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Girl 333

热爱生活,热爱音乐和一切美好的东东!
正文

世纪老人陈香梅(一)

(2007-04-10 14:05:06) 下一个
  提起美籍华人陈香梅女士,可以说她的经历充满了传奇色彩。在上个世纪四十年代,她和美国空军准将陈纳德的爱情故事轰动一时,而在陈纳德故去以后,陈香梅凭借一己之力,在美国政坛上拥有了自己的一席之地,今天,就让我们一起来聆听这位世纪老人的心路历程。

    1925年的6月,陈香梅出生于中国的北京,她的父亲,北京师范大学英文系主任陈应荣给给她起这个名字,是希望女儿能有梅花那样笑傲风雪的个性。

    1937年,中国的抗日战争全面爆发,此时的陈应荣已远赴美国,母亲廖香词带着一家人到了香港。在那里,战争给陈香梅留下了刻骨铭心的记忆。

    陈香梅:十月八号,我们刚好是礼拜一,上课,早晨警报就响起来了。我们以为又是防空练习嘛,后来广播就说了不是了,现在深得,日本人已经在炸机场。那个时候,机场一个礼拜就给日本人轰炸以后就占领了,那个机场是在九龙。占领了,占领以后,我们在香港,我是住校学生,我们是在香港那边,香港那边我们住天主教学校,那里边的修女让我们到地库里边去躲避炸弹。有时候一天在里边,根本没有水喝,没有东西吃,饿得要死。可是呢,修女因为我们天主教拿圣嘱,就是念经,我说有一天我跟学生讲,我想上帝觉得我们烦了,整天喊了几千次了,几百次了,他听着都烦了,我们也不要再讲了。那个日本在轰炸的时候,我们学校飞机在上面,连飞行员的样子都可以看得见,非得很低,他不怕,没有防卫的,天空。

    1942年6月,陈香梅辗转来到了桂林,继续着大学的学业。

    陈香梅:我15岁进大学,在这方面一直从小父亲、母亲,怎么讲,因为家里面没有男孩子嘛,所以女孩子就一定要特别表现得好。因为中国人对女孩子,说女孩子没有什么用。所以在这方面我也受到一些影响。在做事方面,我一定是好像接受一个责任以后,我一定要努力去把它做到最好。

    陈香梅一边读书,一边去当地的中小学去兼职。大学毕业后,父亲要她和姐妹们一道去美国。

    陈香梅:我父亲那个时候已经在美国当驻美领事了。我们母亲已经过去了,所以我们10几岁的女孩子呢,一路逃亡。当时我父亲就说孩子要到美国去,可是我自己呢,也许是受老师的影响,也许是受大家抗战精神的影响,我就觉得我希望能够留在中国,念完书以后,再搞别的。所以我就没有跟我的那些姐妹一起到美国来。就留在中国了。留在中国的时候,那个时候我父亲就觉得我这个女儿实在不听话,就说你自己要留在中国,完全停止一切经济的救济了。

    姐姐和妹妹遵从父亲的命令去了美国,陈香梅只身一人留在昆明。当时中央通讯社招考职员,但要求必须是男性。陈香梅却不管这么多,勇敢地走进了考场,并破例成了这家通讯社的第一名女记者。

    陈香梅:我当年采访的时候,也是中国对女记者还是很少的,不像今天这么多女记者,当时都是男的。所以很多时候,我去采访,人家就说你是哪一个人的秘书,或者是你是来帮助的,不晓得你是女记者。不像现在这个情况。不过那个时候也是很有挑战性,在这个方面还是做了不少事。

    就在陈香梅踏入新闻界的时候,她做梦也没有想到,一段传奇的爱情故事也在悄然向她走来。当时,陈纳德先生所率领的飞虎队,也就是后来的美军第14航空队,正在与中国军民一道,与侵华日军进行着殊死的战斗。而陈香梅就被上级指派去采访陈纳德,他们第一次见面的情景,至今还清晰地印在陈香梅的脑海里。

