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橄榄树1

(2007-06-03 15:02:25) 下一个


去年底 140 终于在 RFE 以后被批准了。今年 3 月我终于在离开故乡 7 年多以后又踏上了故乡的土地。和来美国的时候一样,我又自己一个人孤零零地离开了美国。唯一不同的, 是自己的心情。 7 年前来美的时候,上飞机告别妈妈和爱人的伤心没有持续很长时间,只觉得分别会是短暂的,很快就能又见到他们了;心里满满的全是自信,希望,和憧憬。 7 年后, 在离开美国前一个星期,我心里是那么高兴,好像有一只快乐的小鸟飞呀飞呀,想让他不要飞都不行。在离开美国前三天,我又开始有点儿难过,要离开我亲亲的女儿 3 个星期,心好像被撕成了两半儿,一半儿高兴,一半儿难受,是一种奇怪的感受。 7 年,漫长的 7 年的青春岁月啊,我经常想,如果当时知道自己一去 7 年多都见不到自己的爸爸妈妈,我还会那么义无反顾地去国离乡吗?想来想去,我觉得我还是会走我当时选择的路,可是我当时就会肝肠寸断,痛不欲生的。 7 年,我和父母在一起的岁月能有几个 7 年呢, 7 年多我都没有见过自己的爸爸妈妈,让他们让自己一次次地心碎, 我对他们,对自己都是何等的残忍啊!如果,如果,如果,没有如果,人生没有如果。记得小时候读过美籍华裔女作家包柏漪的一部小说“春月”,春月小的时候曾经因为一件事情很难过,最爱她的爷爷开导她说,如果你不心碎的话,又怎么知道自己有一颗心呢?当时觉得这句话很有道理,很多年以后再想起来,这句话是多么凄美,而证实自己还有一颗心的方法又是多么残忍啊。一次又一次地把自己的心撕裂,一次又一次地流血,人生是多么地无奈啊。

往返跨越近三万公里,从西半球飞到东半球又回到西半球,失去又得到半天时间,从英语到中文到英语,从平淡到喧闹到安静,从高兴难过并存到激动,兴奋,难过和高兴,空间,时间,语言,环境,心理的同时转换,还有比这反差更大的两个世界吗?我只记得在飞回去的飞机上是难忍的孤独,左边是个一直闭着眼睛睡觉的女学生模样的日本人,右边隔着过道是个韩国女人,尽管她很健谈,可是当她批评起北京乃至中国的环境和饮食的时候,我就再不愿意说什么了。她说的有事实,可是就象孩子是自己的好一样,我可以在自己人面前批评自己的国家,我就是不愿意听见外人批评自己的国家。 7 年多的时间仿佛都被压缩在这十几个小时的行程里面,让这十几个小时变得格外的漫长和寂寞。

出发处的机场

 

 

转机处的机场1

 

 

转机处的机场2

 

 

上海徐家汇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