馨斋

随心所想,随手图鸦,点点滴滴,留下岁月足迹.
正文

莲心似玉(转贴)

(2007-10-22 14:48:54) 下一个
                                                         莲心似玉

  看多了世间的分分合合,我今天终于拿起笔写一个女孩的故事,故事很长,但是却有份精彩后的无奈与精彩后的荡气回肠。。。。。。
  夏夜的蝉鸣中,坐在荷塘畔,我对你倾诉一段莲的心事。她叫莲。。。。 莲出生在北方的一个小镇,故乡的山水养育了一个通身灵秀的女子。
  童年的她象一个天使,随时的挥洒着自己的欢乐,把这份美丽传递给每一个爱她的人。她是幸福的,幸福得每天追逐着晚霞中的蓝蜻蜓,看着天上的白云,嬉戏于旷野。故乡有一条女儿河,给了她水的灵气,母亲有次说:她是个私下凡间的仙女,是个得道高僧说的。得道高僧还说了,此女日后毕成大气,还有很多。。。。。
  小时侯的莲不是最漂亮的,真的不是,但她是最可爱,最特别的那个, 她总是那么特别,有些雅致,有些俏丽,有些精灵,还有些固执和爱哭。但是她走到哪里,都被人喜欢,她是个宁馨儿,是最疼爱她的父亲说的。
  她的父亲是个大家族的长者,总是那么威严,孩子们都很怕他,只有莲不怕,可以随时随地的爬到父亲的膝上,享着父爱。母亲常说,只有莲可以让他笑。因为莲和父亲最知心,莲有着父亲的坚定和果敢,莲也沿袭了父亲的才情。。。。
  父亲爱这个掌上明珠,莲也深爱着父亲。那时的家门前整天车水马龙,好不热闹。 父亲那时是个不大不小的官,还是这个家族举足轻重的人物,儿时的快乐象风 ,让这个有些刁蛮,有些任性的宁馨儿,快乐的长大。
  可是也许是上天的安排,也许这个宁馨儿真是私下凡间的仙女,是得道高僧说:这个女孩命中克父,这个女孩30岁之前将多灾多难,尝尽人世间的生离死别,成大气后必然大彻大悟,成为佛门中人。父亲不以为然的笑了,说只要爱女幸福,这些痛苦他去承受。母亲急了,忙问高僧:为什么是佛门中人? 高僧大笑,只说:心中有佛,就在佛门之中。
  初夏的一个清晨,习惯早起散步的父亲,破天荒的要拉起熟睡的莲,要莲陪他去散步,可是莲还是个孩子,还是那么贪睡,父亲抚了抚睡梦中莲的头, 笑着出了家门,就是在这样一个早晨,一个父女嬉闹过的早晨,睡梦中的莲永远的失去了自己挚爱的父亲,失去了自己生命中的一座山。
  父亲是个老党员, 30年的工作中,他是优秀的,优秀得直到今天很多人也说他是个固执、认真、无私的好领导。但是他也过早的患上了心脏病,那天早晨也许一切都该发生。一直不离身的药,他居然放在了家里,爱女贪睡也没有陪他去散步,等找到他时,他已经倒在郊外,由于心肌梗永远的离开了这个世界。。。。
  那一年,莲七岁。。。。。。很小也很大。
  就那一刹那,莲从一个无知的孩子,长成了一个经世的女子。也是那一刹那,莲失去了童年的所有记忆, 她整整两个月不说话,她怪自己贪睡,怪自己不乖,当她捧着父亲的骨灰时, 她没有掉一滴眼泪。
  那时,母亲整天以泪洗面,莲知道,不可以让已经失去丈 夫的母亲,再接受爱女失语的事实。莲在妈妈的泪水里,叫出了:妈妈。。。 。。但是莲不再想童年的一切记忆。然而,每年的清明节,莲都会回到故乡, 那里有她的父亲和已经遗失的童年记忆。
  莲长大了,在那一刹那,莲变的有些忧郁,有些孤高,有些模糊,有些少有的坚强。。。。。莲不再爱哭,尤其在母亲面前,莲不曾掉过眼泪,从父亲去世的那一刻。
  父亲去世了,家门前变的门庭冷落,孤儿寡母的日子,真的难过。母亲是坚强的,多病的,中年守寡,里面的辛酸自不必说,七岁的莲知道了人情冷暖,知道了自己必须坚强。
