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野时光

二野,居于南美,正宗华人也。
正文

巴西小酒吧( 5 )

(2007-03-01 17:13:41) 下一个

巴西小酒吧( 5 )

1

九点钟,进小酒吧,选定外面小桌,叫来咖啡牛奶,读报,看看吧内电视。

这里比家里好,清凉,信息多 , 也更加中性,礼貌,有吃有喝,更带点友情气氛。

使人回忆起鲁迅先生所写的小酒馆,只差了茴香豆和孔乙己。

中国人习惯喜欢这类环境谈话,饮料和啤酒总是伴随必须的。

总之,壶中乾坤大,酒中日月长。中国人如果离开饭店和烟酒,不知道会怎样谈生意。

外国人则很简单,咖啡一杯,直截了当。

巴西的啤酒价格比水还便宜。

巴西香烟质量味道最很便宜,全国法定统一价格,不管你批发买多少,绝对不变价。

同样质量的一盒香烟,巴西烟的价格只有中国的几分之一,一般都在一美元左右。

中国最上等 10 美元一合的香烟,在巴西看来简直是艺术奢侈品,不可思议,其实也并不好抽。

同种品牌的巴西香烟,按照烟盒颜色分出浓淡级别,以便适合不同口味,非常专业。

政府一边买烟,一边禁烟,每只烟盒正面赫然彩照,印着将死的烟污染的残疾孩子或者

正在被抢救的吸烟者,让你吸烟的同时在大脑皮层留下可怕的刺激:吸烟有害!

巴西最名贵的是古巴雪茄,属天价,一般买不到。叼上那烟,似乎有名人绅士和丘吉尔的派头。巴西市场流行的大众品牌香烟有十几种,其价格按照其质量划归为 ABCDE 各档,都很不错。

我们说中国语言对巴西人有如天语,他们完全不懂,于是可以放心大谈。

更有美国人,日本人,韩国人,时时来此,总之,很有意思。

巴西人讲英文更他妈一塌胡涂,巴西英文复盖率远不如中国,和他们谈话,如果不用葡文,

生意和事情永远交代不明白。但是巴西人极其聪明,无论你说葡文再差,他们都能明白。

哪怕只用单词串起来。

巴西人玩手机个个都是高手,中国人不看说明书,就很难将手机玩透。总是先概念后实践,但是他们只要搞半小时,凭直觉,什么手机功能他们都掌握了,他们的直觉能力和悟性比我们高很多。

巴西当保姆的,要饭的,打工仔,都有最好的手机,像 MOTO-V3i , SONY. 等,让我们吃惊。

巴西的电脑黑客全球第一,上网比例人数和时间几近全球首位。

总之,他们的审美观和消费观以及思维方式和我们是不一样。

我们最会攒钱存钱,讲资本积累,讲经济消费,他们则最会花钱用钱,讲资本消费,追求快乐度,而且从不怕欠债。

我们为未来和子女考虑,有危机感,他们则只顾眼前,至于以后,则去他妈的蛋,完全不管。

无论如何,巴西绝对不会出现饿死人,冻死人,巴西四季如春,物产极大丰盛。

巴西是一个绿色国家,中国则正变为荒漠,能源枯竭,环境破坏到极致。

关于这点,不看不知道,一看吓一跳。比如进 GOOGLE 地图。

但是 5 千年前的中国应当自然环境和巴西没有两样。不是吗?

2.

刚坐定,那位意大利巴西建筑师又来了。

边喝咖啡,我们攀谈着。

“您知道,巴西没有地震,所以楼房造价便宜。我们设计是不考虑地震因素的,”

“完全不考虑?”

“基本不考虑,因为巴西从没有地震和台风

“如果防 4 级地震,建造成本要加多少?”我不懂建筑,请教他。

“至少要加 5 倍。”

“如果要防 6 地震呢?”我问。

“不得了,那要加 10 倍以上。”

“ 如果 SAO PAULO 来个 6 级地震,会损失多少?”

“那会全城塌光,全完了。”

于是我终于明白巴西地产很赚钱,且不讲地皮便宜,建筑费用也很低。

我也明白这里没有地震和台风。

现在,一座座 20 层以上建筑到处兴起, SAO PAULO 地皮也开始涨价。

“你认为中国是马列国家还是资本主义?”他问。

“哈哈,除去剩个国旗,比巴西更加资本主义了,什么主义也没有钱重要。”我说。

“大概你们的鸡没有我们的鸡多,我们还有大批男人鸡。”他听后大笑。

“中国,将是未来的美国,会很强大。“他说。

“我是要学习中文了,至少我的孩子。”

“但是,中国会比美国好,巴西人大都喜欢中国。”

