丑女的天空

笔名丑女,能文能悟,敢爱敢哏;出得厅堂,入得厨房;已文会友,谢谢碰场.
个人资料
正文

老兵与奶吧--沈志敏

(2010-10-16 18:16:36) 下一个

沈志敏,上海人。澳大利亚著名中文作家。其作品多次在国际上获奖。
--《老兵笔会》特约:老兵游子篇 老兵与奶吧 ——沈志敏

“一二一,一二一……”老马在奶吧的店堂里踏着正步,早晨六点半,橱窗外面还是一片黑色。幸好老马当年在中国人民解放军部队里养成了出早操的习惯,如今在澳大利亚的牛奶吧里,清早起来开店门的任务就落到了他的身上。不像他老婆,这会儿还窝在暖和的被子里。其实他老婆邓丽丽也是个军人,文艺兵,舞台上银铃般的歌声迷倒了整个一二八师的官兵,有人说她的歌声像邓丽君。谁也没想到这位美人胚子被他抢到了手,当年他还是英俊聪慧的青年军官小马。老马是在营教导员的职务上转业的,到了地方上被任命为一个粮食仓库的主任,手下的职工有二十几人,还不满一个排,大米有几万口袋,比一个师还多。

如今,在这个外国的小店里,只有他和他老婆两个人,和货架上的这些食品杂货了。用老马的话说,现在的邓丽丽是又懒又馋又胖,她把店里的零食糖果,各种各样的饮料,花花绿绿的冰淇淋,全都吃遍了,一天到晚嘴不停。其实,老马也不输给她,“魂飞尔,皮特杰克逊,本逊哈杰斯,浪比区……”各种品牌的澳大利亚香烟,老马也全抽了一遍。

“一二一,立定!”老马走进店堂后面的小屋,打开电脑,这是他清早起来的又一门功课,与世俱进,打开了雅虎信箱,然后点上一支“魂飞尔”香烟。蒋立传来一封邮件,战友蒋立当年是老马手下的副营长,后来去了军事学院深造。邮箱里的彩色照片映现出来,哇,肩章上两条红杠中间是一颗金星,老蒋获得了少将军衔,他在邮件中还说明,他现在被正式任命为一二八师的少将师长,刚在国防杂志上发表了第十篇论文“当前中国军队的改革与未来世界的军事格局”。以前说“一将成功万骨枯”,如今是和平年代,当将军没有什么危险,也不用谁去死,写几篇论文就能升官了。不过老马肚子里有点酸溜溜的味道,想当初,无论才华能力,气魄胆识,他都在蒋立之上,不然邓丽丽怎么会被他抢到手。也许正因为自己太有胆识气魄了,什么事都要抢先一步,先转业再出国,一步走错,步步走错,人家当了将军,自己沦落成了澳洲奶吧的小业主。

老马嘴里自言自语道:“蒋将军,念起来太别扭。”这时候他听见前面店堂门上铁片的声音,知道有人进店了,急忙跑进店堂。原来是送牛奶的强尼,一个瘦小的家伙推着手推车进门,手推车上是叠起的塑料箱,箱里装满各种各样的牛奶。老马和他打招呼道:“早晨好,强尼。”强尼把牛奶箱推进边上的放饮料的小冷库,又对老马说:“今天,另外我多给你两瓶,不收你钱。”老马听了笑嘻嘻,“谢谢,谢谢!”连忙从货架上拿出两个小条巧克力,说:“你还没有吃早饭吧,这两条巧克力你拿上。要不要我替你泡一杯咖啡?” “不用了,我还得赶时间。咖啡我去凯瑟琳牛奶吧里喝,她泡咖啡的手艺很好。”说着强尼推车出门。 “凯瑟琳,哦,。”老马想这个女人的名字好像是拿破仑的老婆,现在怎么成了这个送牛奶的小个子强尼的情人,不过拿破仑也是小个子。想当年,老马和蒋立把那本“拿破仑传”都翻烂了,他俩争论的问题是“高个子聪明,还是矮个子聪明?”老马坚持高个子聪明,因为他比蒋立高出半个脑袋,蒋立争辩说矮个子是天才,还说列宁,拿破仑都是矮个子,特别是拿破仑,精力过剩,一边打仗一边不断地娶老婆,那个凯瑟琳就是他的老婆之一。老马说毛泽东蒋介石都是中国人中间的高个子。蒋立说,邓小平就是矮个子。这个话题永远也争论不出一个结论……

眼前的两瓶牛奶让老马的思绪又回到现实中来,他想,两小条巧克力换两大瓶牛奶,合算。他回到屋里继续看电脑,再一次在将军照片前坐下,又听见了铁片的敲打声,他跑出去一看,是送面包的老亨理。老亨理也多给了老马两个大面包,老马换给他一瓶牛奶。亨理走出门,老马嘴里又咕噜了起来:“这亨理以前应该是皇帝的名字,亨理四世,亨理五世。如今这亨理每天一大清早来送面包,风尘仆仆,真是和我堕落到一样的地步了,这话应该怎么说,同是天涯沦落人……”

这时候送报的弗莱克闯进门来,他只和老马哼了一声,飞快地把两叠报纸朝门边的架子上一扔,就返身出去。老马弯下腰数报纸,数了两遍,还是缺少两份,他嘴里骂道:“妈的,弗莱克这贼,又偷了我两块钱。” 老马替自己泡了一杯牛奶咖啡。然后,他在店堂的走道上做起了广播体操,踢腿弯腰嘴里还打着节拍:“一二三四,五六七八……”心想下次回中国,不能忘记带一块广播体操音乐的CD片来。年纪大了,也许还该带一套太极拳的碟片。

