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野时光

二野,居于南美,正宗华人也。
正文

国内旅行审查记

(2006-12-20 20:55:17) 下一个
国内旅行审查记

1.
因为一笔业务,去趟南京。
又因为忙,没有赶上原定的特快,只好作一临客,终点只到浦口。
着装也就没有在乎,便装也好。心想,中国能有什么问题,形势大好嘛。
一下火车,即渡江,打的也不慢,对方在南京等我。

突然一个高个便衣中年将我拦住:“你别走,跟我来,我是公安。”
随手晃一下证件。

进了江边派出所,还没有说话,那家伙立刻吹胡子瞪眼:
”身份证?”
”这里。”
他拿起电话长途查询,很凶猛,像抓到一名杀人犯。
“查不到,不过我一看就知道你不是好人。”
“你来南京干什么?”
“干什么和你有什么关系?”
“哦,还嘴硬,进小屋!”

里间是个审讯室。

他开始折腾检查我的物品。
“作什么生意?”
“什么赚钱作什么,先看看。”
“胡说,你不像生意人。”
“像什么?”
“像什么你自己知道,别装傻!”
“有个朋友约我来谈点业务。”
“你这鞋像泰国的,纯皮包像哥伦比亚的,我看你像贩毒的头。”
“好好,别开玩笑嘛。还有什么?”
“今天我们接到报告,有个犯罪集团集结在南京。”
“你说传销集团吧,和我没关系。”
“没关系?老实说这些年我抓人就没有看错眼。你自己交代吧”
“交代?交代什么?”
“你那张身份证就查证不了,怎么解释?”

一副极凶的样子,有点吓人。

老实说,这证是我同学给我办理的,用外国护照国内不太方便,被盗怎么?
我那位同学现在是公安厅的头头,一个电话就给我作了一张新的,大概还没有进全国网。
随之一想,也罢,要他电话拨叫我同学吧。

“这样,你拨叫这个号码看看,这个号码是公安厅我弟弟的。”
他先一愣,之后很快,电话通了。

“XX吗?这个二野(这里先这样写)你认识吗?”
“你是哪里?”
“江岸公安分局XXX”
“哦,请你局长说话。”
一会来了一位胖子接电话。
电话里对方说什么不知道。

只见胖子立刻变为笑脸,端来一杯热茶,还递上一只名烟,给我点上。
“抱歉,老张是我们的模范警干。”
“这样吧,我们出部车,送您过桥。”

我终于明白了:行头不行,包装不行,在国内不拘小节是不行的。
我终于也明白了:中国身份证没有外国护照好用,最好别装中国人。

2.
飞机要起飞了,又是因为忙,出关时间很紧张。
从家乡先起飞H.K,之后转机回国。

刚过边防,我就被边防警察拦下。
“你!等在这里!”
因为习惯了,回国几乎不说地方话,只说普通话。
那个警察开始说话:
“小李,你来看看这个罗湖入境章,怎么盖的歪瓜劣枣的,是真的吧?”
小李拿出放大镜,随手翻出一个本子,有各地关卡入境章的印记。
“没有错,对的。”
“你们是怎么搞的,怎么每次都找麻烦,本来就没有问题呀。”
“麻烦?说你有就有,没有就没有。你是干什么的?”
这位警官好像喝了酒,话中带着要找事情的语气。
“去那边!,把你的皮箱打开。"
麻烦说来就来了,这点不如外国,我们就是说了,外国警察也会听不懂。
国语此地不好讲,不如讲英文。
翻了个乱七八糟,一片狼籍。显然没有发现什么。
”谁送你进机场的?你先别走。”
这位警察开始叫真发难。

机场广播了:飞往香港的7881次班机马上就要起飞了,那边还有朋友接我呢。

“哥们,你们想干嘛?还有完没有!”
一急之下,原形毕露,我冲口大声吐出纯正的山东土话。
“啊,你怎么不早说,是山东人?”
“是啊,你们毕队长昨天和我还喝酒呢。”
“见外见外,你要早说这话,还会有什么问题。”
那家伙一脸陪笑,像个超级演员。
“其实嘛,山东人都是好人,一开口就明白。”
我随手抽出两包日本七星香烟,递过去。
“再见”我进去了。
“搞你娘!”我骂了一句,愤愤不已。

忽然明白了:在家乡就得说家乡话。
普通话国语也不太灵。

从飞机上向下望,那是烟雨朦胧的灰色大地。
天空上方则是一派瓦蓝的明朗。

那个机场和城市越来越小,变为一个点。

那里就是这样,永远像压缩着的黑色,虽然内部在急剧膨胀。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