馨斋

随心所想,随手图鸦,点点滴滴,留下岁月足迹.
正文

皓皓

(2006-12-19 15:19:47) 下一个

                                  
         皓皓算是我的邻居,他家住的与我家一排之隔.他大约比我小十岁, 他的妈妈从结婚到孕育他,我算是见证人. 皓皓妈长的高高大大的, 白皮肤,眼睛很大,但有些肿眼泡,算不上漂亮,但也端正.那时他们家好几个女人住在一起: 有皓皓的姥姥, 还有他的大姨, 大姨是大学老师,身材修长,眉目清秀,鼻梁高挺,, 也是白白净净的, 虽穿着朴素, 不过是蓝衣黑衫的,却掩饰不住儒雅的气质, 看上去象中年的李嘉欣. 出来进去的就见这几个女人, 没有男人,但我知道大姨是结了婚的,只是丈夫在外地.
           
         皓皓妈已经三十有余,仍单身一人,难免有人热心张罗. 一日一男士被领进家门,此公是一大学老师,个子不高,消瘦,头发稀疏,两眼炯炯有神,鹰勾鼻,嘴巴很凸出,给人的感觉是尖嘴猴腮. 我那时虽小,但我也能感觉他和皓皓妈是不相配的.
         
         婚后的皓皓妈没有太大的变化,她本来就是一个不太外露的人,由于我们共用一个水龙头和一个厕所,那会儿又没有电扇,夏天许多人到大树下乘凉,聊天,每天见面无数,邻里之间可谓呼吸之声相闻,七十年代年代初的人又朴实善良,整的跟一家人似的.谁家要是有个风吹草动, 怎么也难逃这么多”亲密的眼睛”. 后来就见皓皓妈的肚子渐渐大了, 脸色更苍白了,偶尔见她坐在院子里晒太阳,再后来就听说她生了一对龙凤双胞胎子妹,也就是皓皓和他的妹妹.
         
          等我见到皓皓时,他已经几个月大了.皓皓是一个奇迹, 他是妈妈爸爸优化的产物, 所有的优点集中在他身上, 浓眉大眼, 长长的睫毛, 瓜子脸,天庭饱满,鼻子和嘴都恰到好处,皮肤又白又嫩,不是太胖,但圆润有余, 比电影里的小萝卜头还漂亮哪,而且他又是一个大方的孩子,抱到哪儿也不怵,真是人见人爱的娃娃. 可他的胞妹就惨了点儿,虽然眉眼也醒目,但那张凸出的嘴完全继承了爸爸.

          我本来就特别喜欢小孩儿,对皓皓更是喜爱有佳,整天就象长在人家,抢着抱皓皓,他家人也乐得我帮忙,于是皓皓就成了我的一个玩伴.我那时上小学, 整天也不怎么正经上课, 不是学农就是学工, 所以没有什么作业. 放学后我放下书包,三跑两窜的就跑到皓皓家,这小家伙跟我特投缘,一见我就笑了,我就抱这他来到院里,他在我的怀里可乖了,我指着树说:”这是树”有小鸟飞过,我就指一指说”鸟”他依依呀呀的叫着,摹仿着,如果他看到几只小鸡跑过,滴溜溜的大眼眨也不眨的追踪着它们,等他高兴了就用小手轻轻的拍我的脸颊,我也乘机亲吻一下他那粉白的小脸.
           
         皓皓走路很早,大概不到一岁就能”兹拉兹拉”的走了,他小步子倒腾的很快,有时还需要你小跑着跟着,他一会走就不怎么愿意让人抱了.和大多数男孩子一样, 他说话比较晚, 但他聪明, 记性也好, 我教他的东西, 很快记住了.如果我说:”告诉姐姐,树在那儿?”他就蹭蹭地走到树前指着树”哦”一声,如果我又说:”家在哪儿?”他就走道家门口”哦”一声,有时他在地上捡了一个脏石头,我就阴着脸说:”,巴巴,不要!”,他下次知道不捡这个了. 皓皓极少哭, 即使摔倒了, 也马上挣扎着爬起来,就又勇往直前地走, 象个小战士. 有一次, 我们说话没在意他, 就听见”嗵”的一声,他摔了一大屁墩,我想这下肯定得大哭了,他妈妈给我使眼色,让我别说话,见皓皓咧咧嘴,但终究没有哭,挣扎着爬起来,我和妈妈感动的跑过去,连声夸他勇敢.

         我对皓皓的爱不加掩饰, 我几乎不抱他的妹妹,没过多久,就不见了他爸爸和妹妹, 听说是他父母分开了, 妹妹给了爸爸,这真是天意,妹妹长的很象父亲. 皓皓在我的臂湾里渐渐长大,他会的项目已很多了,你说到汽车,他就会摹仿汽车”嘀嘀”地叫着,如果你说小鸟,他就张开手臂作飞翔的姿势,他假如发现一个好看的树叶,他就捡起来放到我手里说:”姐姐要”.有时我跟他告别时, 他还恋恋不舍地拉着我的手不放. 皓皓的家人见我如此这般的喜欢皓皓, 大姨就拿出了一个老式相机给我和皓皓照了一张相, 只可惜, 我几经周折的迁徙, 遗落了那张珍贵的照片.

         在皓皓三岁左右时,他们家搬走了,以后我再也没有见到过皓皓,也没有了他的消息,但偶然的一瞬间,他可爱的小脸还映现在我的面前,那画面象电影般的显现着:我牵着他的小手,走在我们院里的林荫道上,我大声的说: " 皓皓,姐姐喜欢你”皓皓银铃般的"咯咯”的笑声,久久地回荡着…

          三十多年过去了,如今的皓皓一定出落成一个英俊的小伙子了!不! 应该是一个成熟的男人了, 皓皓你在那儿? 你可知道,你那稚嫩的孩提时期曾给我寂寞的童年增添了多少乐趣.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