馨斋

随心所想,随手图鸦,点点滴滴,留下岁月足迹.
正文

庆幸,没进前50 名

(2007-08-07 18:04:53) 下一个

                庆幸,没进前 50 名

  今天看滚动新闻谈到,最近统计的中国重名最多前50 名,叫“张伟”的居榜首,约有29 万之多,叫张伟的怕该暗自叹息了,冒起名来可容易。紧跟其后的是“王伟”“王芳”等,偶的名字虽然也是一大俗名,庆幸,名落孙山,没进前50 名,不过我估计也得有上万人跟我重名。说起来这里还有一故事,当初,我并不叫此名,虽说我那原名也并不多高雅,但至少不那么俗,是寄予父母的厚望,希望我之后有个男孩。文革中,偶姐参加了红小兵,跟着一帮红卫兵串联到了北京,幸福的见到了毛主席和许多的国家领导人,回来后,就革命到了我头上,说我的名字是“封,资,修”,也没经下放的父母同意就擅自给我改了个有点革命意义的名字,我那会小,也没有反抗能力,从此这个名字就跟我转战南北了。我们中国人活的挺累的,连个名字也要承担这么多的重任,什么为国呀,卫东,卫革,党生,党红等等。

  要说这名字不过是个代号,可还真反映某种信息,蕴含着一些文化内容,时代的色彩和父母的殷切希望。有的名字朗朗上口,让人过耳不忘, 并且还寓意深刻,比如“朗朗”,这个名字就响亮,还易记,还有成方圆,刘索拉。遇罗锦,易中天等等。有些姓好起名,容易组词,姓杨的是比较好的姓,选择的余地大,象杨柳,杨梅(眉),杨帆,杨琴,杨意,杨杨。。。,几大姓氏都不太好起名,而姓吴,娄,朱,刁等最不好起名,不过扬澜给她的儿子起名“吴楷文”,真是好名字,中西合璧,吴华是吴姓名字的精品,大概现在也叫烂了,吴敌(迪)也不错。记得小学时,有个外班的女孩叫“杨玫琪”,我第一听到这个名字就想像她是个洋气的女孩,当时还不认识她,见到后倒是有点失望,眼睛很大,象一潭清澈的湖水,瞳仁也黑黑的,只是嘴巴和鼻子也大,说不上漂亮,不过看起来也还蛮舒服的样子,据说父亲是大学中文系的老师。我朋友的同学叫“卓男”,可是当见到她的时候,她娇嘀嘀的声音简直让我起鸡皮疙瘩,比台湾言情剧的女主角还嗲,我悄悄的对我朋友说:“这个有些名不副实!”.还认识一对双胞胎,姐姐叫"丹凤",妹妹叫"朝阳",更有一对叫的绝"窈窈和"窕窕".

   说到名字又想起了一件往事,刚参加工作那会儿,每个周六都要开会点名(那时,一个星期只休一天),有一天,正好又分来了几个新学生,当我们书记念到“杨伟”时,和我一起分来的一个大我几岁的男生一脸坏笑的冲我挤眉弄眼的,我是丈二和尚摸不到头脑,后来等剩下我俩时,我问他:“你笑什么?”“就这名字连咱们室都叫不出去,甭说咱们所了。”我还是不明白“这名字怎么了?叫伟的多了,很正常呀。”他带点诡秘的笑着说:“傻妞,连这个都不知道啊?还好是个女的叫,要是男的,可一辈子也找不着老婆了。”我才有点明白,涨红着脸说:“傻就傻呗,谁象你那么坏呀,竟想乱七八糟的事情”他一副拍马的样子说“好!好!你纯洁,行了吧。”

  女儿诞生那一年,自己拟定了很多的候选名字,那时正好有个歌叫“卡拉永远OK”, 我想女儿就叫“卡拉”得了,永远OK 多好。还有”芳尘““丰盈”“临风” “思嘉”等,一一被否决,不过侥幸没叫“卡拉”,后来有个电影名叫“卡拉是条狗”。其实我比较喜欢“丰盈”,又丰收,又盈利,多喜性呀,可孩她爸说那是胖的意思。要说这起名还是很有学问的,按周易推算理论,名字和人的生辰八字,长相等跟人的命运密不可分,一个好名确实能助你一臂之力。如今网络给人们提供名字想像空间,你可以任意发挥,实现自己以往没有实现的愿望,给自己起一个好名,雁过留痕,让人记忆深刻。

附带一个从名字测性格的网址:感兴趣的可以试试:

http://cn.veryname.com/fate/name/star/standard/index.php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米兰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姓名一般都跟随着一辈子,所以现在越来越多的家长注重取名的含义和命格什么的,希望将来孩子都能成龙成凤...嘿嘿...你的连接很有趣...最近好么...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