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民進黨圍勦審計部 爆激烈口角 "『和盤托出』,你會下不了台"

(2007-02-03 20:45:54) 下一个
民進黨團今(九)日邀請審計部官員到立院,說明台北市長馬英九特支費,不過焦點卻集中在總統府國務機要費。立委問及總統府是否不讓審計部調查,並質疑審計部對陳總統、馬市長有雙重標準時,審計部發言人王永興與王世堅爆發激烈口角,雙方隔空交火、互相指責,王永興更氣得爆料說,「如果我把查核過程『和盤托出』,你會下不了台!」引發現場一陣騷動。

至於王永興口中「和盤托出」是什麼?審查過程有何內情?會後,王永興在媒體簇擁下不願多言,只說剛剛情緒有些失控,講話聲音比較大,希望大家原諒。


陳總統的國務機要費帳目疑雲,民進黨團立委謝欣霓、葉宜津、王世堅、郭正亮、黃偉哲等近十位立委一字排開,邀請副審計長林慶隆、發言人王永興、台北市審計處處長李月德進行專案報告。

不過,會議才剛開始,審計部發言人王永興表示,六月二十三日前後,審查總統府國務機要費的過程中,總統府就兩次要求審計部「晚點來查」,讓審計部不知怎麼查,此語引發民進黨立委強烈不滿,也讓審計部接連遭到砲轟,儘管王永興想要再發言,卻一再被立委打斷。

謝欣霓嘲諷審計部說,總統府哪有不給查?最近就查了將近五次,審計部針對總統府量身設計表格,才是「絕響佳作」、史無前例,她拿出日前審計部要求總統府申報的表格,內容包括憑證、發票形式、日期等細目,審計部在查核北市特支費時,卻只要列出使用類別,並沒有嚴格查核。

王世堅、王淑慧也紛紛加入戰局,講到激動處,王世堅直接槓上王永興,砲轟審計部為何不用總統府國務機要費的申報表格,同樣要求馬英九比照辦理?審計部根本是「兩套標準」?刻意刁難陳總統,縱容馬英九。

台北市議員顏聖冠也質疑,審計部是不是因為馬英九可能是二○○八年總統,才會如此兩套標準?

王永興氣得臉紅脖子粗,由於自己試圖發言卻頻遭打斷,他激動地反駁王世堅,「請委員讓我講完,若不讓我講完,如何釐清事情,可以讓我講完嗎?不要都說我們不對,不要以為你是立法委員,就對我兇,我不接受這種侮辱」,但王世堅不斷回說,大家看,這就是兩套標準。

王世堅反罵說,幹嗎這麼大聲?為何羞辱總統府,不用跟我來這套。王永興則回應說,「你平常才大聲慣了,你也不用跟我來這一套」,雙方上演激烈口角,王永興更頻頻以食指怒指王世堅。

氣到極點的王永興,突然脫口罵出,「報告王委員,查核過程如果我和盤托出,你會下不了台。」現場氣氛僵結了幾秒,王世堅愣了一會,馬上回批,「不要裝傻了,這根本是預設立場兩套標準,要刁難陳水扁,不要來這一套」。

雙方數回合言詞激烈對罵之後,王世堅撂下「不講了,越講越氣」,也悻然離開。

葉宜津接著痛批,既然審計部應保持超然中立,她對發言人的一席話非常不以為然,每個人都可能有情緒,但這是正式場合,王發言人竟然說「如果和盤托出,就會讓立委很難看」,葉宜津表示,她倒很希望王發言人,真的把事實說出來。

葉宜津指出,馬英九的特支費有沒有匯入個人帳戶,應由馬英九自己出來說明,但如果國務機要費不能只有領據,豈非國家元首的國務機要費比地方首長特支費還不如?北市府的特支費可以自由支配,不需要單據,但國務機要費不行,就必須全部攤在陽光下?

副審計長林慶隆表示,這兩者情況不一樣,完全是依審計法規定,視個案情況哂茫?懈?繌垎螕?餐ㄍㄋ偷教ū笔袑徲嬏帲瑢徲嬘谐?华毩⒐??陀^,絕未有兩套標準;在台北市特支費的部分,當中單據也註明實際用途,條領也照行政院規定。

郭正亮則反駁說,審計部能夠確定北市府報帳的領據中,沒有假發票嗎?有沒有對價不合理的情況?不過,林慶隆與李順德並沒有正面回答,只說如果有檢舉,那他們可以查辦。會議在爆發數次激烈口角,民進黨團提出諸多質疑,沒有交集後結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