    陈香梅:在那个时候,他有一条小狗,那种叫香肠狗,他一直对这个狗已经养了很多年了,所以小狗跑到我旁边来了,跟我好像很亲密的样子。他说你看我的小狗,它不是随便对人家亲密的,对你很亲密。所以陈纳德将军就把这个气氛搞得很轻松,可是我因为到底是新出茅庐,还是蛮紧张的。不过第一个印象还是蛮好的,觉得他这个真还是很慈祥的,并且也有一点儿崇拜英雄的那种心态。

    面对自己崇拜的英雄,陈香梅由于过分紧张,采访结果很不理想,稿件被编辑拒绝了。

    陈香梅:那个编辑就说你写个东西是写他个人怎么样,你一定要再去采访一次。所以我又要运动,再去跟那个管新闻的新闻处的处长,再跟他讲,新闻处长开条件了。他说你要是采访陈纳德将军,你一定要跟我吃晚饭,(他就吃豆腐了。)我说你这样子条件不太好吧。他说那我就不给你安排了。我只好跟他吃晚饭了,吃了晚饭,他就给我安排去见陈纳德将军。

    从此,陈香梅专门负责报道“飞虎队”的消息,陈香梅与陈纳德的爱情也开始慢慢地萌发了。

    陈香梅:到了我念完书以后,到上海做工作的时候,就是说那个时候就跟陈纳德将军比较熟了,我们谈恋爱的时候,我父亲母亲家庭也很反对,当时因为中外通婚还是非常不普遍的,尤其是我的先生,他年纪比我大30多岁,比我父亲年纪还要大,他是美国人,我是中国人,我是天主教,他是基督教,各方面条件都不适合的。所以受到家庭的反对。

    尽管家里反对,陈香梅与陈纳德最终还是走到了一起。1947年的冬天,他们在上海举行了盛大的婚礼。




  那时候,他们还和其他人一道,成立了一家航空公司。每当谈起陈纳德,陈香梅心中永远充满了幸福的敬仰。


    陈香梅:他这个人也很有风趣,他除了自己办公事以外,他也喜欢运动,喜欢打棒球,喜欢打桥牌,喜欢说笑话。所以有时候我们结婚以后,他也常常到我们家里玩,大家还是相处得非常非常的好。所以这一方面,我觉得陈纳德将军做人处事都是非常平易近人以外,就是好像高人一个,高人一个是怎么讲呢,他把很多事情看得很远,大事看得很清楚,小事他不在乎。

    1950年,他们带着刚出生的第二个女儿来到了中国台湾。六年后的一个白雪纷飞的下午,陈香梅陪着丈夫去美国检查身体,不幸却降临到了这个幸福的家庭。

    陈香梅:抽烟抽得很厉害,每天差不多三、四包香烟。后来有肺癌以后,医生就劝他不要抽烟了,不抽烟还抽那个烟斗。医生说也有当年飞行保护,没有像现在这么完备了,所以他还是受到很大的影响。所以60多岁就走了。我跟陈纳德将军有誓言,就是说我们不管谁先走,我们不再结婚。

    如果陈香梅只是一个传统的贤妻良母,也许她的故事也就到此为止了。但是,随着陈纳德的故去,陈香梅给世人展现的,是她性格的另一面,那就是坚韧与干练,她也凭借自己的力量,在美国政坛上,赢得了令人尊重的地位。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老杨 回复 悄悄话 她妈叫廖香词,她外公叫廖风舒.一般以前晚辈取名字,避讳用长辈的名子的字,除了那种能表示传承的外,比如,傅抱石,傅小石.但你看这家,何香凝,廖香词,陈香梅,那么喜欢香字.
老杨 回复 悄悄话 她爷爷是廖公(承志)的亲伯父,廖仲恺先生的亲哥.仲恺居仲,那个伯就是他爷.但我只记得,他叫廖香词?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