  莲上学了,琴棋书画样样精通,莲是个才女,她创建了学校的文学社, 担任着学生会主席,莲永远是优秀的,莲是一朵小校花,绽放着她所有的芬芳。老师总是说:莲少有的懂事,少有的早熟。这样到了高中,当大学录取通知书,拿在她手中时,她的淡然和决然,决不是这个年龄应该有的。那个录取通知被她轻轻的撕碎后,遗忘在风中。。。。
  记忆中,莲是第一次挨打,母亲的手打在莲的脸上,也痛在母亲的心中 ,莲知道家里没钱供她上学,莲又不希望总是要哥哥,姐姐供她上学,虽然哥哥、姐姐很疼她,莲要自己养活自己,那天莲跪在母亲面前说:我长大了,我要自己供自己上学。母亲无语,望着父亲的遗像许久,喃喃的说: 这个孩子多象你!我尽力了。
  莲是固执的,莲到了一家刚刚开业的大公司做了个小文员,莲没有文凭, 那年她十九岁。莲几乎把单位当成家,莲从一点一滴学起,学做事,学做人。 莲是优秀的,不到半年,莲居然独当一面,很多人对她另眼相看,莲为公司写 的可行性分析被拿到董事会上讨论,谁也没想到是出自一个十九岁女孩的手, 莲破格安排到公司总经理办公室,负责档案工作。也就在这里她认识了她一生的真爱,一生的牵挂,一生的。。。。。。
  莲是美丽的,其实莲一直不相信一见钟情的故事,可是有些缘分又是那样的不可思议,就在一个清晨,莲一袭白衣黑裙,带着一份孤高,一份飘逸, 一份淡然。
  莲总是第一个到办公室,做好卫生工作,办公室门被人推开,进来一个男人,那个男人问:你叫什么?莲没见过这个人,只是轻轻的说:你有事吗?当莲抬头的刹那,莲惊讶了,这个男人她似乎在哪里见过,那个男人也是一怔,这时忽然有人叫:张总,你的办公室在这里。莲后来知道他是新来的总经理,叫张恒,很年轻的,三十岁,已婚。莲并没多想,认为只是在哪里见过罢了。那个张恒真的很能干,短短几个月,公司的业务直线上升,成为业内的佼佼者。莲是骄傲的,从来只是做自己份内的事,别人在挖空心思讨好张恒时 ,她却躲的远远的,她说:只要把工作做好就行了。
  如果不是发生那么一件事,也许什么都不会发生。莲负责公司的档案,但是有一份很重要的档案,被公司副总取走,文件泄了密,给公司带来了很大的损失。那位副总居然把罪责推到莲的身上,莲百口难辩,在处理这件事的会议上, 那个副总出言不逊,说了莲很多坏话,在座的很多人知道莲是冤枉的,当要宣布处理意见时,莲说:我今天坐在这里,回首我在公司的这两年,我问心无愧,我把我的汗水全部洒在了这里,我相信是非黑白自有人公断,无须我多说,我只想说,我今天在这里无愧于心,明天离开这里我也问心无愧。
  莲那一刻是那么坚定 ,坚定的让在场人汗颜,后来张恒说:这件事情先放一放,等查清楚后再说。张恒奇怪,这个女孩受了这么大的委屈居然没有哭。
  第二天,莲象什么都没发生, 照样做事,张恒居然来到档案室,说:别太委屈自己,我明白不是你的错。。。 。。。莲那一刻眼泪在眼圈里打着转儿,只说了声:谢谢。。。。。
  然而不知道为什么,两个人心中都有了一份默契。 就这样,莲和张恒一起工作了两年,那份默契只有彼此能懂,他们从不用说什么,但是都能懂。工作上他们是最好的搭档。也许这个故事很土,是一个老总和一个女助手的爱情故事。
  但是结局却出乎别人的意料。
  一次陪客户吃晚饭, 张恒喝了酒,送莲回家的路上,张恒很认真的说:莲,你爱过人吗?莲无语。莲 ,我想离婚!从见到你的第一刻,我就觉得我们认识很久了,莲心里想:也许真的是前世的约定吧。但是莲回绝了张恒,莲说:我喜欢有责任感的男人,如果你为了我,抛弃妻子,我会看不起你!别要我小看你,张恒你是好男人,即使你离婚,我也不会嫁给你。。。。。。
  莲问自己是不是爱张恒,回答是爱,爱他的正直、无私、爱他的男人气概。就这样他们的爱没有开始就结束了,但是那份深藏内心的感情,不是常人所能懂,就这样他们一起并肩作战,现在的公司资产过亿,莲也早升为副总,张恒也是现在公司的董事长,十年了,他们之间的感情不是一个爱字可以说的。
