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ZT 我是台湾人,不是中国人!!哈利路亚!赞美主!

(2007-02-03 20:45:54) 下一个
华人?中国人?还是台湾人?◎朱公正 2006/3/26

台湾日报《民意论坛》


----------------------------------------------------------------

 最近看到几则有关国家认同的民调,包括某报民调中心今年二月以及海基会于本月八日发布的民调,觉得有话要说,不吐不快。

 海基会民调指出,在整体受访民众中,(一)认为自己「是台湾人」的比率为六十点二%,(二)认为自己「是中国人」的十七点三%,(三)认为自己「既是台湾人又是中国人」的有十七点八%。某报民调中心发布的数据,认为自己「是台湾人也是中国人」或「是中国人也是台湾人」共有二十二%,没意见的有九点四%。

 笔者有一次在香港搭机前往新加坡,在机上听到一位中国人和一位空姐聊天,聊不了几句,这位中国人就向空姐说:「妳是中国人」,空姐说:「我不是中国人」,中国人说:「妳长得和我们一样的黄皮肤、黑头发,说标准的普通话,怎么不是中国人呢!」,这位空姐依然保持优雅但坚毅的态度,告诉这位中国人说:「我是华人,是新加坡人,不是中国人」,这场景让我印象深刻,记忆犹新。

 世界各地的非中国籍华人,都自称唐山人或华人,来自哪儿就说他是哪国人,不会认为自己「是中国人」,也不会认为自己「是某国人又是中国人」。上列民调显示,在台湾的华人却有十七点八%到二十二%的比率,认为自己「既是台湾人又是中国人」,依现行法律,大家想想,可能吗?

还有高达九点四%的人未表达意见;这就是民调的选项设计值得商榷的地方,选择上述选项或未表达意见的人,乃因无法割舍华人血缘的情感,也不想背负数典忘祖的罪名,被问卷所逼而做的选择;如果问卷把该选项修正为「认为自己是华人、是台湾人」,认同自己是台湾人的比率才能正确显示出来;「我是华人、是台湾人」,绝对是认同台湾国籍的正确表达方式,除非他们自己不承认台湾这个国家。

 本月八日晚间,叶菊兰代市长在英国对着中国人大声说:「我不是中国人」,听了当然大快人心。

但是,如果能像那位空姐那样说:「我是华人、是台湾人,不是中国人」,则更为得体,可藉此提醒海外亿万华人依自己的国籍认同自己是什么人。

 希望政府及认同台湾的媒体,尽早宣导这个概念,让不同时代来到台湾这块土地上落地生根的华人,勇敢大声的说:「我是华人、是台湾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