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野时光

二野,居于南美,正宗华人也。
正文

祭祖

(2007-06-02 19:38:09) 下一个
祭祖

1.
大表哥来了。

进门,客客气气,他和气微笑着:

“大宇,我想和你聊聊,你是大陆人,那边你比我更了解,更懂。”

他是台湾来的,一晃几十年,昔日君未婚,儿孙忽成行。

“我已经将大陆房地产卖了,计划回老家祭祖,浩浩荡荡全家15口,都回去。”
“呀,是吗?”
“问题在于怎么作?我不懂,就是这祭祖行文,也大概属于很专业的吧。”

一边说,一边拿出一片CD。

“这是中观寺主持修士们们帮我打字的,可惜是繁体字,在大陆不能用。”
“你能帮忙将他变成简体吗?大陆人只认简体哦。”
“不难,不难,马上搞定。”
我说,一边开电脑,利用WORD自动翻译,很快就做完,打印一份出来,先过目。

“这是多年前二叔写的,为了纪念他的死,纪念他带我出大陆到台湾,来巴西,我还是决定用他的名义来祭祖。”

“什么?这样似乎...”我停住,不好多问。

“我叔叔,就是你姨爹,是我们老家的才子呀,还是用他的成文比较好。”
不多说,我再看那祭祖的文章。

见下,简体版,已经转换好了,我大概看了15分钟,无言。

《 重修X始祖墓碑記》

余嘗憶弱冠時從師講學於先始祖祠堂見墓前有豐碑挺立古色斑斕未嘗不嘆先始祖之流澤孔長而尊祖敬宗之意固有先得我心者矣及按其誌文乃前明萬曆二年先正廷瑞與弟根暨侄仕郡之所經始也風磨雨洗字跡多剝蝕而顯揚先祖以崇孝思之意猶自照然可考也雖予家去營數里兼之友教於外四十餘年故歲時致祭間有不至者而報本反始之思未嘗不耿耿於懷也凱意意天哐?h治亂靡常咸豐末年頓遭皖逆之變遠近村落蹂躝殆遍而先始祖之墓碑亦劃然中斷仆于寒燐衰草之中非復向時之屹然特立者矣數年來屢中夼e因烽烟未靖遷延不果及今春兵燹稍息族首事諸人決意重修屬記於予子贏老也文翰久疏然為先人後義不容辭又憶少壯時同族伯叔兄弟入庠食宿者濟濟六七人飄然逝矣而執亦不得辭謹按先始祖自成於明初祭卜居於執陂堰之西生子二人孫八人既終藏魄茲土枕長岡對茂林山嵐竦峙於東南湖水環繞於西北形象者流咸以為佳城之罕匹者也故子蕃衍俊秀世出蓼水東西聯絡四村皆其仍也鳴呼予因有感矣想數年以來封君世家宅兆漫滅失傳者何可勝道而始祖之壠日益增營日益廣古柏蒼蒼為神靈所棲止者日以茂子孫振振為宗視所繼承者日以多是豈得天之厚得地之靈故致此與抑亦真實無妄之心存於中而不外必有非人能及者故能以一人之身衍而為數百家之眾耶觀命名之義而其意固可默識矣安溪先生云以祖宗之心為心則天下無不和之族人蓋雖世遠年湮行實莫稽而孝悌忠信之在人者無有乎弗具無有乎弗同無有乎或變也凡為後者漳苣钭嫘薜聼o忘先志何至相虞相訟相傾相軋以貽先始祖無經之恫乎予故叙其始末刻諸貞珉庶幾可以昭祖德而垂後世云

庠生蓮村貫二撰文

裔孫貢生壽山中德書丹

XXX敬書(此处隐去名姓)

龍飛皇清同治九年歲次庚午孟夏上浣

“清同治九年的本子,您看还能用吗?标点都没有一个,您能用吗?敢用吗?”
我开始直接了当,当面对大表哥直说了。

“现在是:
1.到2007年了,早不是同治年代了,皇上从慈禧中山蒋公到老毛了,现在是胡老板了。
2.中共马列革命了,就是祭祖,大概也要请地方官方党组织同意呀,你要找关系,写报告,设酒席,送礼品,花钱,摆场子,作施舍,送钱送礼,虽然是生死祭祖人之长情,华人文化情节,但是也很不简单呀。这是首当之一二。”

“这三,更为复杂的是,你一去15人,动静大了,问题就会多了。”

“这第四,这姨爹的祭祖文章还能用吗?你老看看,你读的懂?我只能懂40%,就是现在大陆土地庙的神仙,怕也看不懂了。这同治,不是同志,还能写上去吗?”

“哎呀,你这么一说,我头脑都昏了,对对,你说的太对。你帮我吧,一定要帮我呀,我心里不安,自从二叔过世,我难过,到现在...不过...该结束了,要结束了...我要作我结束的最后事情了。”

他声音极低,唯唯中,忽然眼睛亮起来,声音也高亢起来:

”我这些儿孙们,有中国人,也有外国人,我的责任,就是要他们了解他们从哪里来,不能忘了祖宗,忘了中国,忘了我们那块贫瘠的故乡土地,也就是,我现在要给他们后代一个明确,一个交代,一个遗言,一个答案,一个祖训。”

“好好,您说的对,到了现在,我觉得您应当把那些不愿意说的都要说了,不要为先辈再回避什么,不要为先辈们掩护什么,您不说,我们晚辈就什么都不知道了。现在,您有责任和义务说出来,时光流逝,一切都无所谓了,无所谓了。”

热茶,盘坐,我开始和老表哥聊聊天。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