  这十年张恒的事业起起伏伏,每次张恒感到无助时,都会见到莲在他的身边支持他,替他分担。几次莲想离开这个公司,但是都被张恒挽留下来。 这十年里,为了给年迈的老母一个交代,莲找了一个很爱她的男人结了婚,还有了一个美丽的女儿,她也自学完成了法律的研究生的课程。每一步都是常人所能想的,一边工作一边完成学业,商场上叱诧风云,然而挚爱就在身边不能爱,那种煎熬有时逼的莲想去死,莲在人后又喜欢独自垂泪,然而在人前莲精明干练, 舒张有度。 张恒说:莲,你到底是怎样的女人?你是那么弱不禁风,但是却爆发着顽强的生命力。
  莲平时真的象朵莲花,淡风淡月,内敛含蓄,但是在工作里却有四两拨千斤的能量,谈判桌上她几乎是永远的赢家。莲和张恒的爱,很深,很真挚,甚至可以为对方去死。但是他们自己痛苦着,不想让其他人痛苦。
  如果不是在莲二十八岁时的一场大病,以及后来发生了很多的事情,也许莲还是会象原来一样活着,在爱中煎熬,永远也不会大彻大悟。
  莲是个工作狂,工作起来忘我,那年总公司成立分公司,莲一直负责筹划,一忙就是半年, 每天都是凌晨休息,一天夜里,莲无缘无故的大口的咳血,莲那时觉得自己活不成了,因为满地的鲜血,真的是触目惊心,莲安慰着老公,告诉他不要着急, 可是莲的内心中,在这生死刹那,莲最不舍的是七十老母,还有两岁爱女,那是她的责任,她没有完成的责任。
  莲被送到中日医院,一住就是三个月,不停的咳血,她知道医生怀疑是肺癌。莲的坚强意志,也在不能确诊中慢慢的崩溃着,那时的莲总是在想,也许再睡去的时候,就再也不会醒来。药物的反应和渐渐的意志崩溃,使得莲昏迷了一个星期,莲累了,不想醒来了。 一天,她觉得有个人来到床前,莲觉得自己的手很湿,也许是眼泪,莲听到一个声音,莲你醒来,全世界我都可以不要,但是我不可以没有你,我可以默默的看着你, 默默的关心你,不去爱你,不让你伤心,莲你醒来,你这么多年受的苦,我知道,我懂,可是莲,你怎么可以让全天下人幸福,而让你我活在痛苦里,莲, 我爱了你十年,十年的感情,一生的恩怨,让老天惩罚我,不要在惩罚你,我已经在佛祖面前许愿,如果换回你的健康,我宁愿减寿十年,我愿此时躺在病 床上的是我,不是你。莲,我们共同面对苦难,只求你为我活下去,莲。。。。 。。。。莲。。。。。。。
  莲知道,是张恒,是她的那一份不舍,莲想抓住什么,可是什么都没抓住,那一刻,莲笑了,象朵盛开的睡莲。 一年后,莲被诊断是肺结核,身体也一天天的好转。然而很多人却看到张恒憔悴了。 大病初愈的莲,那份淡风淡月,更象是红尘看破之后的感悟,在生死刹那,莲还明白了,世间的功名利禄都是挥之即去的云烟,人们争夺的是那么愚昧和无知,可是又有几人能看透呢?这个世界上只有爱是真的,亲情,友情, 爱情以及大爱之后的无情。。。。。。。
  那天,莲出院在家里养病,由于线路短路,莲的家里一片火海,遇事冷静的莲,居然在半小时内调度邻里和消防队,把火灭掉。
  看着家里的一片狼籍,莲竟然笑了,一切全是身外物,何苦要哭!然而想想自己几乎葬身火海,莲心有余悸,莲还有太多的不舍。。。。
  第二天,家里来了客人,是检察院的,说有上告信,告莲和张恒利用职务之便,贪污受贿,而且数目之大, 令莲都觉得可笑。莲只轻轻的说,我会配合你们的,其实没什么不好,也许比原来更清白。
  两位检查官惊住了,他们第一次见到受了诬告的人,尤其是个年轻,漂亮的女人,那么从容,似乎置身事外一般。
  一个月之后,莲回到单位,正好那两个检查官来了,他们宣布调查结果:一切纯属诬告!莲和张恒在工作中的资金情况,比想象中清白一百倍。检查院打算调查诬告人,莲说,算了吧,你能说他不是做了一件好事?过去吧。。。
  两位检查官在临走时,握握莲的手说:你真的不该在这里,这里不适合你。莲笑了,说:也许我是应该走了,你们说我适合在哪里?两个检查官也笑了,其实莲放到哪都合适,也都不合适。。。。这就是莲的品质吧!
