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事不求人

喜欢自己动手,就盼朋友交流。
正文

养一条护院狗

(2009-02-15 19:15:48) 下一个

像我们八十年代来美,当时的青壮年,如今大多是子女离巢,两老相守。为了安全,劝你养条护院狗。大凡撬门扭锁的,明盗暗窃的, 作案前都要踩个点,你家若有一条合格的护院狗,那基本上就不会被随机选上。 

谈到狗,现在中国最大名鼎鼎的要数藏獒(TIBETANMASTIFF)。藏獒勇猛忠诚,在美国也有这边繁殖的纯种,价格比国内可是要便宜多了。只是藏獒不见得适合你养来护院。这狗怕热,如果你住在纽约以南,就别养了,折它的寿。另外她一身长毛,打理起来很费劲,冬天送去洗一次澡在大城市就要花上百元。还有一条,此狗极忠,这有什么问题呢?如果你爱旅游,这就会是个问题,藏獒不适合寄养,寄养会造成精神上的问题,会给你带来长时间的困扰。 

讲到护院,中国最大的院非故宫莫属。故宫有护院狗吗?有。 他用的护院狗是大丹狗(GREATDANE)。此狗体大如牛,巡视故宫那么大的院子正合适。只是也不见得适合你。这狗体格大,吃得多倒不是问题,但拉的也巨多,一滩狗粪,足可比牛粪,清洁可叫费力。另外谁都知道这狗温顺,所以威慑力不够。 

在美国最常见的狗之一是拉布拉多狗(LABRADOR )。这是极好的伴侣狗。但看家护主它不及格,几年前有两位女同性恋者去爬山露营,在山里被杀,他们带的拉布拉多狗却在一旁没事一样,如果她们换一条我推荐的护院狗恐怕就不至于遇害了。 

在美国另一常见的狗是金黄寻回犬(GOLDENRETRIVE)。这狗是不错的玩伴,但一般来说也不是护院狗的好选择(下面我会讲到的一个故事是例外)。它长毛,难打理,纯种有得癫痫的可能,友善,没威慑力。 

我推荐的护院狗首选是比利时狼狗(MALINOI.这狗体形适中,极为聪明,形象威武,格斗勇猛。这狗和德国狼狗很像,但体格小一圈,没有髋关节的问题,后腿比德国狼狗长,样子要好看一些。我朋友家中有一条,也没怎么特意训练,可当他一岁的儿子在二楼走近楼梯时,这狗会站在楼梯的下一格用身体挡住楼梯。 非常善解人意。 

其次就是德国狼狗(GERMANSHEPHERD DOG),德国狼狗有长毛的品种,我推荐短毛的。德国狼狗绝顶聪明,护主意愿极高,体格雄健,极具威慑力。缺点是纯种多半会有髋关节的问题。 

再次是日本狼狗(秋田,AKITA)。中国人对这个名字可能没有好感,但就狗来说仍是一条合格的护院狗。此狗对主人很好,对陌生人极凶。辛普生前太太尼可遇害时她的AKITA就在身边,就这一条就几乎可以肯定凶手是这条狗认识的。否则你试试,杀了它主人还想全身而退?连门都没有。AKITA有大型和小型之分,不要养小型的,小型的多动,会惹麻烦。 

如果你住在比较暖和的地方,还可以考虑非洲猎狮狗(RIDGE BACKS, 这是大型狗,毛极短,很漂亮。但是需要经过训练才能胜任护院的工作。

也谈一下要避免的狗,首先就是 美国斗牛犬(AMERICANPIT BULL TERRIER)。此狗极凶残。有一个孤老太养了一条防身,有一天邻居的小孩爬在围篱上逗它,它朝围篱扑来时,孩子吓得跌了下来,邻居报了警。不一会儿来了三个警察,两男一女,要老太把狗交给他们带走,老太先不肯放狗出来,说在生人面前我管不住它,怕它咬人。但警察执意要狗,老太放狗前又说了一句是你们要我放的,你们对此负责,三个警察不以为意。结果那狗一放出来就朝站在最前面的女警扑去,一口咬住胳膊不放,两个男警持两根棍子打,还是没法让它松口。直到叫来了后援,用麻醉枪解决了问题。这狗有些州明文规定不准养。

要避免养的狗还有斑点狗(DALMATIAN)。电影101忠狗使它大热。但这狗多动,爱张口咬人,咬人记录排名第一,可能与孩子们爱逗它也有一定关系。

拳师狗(BOXER)的外貌我很喜欢,这狗最大的问题是很可能会流涎,搞得脏兮兮的,所以才不敢养。

养狗不一定非要养纯种,也不一定非要从小狗养起,两岁以下的都可以考虑。我周围有好几个朋友从收容站领养了狗,给我的感觉是这些狗都很惜福,一个个都很听话。有一位单身母亲,一天因孩子病了请假在家。她听见有人敲门,她小心地打开一条门缝,见是一陌生男的要借用电话,她一边拒绝一边关门,可那人硬是伸进手来不让她关,正在相持不下,她四天前才领养的一条GOLDENRETRIVE 从房间里冲出来,对着陌生人就咬,那人弃门而逃,那狗还不依不饶追咬了一程。最后凭着血迹,警察在附近医院的急诊室抓到了案犯。

怎么样? 有没有动心想养狗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全布懂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外带咖啡的评论:谢谢你来我的博客。全布懂
外带咖啡 回复 悄悄话 看完后真的心动了。
全布懂 回复 悄悄话 是的,小新,我有一只德国种的狼狗,养了六年了。
小新但不是蜡笔的 回复 悄悄话 恩, 很动心想养一条了。你养了吗?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