丑女的天空

笔名丑女,能文能悟,敢爱敢哏;出得厅堂,入得厨房;已文会友,谢谢碰场.
个人资料
正文

怀念丁聪先生

(2009-05-27 00:00:33) 下一个

怀念丁聪先生


《中国漫画家戏曲人物精品展》又有了新的契机。于是便决定回国。定了六月四号的机票,签证顺利。急忙赶到“海中之王”礼品店,

为中国的漫画大师丁聪先生选购了一张长沙发上用的羊皮。兴奋的心情难以言表。

刚坐定,打开电脑。漫画家张耀宁先生在信中说:丁老于 26 日去世。不办丧事,不留骨灰。

愕然!我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昨天在信中托张先生带问丁老夫妇好,说回国去看望他们。

热辣的泪水涌出了眼眶,流进我的心田。使我本来就沉甸甸的情绪变得更加沉重。丁老爽朗,豁达,幽默的音容笑貌在眼前重复掠过。

第一次见到丁老,是在第二次《全国漫画学术研讨会》上。那时候,我已经和全国的知名漫画家“厮混”得很熟了。河南来的记者张小

姐,他们这样称呼我。

在丁老面前,我还是毕恭毕敬的。他黑发童颜,开朗风趣,很容易接近。短短两天的采访,让我领略了大师的风采。

在会议结束的当天早上,丁老把我叫进他的房间,,在我的采访本上仔仔细细的话了一张他的自画像。很传神。画的签名是“小丁”小人物的意思。

凡是丁老工作过的地方,又熟知他兢兢业业,埋头苦画的习惯,称他为“劳动模范”他曾经这样说过:这一生来到世上,最欣慰的就是画了一辈子的漫

画。非常知足。

走进丁老在紫竹院的家,第一感觉就是小,地上,桌上,茶几上全是书籍报刊。房间里有著名书画家黄苗子先生的题词:山海居。丁老笑解:山是

书山,还是海底捞针。居是蜗居。

记得上次回国,带了一张单人的,受到丁夫人沈峻阿姨的夸奖:早就想要一张这样的羊皮,丁老可以坐得舒服一些。难得你想到了。 沈阿姨轻轻地将羊皮铺

椅子上,又招呼丁老坐下:你看,还是丑女有心吧。

那时候,丁老还能站起来走动,有一次我们请他吃饭,他支撑着站起来,高兴得说:我还是个小伙子嘛。

再见丁老是在北京的协和医院。因为朱兄回加国的飞机是在当天下午。我们一大早就分头赶往医院,迎候丁老。

二十多年没见了,我很激动:当年丁老矫健的身影,爽朗的笑声,

幽默的话语在眼前晃动。

我和朱兄在医院的小卖部里买了一篮鲜艳的玫瑰花,点缀着点点的星星草,很是可爱。

丁老是坐着轮椅来的,陪伴他的是夫人沈阿姨和一位年轻的钟点工。九十二岁的丁老身患多种疾病,显得瘦小脆弱。我强忍眼泪,跪伏在他面前:丁老。还记得我么?

丁老微微笑着点头。我们搀扶着他挤进电梯。

在排队等候的时候,又一位年近半百的女士走近我,悄声问到:这是漫画家丁聪先生吗?

我点点头,突然,泪水就涌了出来。那位女士用崇敬的眼光看着丁老,对我说:请丁老先看吧,我父亲也是九十老人糖尿病很多年了。他刚才看到了排在队伍

后面的丁老,特地嘱咐我让丁老先看。他是我们尊敬的人,他的漫画影响了中国好几代人啊.我向她深深地鞠了一躬:谢谢您和您的父亲。向正在四处寻找椅子的朱兄示意向前。

看完病,朱兄依依不舍的告辞,我知道这次会面对他何等的重要。他对漫画和漫画家的情有独钟是下了“狠劲儿”的

07年6月,中国美术馆举办《叶浅予先生诞辰百年画展》丁老执意要参加。沈阿姨请我陪同。当我推着坐在轮椅上的丁老进入大厅时,即刻就被热情的读者团

团围住了,大家悄声的传递着“丁聪来了”有人送上了请柬请丁老签字,他来者不拒,用颤抖的受用里的写着,并用里微笑着向深爱她的读者致意。

每次见到丁老夫妇,你都能感到他们之间浓浓的爱意,溢于眼角眉梢。丁老几乎一刻不停的注视着沈阿姨,调侃的对我说:我知道,她是羡慕你啊,天马行空,独往肚来。我立刻回答:是我羡慕你们,活过一世,相爱一生。

为了《中国漫画家戏曲人物精品》展,我可没少麻烦丁老和沈阿姨。请丁老作顾问,请他为赠送给墨尔本市长苏震西先生的画册签名。

沈阿姨大包大揽的立下军令状:黄苗子老师的题词,黄永玉先生和韩羽先生的戏剧人物漫画都是她一手张罗的。我称她为:漫画府上的大管家。

很多的朋友提醒我,大师们都已经风烛残年,你要抓紧啊!没想到,丁老于昨日去世,泪飞顿作倾盆雨。

我是要带着好消息去见丁老的。(尽管目前还要保密)我期待着看到丁老赞许的眼光,沈阿姨开心的笑声。

我好悔呀!我一直相信丁老的话:没关系,我耐活。在我的心里,丁老永远是个开朗,风趣,和蔼的“小丁”

我恨自己没本事,紧赶蛮干还是耽误了。我多么希望让丁老在有生之年看到漫画展能在墨尔本展出。现在说什么也晚了。

丁老的音容笑貌一直在眼前掠过,他和他的漫画将永远的活在广大读者的心中。他仍将激励我把漫画的事情进行到底。

一条会画画的龙乘风而去,将于会跳舞的龙(戴爱莲)会写作的龙(郁风)欢聚在天堂,还有“二流堂”的哥们,他们笑谈人间事,挥笔大写意,把脉论英雄。 

我有千言万语,我宁愿化作天女,将漫画的喜讯捧上云端。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群思 回复 悄悄话 记不清是怎么识得丁老的面孔的,只记得在文革后在民族宫的电梯中,看到他和两位外国人,我叫丁伯伯,他答应,还告诉我这两位来自澳洲。斜了,我们见过吗? 后来,和我父或自己去多次,是换外国电影带子。如今我父和丁伯伯又相见了,二流堂的堂友们快到齐了。
丑女的天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老杨的评论:写写老杨,您看得真准,是黄老的题字
丑女的天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piao11的评论:漂妹子,真是晴天霹雳。丁老活在我们的心中
老杨 回复 悄悄话 您的照片和题头的漫画像还真像.
一看沈先生T恤上的字,就非黄苗子先生莫署.
和您合影的照片中,丁老不愧"小丁"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丑妹,你在海外为漫画事业所做出的贡献和所做的点点滴滴,丁老在天之灵,会感受得到的。。。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忽闻丁老驾鹤西去
泪飞
顿作倾盆雨。。。。

愿丁老一路安顺!


丑妹也保重。
你回家后的重任得有一副上好的筋骨和神气去 承担。。。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