  接下来,是企业改组,张恒更是更上一层,其实张恒是个难得的好男人,社会上的不良习气从来没有,他小心翼翼的,远远的爱着莲,他知道莲是骄傲的,莲的每一个笑靥,都是他最大的快乐。。。在现代这种柏拉图式的爱情,没有几个人相信,但是它确实存在着。
  张恒的妻子是个很普通的女人,莲象爱张恒一样,爱着张恒的妻子, 张恒的孩子更是把莲当作最亲的人,莲是个奇怪的女人,她把自己的爱给着身边的每一个人,独独没有想过自己。
  记得有一天,张恒的妻说:莲,没有你,就没有张恒今天的事业,谢谢你了,我想张恒离不开你。。。莲一怔, 笑了笑说,应该的,食君之禄,与君分忧吧。。。。
  莲知道,张恒的妻子担心了,担心莲会夺走属于她的爱,莲知道,到了和张恒分开的时候了,莲也知道,十年前没有发生的事,十年后更不会发生。 莲说,我要走了,我想换个环境。张恒惊呆了,他隐隐的觉得这次再也留不住莲,他知道这里给她的辛酸,远远大过她所得到了,张恒觉得欠莲的太多,他们都知道将咫尺天涯。
  张恒说:我能给你什么?莲悠悠的说:不要给了,你若给我一缕阳光,我会向你要全世界,所以还是轻轻松松的来去好。。。。那一刻,张恒哭了,莲哭了,这个世界哭了。。。
  那一年,莲三十岁。。
  莲曾给我读过一首诗:
  是不是每一段红尘路上都有美丽相随
  是不是每一个爱情故事都曾真诚面对
  是不是每一轮悲欢离合都能淡然似水
  是不是待我穿上别人的嫁衣,
  你也不曾想要夺回
  听说每一只蝴蝶是每一朵花的轮回
  听说寂寞的花总是在寂寞的夜里枯萎
  我是在寂寞的茧里许诺
  为你静静流泪
  蜕变后我没有芬芳
  找不到曾经的花蕊
  我的美丽总是忧郁成一朵一朵的心碎
  爱情到了古色古香是不是还不知道慢慢体会?
  不是收花的人不懂柔情
  不肯细细品味
  也不是无助的我
  爱看你的神情渐渐暗垂
  穿起那件紫衣
  我默默的伤悲
  用心良苦是我游离异乡悄然的颓废 。。。。。。
  莲还写了:
  一别丁香三春雨/恐夜深,花睡去 天涯踏尽是故里/紫燕翻飞谏别意 君曾问 归期可定/红露已湿人衣 夜风难测心难许/西窗烛,何共剪 斜栏笑语烟云去/ 落花人独立 低眉只道是行旅/来年谁会说相思 莲花藕旁 莲心似玉
  莲毅然决然的离开了那座大都市,莲厌倦了那种漂泊的感觉,厌倦了灯红酒绿后的枉然, 世间的恩恩怨怨,生生死死,莲在不该经历的时候都经历了,莲说一切都过去了,经历那么多之后,只希望身边的人快乐,只希望内心从此平和。
  莲说,放下了很多,一下子轻松了。看惯了花开花落, 不再觉得那么悲伤,其实一切的繁华,最后都会归于平淡。。。。。。。
  我问莲,你一直戴玉,你喜欢玉?莲是个喜欢玉的女人。莲说:玉是天然促成,你不觉得它象莲心,在淤泥中也可璀璨如珠?淡泊着那份真实?
  我低语:莲心似玉,莲心似玉。。。。。。。。
  故事讲完了,莲依然美丽如初,我写了小文,写心中对莲,对生命的那份感悟。。。。。。。 完稿于2003年5月5日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隔花人远天涯近 回复 悄悄话 又看了一遍。
隔花人远天涯近 回复 悄悄话 omg,竟然有这么传奇的爱情,是真的么?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