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建侯博客专栏

杨建侯艺术生涯简介,创作作品展示等...
正文

《丹青难写是精神》

(2004-03-21 20:58:20) 下一个
《扬子晚报》1994年7 月23日第八版 特写 《丹青难写是精神》邱志新 刊画 《墨竹》(九尺竹) (邱志新,58级南师美术系五年制图画专修科学生,1963年毕业。)
我有一本放置在案头三十多年的画鸟画讲义,那是杨建侯老师在六十年代初期编写的。由于那时国家经济很困难,只能用蜡纸刻印在颜色发黄、质地粗糙的低质纸上(此教材在1978年已经出版成书)。这本讲义把我带回到那令人难忘的岁月。我们是1958年考入南京师范大学美术系的,学完三年基础课后,处在分专业的关键时刻。同学们大多来自苏北农村,基础较差。要不要办国画班?能不能办好,当时系领导举棋不定。这时,杨老师因患肺病住在医院养病,听到这个情况,不顾自己病躯,挺身而出,立下军令状主动要求执教我们国画班。他呕心沥血,日以继夜地赶着编写了这本花鸟画讲义,亲自画了大量师范图例,讲义资料详实,图文并茂。杨老师采取直观教学,边讲边画,要求我们把深入的观察和精确的写生作为学习的第一步。他教我们画竹子的时侯,从构图取势到立竿生枝添叶,步骤清楚,分解易懂。我初学画竹,竹竿画得不挺劲,叶子缺少变化。杨老师指点说:“笔笔要见笔,笔笔要有力,笔笔表感情,笔笔见精神。”又教我多观察叶子,画面可穿插一两枝新篁,新篁的叶子是向上的。以后,我照老师的话去做,果然有效果。 杨老师生活艰苦朴素,衣着随意。他常穿一身旧衣服,到偏僻的山区写生,作画忘记时间,夜晚倦宿在破庙、牛棚里。他风趣地说:我这样既方便又安全,没有人偷我的东西。为了选取理想的写生角度,他还常常攀崖涉水,走入险境。有一次上山作画,由于路滑,他滑向崖边,幸为一松树根所阻,才幸免于难。 丹青难写是精神。恩师杨建侯虽然离我们远去,但他在教育和艺术上的奋斗精神永远激励我们不断进取。
[ 打印 ]
[ 编辑 ]
[ 删除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