馨斋

随心所想,随手图鸦,点点滴滴,留下岁月足迹.
正文

老枭素描

(2008-02-29 21:24:52) 下一个

转摘《老枭素描》
 
作者:关东老农

落拓不羁、直白外露和不拘小节构成了老枭性格的重要组成部分。他是一个不折不扣的“牛人”。不过,他也实实在在地拥有“牛”的资本。当年吉林大学在本省招生的录取线为241分,而老枭高考成绩为三百多分。总共考四门课程,他的语文与政治不会得到很高的分,如此算来他的数学与物理应该近乎于满分。不,每科或许超过100分,因为附加题也会得分。填写志愿时他一心扑实地奔北大。不知何故,竟流落与我为伍,他有什么理由不“牛”呢!

入学时那一幕我至今记忆犹新:他把行李扔到老邈的上铺后,从提包里抽出一本广播英语教材,随即旁若无人地大声朗读起来,真可谓是先声夺人!

我们班有个风气,优秀学生常常给我等之辈答疑。毋庸讳言,有的答疑老师还真的不如那些尖子生。我们是出于体谅某些助教老师才求教于同学的。老枭功课优异,自然有好多人找他答疑。凡是遇到这种情况,老枭总是很矜持地看一遍题意,然后随口一句:“这个问题很简单”!说者无心,听者留意,我等皮焘肉厚者对此言还能消受,而那些女同学如何承受得了!在她们的意识中,老枭是话中有话,连起来就是:“这个问题很简单,这么简单的问题怎么也不会,你怎么这样笨”? 几个照面过后,再也见不到女生找老枭答疑了。记得有一次啸豹与老枭讨论有关毛细现象的问题。老枭十分气粗地教训啸豹:“你回宿舍打上一盆水,搭上一条毛巾,第二天早上你看水是否流到外边”?其神态与口气颇像潘老师。啸豹的脸上推出一幅皮笑肉不笑,那模样比哭还难看!

老枭非但理论功底扎实,实验动手能力堪称一流。做研究生期间,他多次改造设备。比如他买一个航空用的高速电机,做一个甩胶台,把光刻胶膜做得又薄又均匀。他的博士论文是做高速激光器,当器件做出来后才发现找不到响应速度足够快的探测器,于是他又动手做出高速探测器。相当于做了1.5个博士论文的工作量。

老枭在同学们中间傲气,在权威面前依然傲气。他的傲气是从骨子里出来的,所以应称之为傲骨。大概是1997年,国家“863”光电子主题专家组换届,国家科委属意让一些年轻人进入专家组。为此由一批院士组成了评审委员会,大约有5-6个年轻人参加答辩。在这种场合下,人们都巴不得顺着院士的杆子向上爬,可老枭偏偏就跟本研究所的一位权威顶了起来。不过他还是被任命为组长助理,跻身于国家级专家行列。若不是那场飞来的横祸,老枭现在应该向院士冲刺了!我们班同学对此痛惜不已啊!

其实老枭也有自卑的时候,不过那是处于儿女情长英雄气短的特殊态势之下才发生的。同窗四年,他常常与我说起古月。古月是他当年在沈阳炮兵司令部幼儿园时的小朋友。后来老枭家搬进了长白山深处的露水河林业局,古月家则搬到北京了。文革串连时十三、四岁的老枭曾去北京看望古月,参加工作后趁出差机会又见了一面。77年高考,古月考入长沙国防科技大学。这二人是真正意义上的青梅竹马,上学后又鸿雁往来。快毕业的时候,我多次鼓动老枭去追古月,想不到一贯自信的老枭这时却变得却生生地忸怩起来,声称诸多方面配不上古月云云。快毕业的时候,假马列给他介绍了一位白求恩医大的女孩儿。几次约会回来老枭都抱怨没有话题、找不到感觉。我笑话他是“空对着,山中高土晶莹雪,终不忘,世外仙株寂寞林”。毕业后,老枭留在吉大读研究生,古月分到北京航天部的一个研究所。大约是82年4月初,老枭来信称女医生家里催促确定关系,而他依然没有进入状态。我给老枭回了一封信,用了激将法。信中大意是:“多年来你心中一直装着古月,为什么不能勇敢地追求?吾兄大才,堪称人中之龙,为何如今竟萎缩不前?那古月恁地有三头六臂不成?竟让一位如此骄傲的人自惭形秽。拉下脸来大胆出击,就是不成这辈子也不用遗憾了”!说来也真巧得很,就在收到我信的第二天,他就收到古月的信。此时她也正为“情”所困。家里催着解决个人问题,她对二大妈、三仙姑之流的保媒拉纤又很是反感。信中最后说:“为什么我们不能谈一谈呢”?天上掉下个林妹妹。可以想象,老枭当时肯定是一跳八丈高,乐颠了!老枭真是聪明人,欲借他人笔,说己心中话,他立马儿把我的信寄给古月。不过这家伙还真够朋友,也把古月的信寄给我了。那古月还真精明,唯恐是老枭雇了枪手。反复核算一封信由石家庄到长春再折到北京的时间,最后判定老枭没有弄虚作假,这才献出芳心。这真是一段带有传奇色彩的爱情故事!他们组成了一个幸福家庭,二十多年来相濡以沫。尤其是老枭身体遭到重创后,古月坚强地挑起家庭的担子,对老枭极尽关爱与呵护。不久前,雄伟从国内探亲归来,称赞古月是一位难得的贤妻良母!

自从与古月缔结姻缘后,老枭便放弃自己转过去吹嘘太座了。有一次在我家讲:“我们家老古那在单位是有名的‘一万单’,人家都佩服得不得了”!意即古月有一万个英文单词量。有了儿子后开始吹儿子:“我儿子聪明,那可比我强多了”!那时候他儿子才三岁。

老枭傲骨不凡,可他同时又有一颗仁慈的心。有一次他向“希望工程”捐款600元,这相当于我当时的五个月工资呀!在他家里,我看到两个贵州贫困山区的失学儿童在得到老枭的帮助,得以复读时写给他的信。那著实让人感动!老枭希望只要这二个孩子能够过关斩将,他就一直把他们供到大学。
 中国人受传统礼教束缚太久,讲究“温良恭俭让”,抑制个性张扬。从而对“傲”字往往会认为是贬意。老枭在社会上也曾经因为“傲气”或多或少地吃过亏,但是他依然我行我素、挥洒自如。这是一种未经扭曲和雕饰的独立人格,捧出的是一颗赤子之心!我自认为是一个谦卑的人,但是我却打心眼里欣赏老枭的“傲气”,羡慕他的奔放不羁,更敬佩他的为人。我多么希望再见到一个傲气十足的老枭啊!

小序: 老农是我多年的朋友,一个把科研做的有声有色的,却还装着
               满腹经纶的家伙。当年,他是我们研究室文革后分来的第一个
               大学生。初识时,对他不以为然,看他带着深度的眼镜,一副
               老气横秋的样子,出来进去,沉默不语,埋头干活,看上去就像
               一个工作狂,又听说他是共产党员,就更加的敬而远之,那时觉
               得党员都有点假正 经,于我等自由散漫之人有距离。
               不过后来大家慢慢熟络了,共产党员的光环退去了,还成了往
               来频繁的朋友,他记忆力好,知识丰富,能侃会聊,尤其是对历
               史事件和人物,象本活字典,只要有他在,就有笑声和热烈的气
               氛,绝对是中心人物。他机灵,会处事,眼观六路,耳听八方,
               笔下功夫更是了得,我们都觉得他实在是有点亏了,若是当年
               学文科,进个政府部门,不是部长也得是个局长。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