就在这时候,一位穿工装裤,脚蹬大头皮鞋的老顾客佛莱克走进来,他瞧见了老马做广播体操,就说:“哈噜,高,你是在练中国工夫吗?你真努力。我儿子也想练中国功夫,你能不能教他。”老马说:“我是在锻炼身体,不是在练中国功夫。要不要我教你儿子打枪拼刺刀,我以前可是个军人。”佛莱克说,“现在军队里玩的是巡航导弹。我儿子想成为超人。歌星影星也行,就像麦克、杰克逊那样。” 佛莱克从冷库里拿出一瓶可乐,握着可乐瓶做唱歌的样子。“要不就去做美国总统,那份职业也不错。” 佛莱克笑着又拿了一份报纸,打开瓶盖,朝嘴里灌了几大口冰镇可乐,嘴里却说,“今天天气真冷。”出门时,佛莱克最后一句话是,“兄弟,我年轻时也在部队里呆过,上等兵佛莱克。”他给老马行了一个澳大利亚式军礼。

老马很激动,也“啪”地立正回了一个中国式的军礼。又来了一个顾客,他穿着短裤短衣,全身上下毛茸茸的,一走进屋里,还夸张地颤抖着,对老马说:“太冷了,太冷了,外面的天气就像是一个冷库。”说着他买了一包烟,又从冰柜里那了一根雪糕,咬了雪糕走出门。老马在背后对他直摇头,嘴里嘀咕道:“大冷天,穿短衣,吃雪糕,喝冰镇饮料,这到底是冷还是热? 窗外天蒙蒙发亮,几位顾客络续踏进店里,有的买报纸,有的买牛奶,一位顾客还打着哈吸,他让老马泡一杯咖啡,拿出一把分币,数也数不清楚。他们走出门后,老马把分币数清楚了,多两毛钱。他的嘴里不时地发出评论:“这澳大利亚人真是乡下人,这一大早天还没亮,就赶着去上班,就像中国的菜市场一样的……”

“你在说谁呢?”邓丽丽从里屋探出头来,她也已经起床了,拿着一把梳子在梳着失去光泽的长发。老马说:“没说谁,说澳大利亚的傻瓜呢。”邓丽丽说:“你才傻瓜呢,我刚才在里面听你说什么将军,又在做什么白日梦吧?”“怎么能说做梦呢?”老马把蒋立升官当将军的事情说了一遍,“如果我留在部队,肯定是在蒋立之上,说不定升中将了,你说把蒋将军换成马将军如何?”“不怎么样,听起来好像是打麻将的意思。现在的将军不值钱,唱歌跳舞的也能做将军,我留在文工团里,说不定也可以升将军了。你今天没有做什么傻事吧?”老马说:“我怎么会做傻事呢。瞧我今天略使小计,用两小条巧克力换了两大瓶牛奶,又用一瓶牛奶换了两个大面包。你说我傻不傻?”邓丽丽在脑子里算了算,说:“小条巧克力进价一元钱,大瓶牛奶进价应该是二元二毛,面包进价也是二元二毛,这回你不算傻,多挣六元六毛钱” “不过,又少了两份报纸。”
 
老马嘴上说道,心里却冒上一个冰冷的念头,如今将军怎么会和俗人一般见识,庸俗,掉价。邓丽丽说:“你为什么不叫住送报的弗莱克。”老马说:“怎么叫得住他,这孙子比贼溜得还快。”邓丽丽用发夹夹住头发,说:“哎,你说这些送货的人,小偷小摸的,不知道他们老板知道不知道。”老马说:“在澳洲你听说过这句话没有:十个送货司机九个偷。其实也不算什么偷,这公司赚的钱,又不是老板一个人挣的,其它人也该分点,是不是?”邓丽丽说:“不对,老板已经给工人发工资了。”老马说:“这你就不懂了。这些司机干的也不是什么好活,半夜三更,就得起来一家家送货,司机和装卸工全是他一个人,工资又不高,搞点外快补贴补贴也情有可原。你瞧那个老亨理,多五十几岁了,五个孩子,最大的一个才十岁,两公升一瓶牛奶还不够他家喝一天呢。他每天被资本家剥削去的肯定不止几公升牛奶。”邓丽丽说:“你倒是很有同情心。人家老板可不是这样想。我看你可以去做马克思了,都什么年代了,还讲什么剥削被剥削呢。”“那是,马克思可比将军的职务高了许多。本人没有什么优点,就是心肠好一点,反剥削反压迫。”老马给老婆也做上一杯牛奶咖啡,又说“其实人家老板也不是不知道,司机换来换去,全都是这些偷鸡摸狗的家伙,找个做半夜班的司机可不象找一个坐写字间的人这么容易,只要偷得不太离谱就行了。”邓丽丽喝了一口咖啡说:“那他们该去偷他们老板的,不该来偷我们的,我们是小本生意啊。” “这个政策界限比较难划清楚。”

老马心里在想,我这块当将军的料,在澳大利亚这块土地上,就只能这样浑浑噩噩的过日子了,瞧人家老蒋,现在思考的是“未来世界的军事格局”,而自己的脑子里每天都是营业额增添了几元几毛,这两个题目能够向提评论吗?无可奈何花落去,老蒋嘴里哼起了军队里当年的流行歌曲:“三大纪律我们要做到,八项注意切莫忘记了……,第二买卖价钱要公平,公卖公买不许称霸道。”这巧克力换牛奶,牛奶换面包的事,和公卖公买肯定没有什么关系。(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