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Girl 333

热爱生活,热爱音乐和一切美好的东东!
正文

也谈"跨国婚姻中的中文教育"

(2007-02-22 09:43:56) 下一个

俺家闺女是纯中国人,但她是从小在英文环境下长大,是个小"香焦"。中文名叫"佩婷", 我没给她起英文名是因为她的中文名很容易念,不带"zh"或"x"的音。她的英文名就是"Peiting",呢称"Petis, Peipei, Pizza, etc. "

可以说英文是她的第一语言,在她很小的时候我图一时方便和她说英文(因为那时有很多中文的表达她还不知道,用英文一解释马上就懂了),从此她便只和我讲英文,现在想来真后悔。为此我时常感到内疚, 因为到现在我刻意和她讲中文时,不过三句,她马上转成英文了。

不过自从我送她去了本地最好的一所中文学校后,她的中文进步很快,加上外婆来这后的这几年里,她和外婆说中文的缘故, 她的中文突飞猛进很快也说得非常好了,小朋友的记忆和适应能力非常惊人。我也帮她买一些中文的 DVD 来看,她对中文的兴趣来越高,看到的中文她一定要认一认哪些字是她学过的。她也为自己是中国人感到自豪,喜欢中国的文化和美食。今年中文学校的春节PARTY她还代表全班上台表演一首诗朗诵,表演得非常好。我老公则向她介绍西方的文化和语言,我觉得孩子在这种环境下成长很幸运,中西的文化精髓都可以吸收, 而且吸收得又快又好。

她在学校有一半的时间学法语,现在她的法语也很好了,我的一位讲法语的朋友都说她的法语已经是"字正腔圆"了。中,英,法,这三种语言她都能熟练驾驭,我感到很欣慰,唯一的遗憾是不能长时间和她用中文交流,不过我想我继续努力的话,她和我全中文对话的日子一定远不了。

现在有了这经验,下一个孩子我一定假装不懂英文,从零岁开始就只和她/他说中文。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Anabela 回复 悄悄话 You daughter is pretty smart at least in terms of language.
SUNNE 回复 悄悄话 这和孩子的天分有关。我的朋友夫妻都是中国人,在家说中文。儿子就说不好中文,但听力很好。女儿说中文则滔滔不绝。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