丑女的天空

笔名丑女,能文能悟,敢爱敢哏;出得厅堂,入得厨房;已文会友,谢谢碰场.
个人资料
正文

今日欢呼孙大圣,喜牵“萨姆”又重来

(2009-05-03 21:27:04) 下一个

踏破铁蹄无觅处,来的全是真功夫

系列漫画《悟空与萨姆》幕后的故事

我想,《联合时报》的编辑们一定以为我疯了。一幅漫画就成了那样:又哭又笑的。对我来讲是梦想成真。

整整两年了。当时,我面对中国漫画家许下的承诺犹在耳边:我要架起中澳两国在漫画领域中的合作桥梁 — 这决不是一句大话。

我没想到难度这么大,就是为了这个承诺,我感觉自己是用生命在拼搏。

一幅好的漫画的成就需要天时,地利,人和。《悟空与萨姆》就是这样横空出世的,它凝聚了许多人的智慧和心血。

二月七号,墨尔本的森林大火,牵动着有良知华人的心。我和画家杨春瑞,肖美玉共同创作了漫画《哥们, NO WORRIS 俺老孙来也》这是《悟空与萨姆》的前身。正是这幅漫画开启了我灵感的窗口。

我向杨老师提出继续合作。回想那些日子: 30 多度的高温,为了让杨老师安心创作,我下了班,匆匆赶到超市,买韭菜,买鸡蛋。回到家,顾不上擦把汗,也顾不上喝口水,剁馅,烫面,擀皮,烹炸。趁着热乎劲儿把韭菜合子送到杨老师家,因为他就爱这口。为了漫画,我再苦再累心里也高兴。

可是我忽视了,杨老师夫妇很忙,家里家外的不可能用全部的时间来作画。记得被肖老师婉言拒绝那天,我放下精心制作的酱鸭和海蜇黄瓜。伤心而去。

我觉得自己的想法有可取之处,或许能在澳洲创造属于华人的漫画天地。如果放弃有些可惜。

试过找网友,她是一个很有才华的女画家,擅长漫画人物。可是她不想画孙悟空。

试过找国内的漫画家,因为所处的地域不同的原因也没成功。

那些日子我很沮丧。我恨我自己为什么不会画画。可是,如果我会画画,就没有以下的故事啦。

几年前,我搬到了这个以希腊人为中心的小区。在热闹的商业街有一个并不起眼卖中国货的小杂货铺。店铺虽小,但很干净,货物错落有序。

店主是台湾人,客气,礼貌,热情,本份。老板周先生话不多,常看到的是他穿梭于货柜间的身影。老板娘和她的姐姐站柜台,中英文流利,不时地和前来的顾客谈笑风生。

他们除了卖来自中国和亚洲的食品外,还兼卖中文报纸。我就成了常客。

还记得第一次走进这家小店的情景。环顾四周,吸引我的竟是悬挂在墙上的几幅卡通漫画。我好奇的问:这是谁画的?也卖吗?

老板娘周太太笑吟吟的迎上来:不好意思,这是我儿子画的,放在这里是为了给小店增加一些文化气氛,不卖的。

“画得不错呀,很有一些灵气。”

“小孩子,喜欢画而已,并不打算让他以此为生。”

当时我也正为生活奔波,能理解为父为母的艰辛。

慢慢得我们熟悉起来,他们知道我就是那个经常在报纸上“惹事生非”的丑女,我也了解到他们的儿子大学毕业后以机械工程专业的优异成绩被一家大公司录用,年薪六万多。画卡通人物依然是他业余生活中的一部分。

在万般无奈的时候,我想到过他们。让我感到迟疑的是他们的台湾背景。虽然是同祖同宗,不同的政治理念,不同的社会环境,仅仅是漫画能把我们联系到一起吗?

当我这次踏进小店时,便有了几分心怀叵测。我佯装随意的又一次地走到了卡通漫画的镜框下,小心的向老板娘打听:儿子怎么样了,还画漫画吗?

搭腔的是老板娘的姐姐,一个话不多但是一旦出口就有分量:这孩子真喜欢画画,哎,就是没有遇到伯乐。

正中下怀,我马上接口:能帮我画一幅漫画吗?报纸上用的。

顾不上揣摩他们的神情,我又不失时机地滔滔不绝起来 , 谈漫画的构图,创意和社会责任,普世价值。。。。。。

姐姐说:他肯定行的。画画不光是画,应该为社会服务。

周太太说:他画是没问题,关键是他在澳洲土生土长,没有看过西游记,也不知道孙悟空。我得征求他本人的意见。

周老板在一旁点头称是。

大陆来的丑女,台湾来的东主,在对漫画的喜好中达成了统一。

我连忙送上随身准备好的几幅中国漫画家笔下孙悟空形象的图片和画册,我默默祈祷。几天来的郁闷一扫而空,心中充满阳光。

几天后,周太太告诉我,儿子同意了,但是,他不会照搬,他要创作他意念中的孙悟空。

等待的时间是漫长和充满期待和忐忑不安的。总是借故买东西打探消息。

周老板一家胸有成竹的神态让我感到一种天上掉馅饼的兴奋。

经过多次的修改,这两个融合了卡通元素的悟空和萨姆终于跃然纸上。

补课 — 公民意识,通过这两个动画人物的交流表达了我多年的心愿,形象生动,一目了然。

我突然的就有了几分感慨:人生何谓成功?默默的坚守也是一种成功。

这三个普通的台湾人,坚守着这方寸小店,风雨无阻,春夏秋冬,不言苦,不言累,总是春风依旧。

去年,老板娘生了一场大病,出院后就上班了。我看着她消瘦的脸庞,怜惜地说:人生苦短,不要这样辛苦自己,健康最重要,歇歇吧。

她笑着说:没关系啦,少做一点,你们大陆不是有一句话,生命在于运动?

二十多年。小店一周开七天,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对于华人的这种状况,我一直很不以为然。我曾劝老板娘:生活是丰富多彩的,总是把自己捆绑在这里,不合算的。她笑着说,习惯了,不做,反而缺了些什么。

他们的两个儿子都以优异的成绩完成学业并都有了自己的专业职位。欣喜的喜悦表露在他们的脸上。我又劝说:作为父母,大功告成。把店卖了,开始享受人生吧。老板娘又笑着说:是啊!上次差点卖掉,价钱也很好。签合同的前一天晚上,我突然地对先生说,我们不卖了,也不知道为什么,这个小店就好像成了我们生命中的一部分,每天来到这里,看到顾客,心里就很踏实。

人的一生有很多的选择和机遇。有一种成功就孕育在不弃不离的坚守中。

感恩是需要释放的。仅以此文表达我对台湾同胞深深的敬意!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丑妹,情系灾区心系祖国魂宝,你为祖国文化做了多大的贡献啊。

没想到这悟空这样的“来之不易”,很感动台胞们的真情和慷慨。

那啥
原来以前你说的那面食我不是你的对手。。。感情是真的啊:)

快回家了
准备的怎么样了啊
多多积蓄体力,准备回去叫劲的奔走啊~~~~别忘记你跟老板娘说的那段话。。。自己也要经常的拿来对照哦~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