馨斋

随心所想,随手图鸦,点点滴滴,留下岁月足迹.
正文

吃一堑,真能长一智吗?

(2007-06-14 21:06:31) 下一个

                         吃一堑,真能长一智吗?

       今年五月,中国股市真正演绎了一场惊心动魄的大跳水运动,同股市一起跌进深渊的是几亿没有从中撤出的中国股民,其中也包括我的姐姐。

       姐姐大我很多,自从母亲去世后,她几乎就是我最牵挂的人。姐姐大概是一九九九年末开始炒股,正是峰顶之际,她连跑带颠的,背着我姐夫冲进股市,起初给自己制定了一万资金的限额,没过多久,就觉得资金不够,悄悄的加了一万,过了一阵,还是感觉这点钱伸不开手脚,又补进一万,就着样,左一万,右一万,加上我父母的钱,共投进八万。开始是偿到了点甜头。二000年那会儿,适逢我回国探亲,她劝我炒,我告诉她点数太高了,并提醒她小心。没过多久,股市就一路的跌势,熊市浩浩荡荡的竟走了好几年,姐姐最惨的时候剩下不足四万,她家的经济状况又不太好,这些年的艰辛和煎熬,我想她是偿尽了股市风云变幻莫测,人在江湖身不由己而带来的苦果。我看到她被股市折磨的痛苦不堪的样子,心里很不是滋味。

        今年三月,我打电话给她,她兴奋的宣告,她的八万全部回来了 , 我也为她高兴并说:“回来就好,差不多就不要做了”她却说那哪行,眼下正是赚钱的好机会,听起来一副拉满弓箭,蓄势待发的劲头。可我深愔她的性格起伏波动很大,并没有一副“宠辱不惊。看庭前花开花落”雄阔胸襟来承受股市的瞬息万变,说白了她真不适合做股票。而且她做股票之辛苦,每日要亲临离家很远的股市,回来还忙着收看新闻,听专家分析,忙的不已乐乎。每当出手的股票长了,即使赚到钱,心里也懊悔:拿着股票跌了,更是痛心疾首,真可谓:赚也忧,亏更忧,然而何时而乐也?药方只有一个,退出股市,享受云淡风轻,可是看到蓬勃向上的股市,每天都有人一天致富的神话诞生,她哪里听得了我的半句,想像着自己也成为那带有光环的一员。

        大概在三个星期前,我几乎是每天给她打电话,告诉她一些信息,“很多人的经验,五月离场““外国资金正大量从中国撤出”“众人看好之时,就是股市开跌之日”“千万不能满仓,最多三分之一!”“宁可不赚钱,也不要再把自己拖进苦难的深渊!”

       本来她已撤出一些,轻信了别人“奥运之前,股市不会跌”的传言,又买进了许多,这次的“滑铁卢”姐姐是在劫难逃了。我想那个黑色星期五,她象几年前一样,再一次尝受了悔恨的巨大痛苦,我真是无言以对,她输掉的不仅仅是金钱,还有身心的健康。

        我们生活在一个纷繁的社会,一个信息发达的时代,我们每天都能接受大量的信息,诱惑随时存在,经常都会有许多的窗口为人们打开,选择什么,摒弃什么,都是值得每一个人深思的,艾彼克泰特斯说过:“选择最聪明的生活方式,习惯了便觉得可喜了”我还想补充一句,聪明的生活方式就是适合自己的生活方式,当然是在不悖于社会的前提下,也不要人云亦云。但愿姐姐在这次教训中学到点什么,同时也是对我的很好警示,人们常说“吃一堑,长一智”,可是真的是这样吗?并不是所有人都这么有记性的。当然不只是姐姐犯这样的错误,我也有过在同一个地方摔两次甚至更多的跤,我想,只有从教训中真正领悟了事情的症结,很好地总结经验教训,才能从今后的行动中不会重蹈覆辙,才会长智,但愿我们的“堑”不白吃。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papoose 回复 悄悄话 炒股就好像赌博,缺乏一般投资所具备的理智。
米兰 回复 悄悄话 股票是锻炼人的承受能力..呵呵.."贪"是玩股票人的头号敌人..但往往不能控制这个字..希望你姐姐能正确对待..不要钻牛角尖..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