我们必须承认巴西人对中国人是非常友善的,先不说什么印第安有中国人血统。

现在除去日本人,中国人最为巴西人看好,巴西没有对华人的歧视。

正说话,阴云密布,一场大雨立刻要来,电闪雷鸣,豪雨来临。

我们只好进吧内,豆大的雨点自天而落,夹杂少许的小冰雹。

一位巴西装修工靠近,开始插语了。

“请教一个问题。”他对我说话。

他笑眯眯,英姿勃发,棕色肤色,属于肌肉含氧量最高的那一族,看上去 30 岁。

“中国,你好。 ” 巴西人通常这样称呼华人,听来不错。

“我在电视上看到我们巴西电视台在中国的专集摄影,中国实在神奇呀!”

我知道有只巴西摄影队在中国实地摄影,将中国方方面面搞成专辑,提前由巴西各电视台预告,

让更多的巴西百姓了解一个真实的当前中国。于是巴西几乎家家户户都兴致勃勃的看着。

“中国那种会抓鱼的鸭子,实在太奇妙了。哈哈,会抓鱼的鸭子,上帝,竟会帮帮渔民抓鱼!”

他两手展开,象征翅膀,脖子伸长向上,同时张开嘴巴,学着叼鱼的姿势,生动活泼。

我茫然,有这种鸭子吗?鸭子就是鸭子。

他开始继续费劲的比划着,我突然明白了,他说的不是鸭子,是中国的鱼鹰。

“ NONO, 那绝对不是鸭子,不是,而是一种鹰,会从水中抓鱼的鹰。”

“什么,鹰!奇迹呀,上帝,鹰能抓鱼?巴西的鹰怎么不会抓鱼?”

我从口袋掏出一根皮筋,一下套在他脖子上,他吓一跳。

“这鹰是要吃鱼的,但是有人栓上的小绳子,它就吞不下,鱼就归人了。”

“大鱼的不可以,小鱼的可以给它们吃,哈哈。”

他大笑,那建筑师也笑起来。

“我的老板也是给我们吃小鱼的,我们都是一样,是鹰,所以永远富不起来。”他联想很快。

喝了两口啤酒,这装修工突然问我另外一个中国问题。

“中国过去女人的小脚只有这么大吗?”他比划着。

“什么?小脚?女人?”我又迷惑了。

原来巴西摄影队将中国落后地区老年女人的小脚作为专题,好生的采访了一番。

又作为专辑放出,这在巴西社会和男人女人中着实震动大了。

巴西人听说过割阴,穿唇,形形色色,不一而足,但唯独没有听说过中国历史有“文明之精华 - 魅力之典范:裹小脚。”

当年小脚姑娘扭摆跳舞的时候,想必因为重心不稳而自然奇妙到摇摆,独领风骚,着实迷人,堪称人造女人之奇迹。而男人们则以女性脚越小越美,有了所谓之三寸金莲,这种变态摧残的美,只有中国人能发明出来。到底谁发明并推广的,我也不知道。

唯一我大概了解这点上是中国专利,远远超过玛雅印第安,乃至殖民文化,即便到了高根鞋时代,也只是对人进行新包装而已。唯独这用折骨压缩方式定形的女人小脚,用折磨摧残人来变更体态,只有中国人能想出并干的出来。

于是电影中巴西的女奴再惨,竟也没有清朝的小脚女人们可怜。

“小脚,中国女人的小脚,你认为漂亮吗?” 意大利人问道。

“丑极!坏极了。”我大声说到,更想到宫刑,巴西摄影队大概还没有想到拍摄吧。

一切历史上最丑恶,最残酷的,最没有人性的,中国早就发明并放之四海而皆用了。
到了老毛时代,更是登峰造极,前无古人,死亡几千万。

“你们如果真想了解中国 - 过去的中国,就要了解毛泽东。”我说。

巴西装修工不知道老毛,但那意大利建筑师早知道。

“毛,撒旦!希特勒!”他嘀咕一句。

“有本关于毛的葡文版,在巴西发行了,我要买一本。”

我知道那是张绒的书。在巴西卖 60 多个巴币一本。

感谢张绒!

大家正说着,八十多岁的 老布克慢步来了。

“中国,昨天上海股市坍塌了,一万亿没有了,飞了。欧洲美国股市都赔了。”

“巴西股市也惨啦,哇哇。”

我无法想象为什么巴西的普通百姓在时时刻刻关注着中国,什么新的中国实时信息在影响他们。

但有一点必须承认,网络媒体将世界联为一体,有如一个小小的地球村,像蝴蝶效应,

从每家每户,直到这个小酒吧。

我叫来两瓶啤酒,打开,面对他们诚挚开心的喊着:

“你们请喝吧,今天我请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