她们怎么装,或者她们说她们是哪里哪里人,一语就天机泄漏。

但是一郎兄一发话:“阿拉..”
我就要赶快说:农系上海宁,要小心,不要在欧洲玩“希特勒“,全招了好。
一郎兄是我们的好网友,他怎么玩是他的事,但没有一郎就是文廊大事。

3.
老曲送来50只小法国蜗牛,绝对正宗品,法国血统。
我只是想,让它们去慢慢爬上葡萄吧,那会很有诗情画意。

有首台湾民歌:“一步一步的往上爬,等到葡萄熟了,这娃娃蜗牛就长大了。”

但是老实说,我从来看不到它们爬,它们老在睡觉。
于是我对蜗牛真的极度失望,这样不吃不喝不运动,什么时候才能长大呢?

它们能经受考验?将最好吃的东西放在它们身边,它们竟然充耳不闻,不动声色。

秋天过去,大雁南飞,满院枯叶残花,寒风萧萧,冬季来临。

真是:昨夜西风凋碧树,望断蜗牛天涯路。

”亲爱的蜗牛娃娃们,你们完了,惨了。现在什么都没有了:牛奶面包早都没有了,葡萄也没有了。”
“上帝作证,我该做的都做了,该给你们的都给了:你们要绝食,我有什么办法?”
“现在还好玩吗?你们躲在哪里玩?中国好还是法国好?浪漫的时间是有限度的。”

12月底,大雪来临,地面冰冻,屋里的暖气早就开起。
像刀子一样的北风割面呼啸而过。

“它们死了,都完了,不饿死也冻死了。”太太悻悻说。
“它们太小,太小,完全没有经验,不勤劳不努力,没有生活能力。”邻居惋惜说。
“水土不服,水土不服呀,是水土的原因,所谓天时,地利,人和,缺一不可。 ”
“桔生淮南则为桔,生于淮北则为枳。如果法国蜗牛能适应中国的北方,那么在乾隆爷时代,它们就应当来了,还要今天搞什么蜗牛狐狸?”

那棵法国葡萄凋谢零落,干枯脱皮的枝干似死人的骨架,在嗍风中发抖。一只肥胖的小猫猛的跃起,扑抓那院中哆哆嗦嗦摇头晃脑的几只饥寒交迫的小麻雀。
“呼”的一声,它们展翅飞去。

下雪了,白茫茫,什么也看不到。到了结冰,这个小院成为银白色的世界。

春天,当桃花映红,春燕唧唧,阳光开始明媚,万物开始了新生机。

对于去年的可怜法国蜗牛,此情已经成追忆。

4.
三月,几场春雨过后,小草开始发芽,葡萄开始吐叶。

邻居的男娃娃正在玩耍,一只小皮球扔进我家后院,他勇敢翻墙,在我家小院寻找他的小皮球。

突然,他惊叫起来:

“叔叔,快来看呀,你家院里有这么大的虫虫。”他喘气,比划着,发现了新大陆。
“它爬的好慢好慢,它还有两只角,会晃动,呀呀,真的好可怕呀。”
“什么?”我吃一惊。

我和太太奔出,几乎齐声说:“是蜗牛!”
“问题是,它们从哪里出来的,怎么活下去的?”

找了半天,只有6只。

它们竟然躲进一个后院地下出水地沟的暗水道。
而那个暗道因为曾经向外露水,在去年,我们为了防止污水的地面蔓延,
将一床最烂最旧的破枕头塞进去,那枕头内全塞的是最粗的粗棉絮子。

法国蜗牛,大部分死了。
按照达尔文的竞争和进化论,强者生存,适者生存,并进化着。
这些能活的而且长到拳头这么大的法国蜗牛,就是蜗牛的精英。

当它们一觉美梦醒来,不是春天,是严寒的冬天,它们发现这不是美丽的法兰西。
苦熬饥寒交迫的蜗牛们,在小院内钻来钻去,爬来爬去,各在天地一方。
很多终于干枯在砖墙上。

大概在这长征最艰难的时刻,聪明和本能驱使它们开始都向上爬。
历史和基因告诉它们,向上,向上,永远是最有希望的。

唯有那几只意志最坚强的蜗牛突然终于发现上面并没有任何希望,
于是毅然掉回头向下爬。

它们在地面院子里徘徊寻觅着,曾极度悲伤失望受难挨饿。
它们被迫开始学习啃食泥土,这样大概总不会马上死。

之后它们发现并钻进一个陌生的地洞,它们终于发现那里有臭水还有坏虫的袭击。
但是,它们也发现了可食的发霉发臭烂掉的棉絮。

它们只能躲在地下吃这些,在地下的洞里苦熬着。但,它们终于适应,并长大。

这六只法国蜗牛一直在我们那个后院中生活,为此,给它们作了一个很不错的窝。

5.
这蜗牛足有拳头大,秤重有200多·克,外壳发出珊蝴石般的油亮,那曲线完美无缺,
按照宇宙的规律右旋着,啊,法国蜗牛。

我和老曲电话中:

“啊,作条虫虫容易吗,这应当是法国蜗牛的精英绝品了。”老曲听后发出感想。
“我们吃它们的时候,从不想这些,只是想到它们的美味。”
“蜗牛在自然界有什么价值必然要存在呢?”
“只是因为人类享用了它,它们才得以发扬光大吗。”
“人类不吃它的时候,它们同样同样愉快自然的生活着。”

“面对艰苦的环境,我们或许还不如蜗牛。”我说。

“你的意思是?”老曲终于沉默了一下,发问。

“至少我不如它们。”

在我出国后,我开始成为这样类似的蜗牛,在最艰苦的环境下坚持着。
我有时会想起这六只我的蜗牛。
我相信更多的海外朋友们像这只法国蜗牛,终于长大,辉煌起来。

虽然,最终,我们不过是人类文明史上一道小小的盘中美餐:

那曾是:从三九严寒中熬过,在黑暗中啃着泥土,发现救命的棉絮,强咽下去,
从虫洞中爬出,最终的奔向葡萄树。

于是耳边响起甜美的雅致的童生歌唱:

“蜗牛背着沉重的壳呀,一步一步向上爬...
“树旁有一只黄鹂鸟...”
“等我爬上树,它就成熟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