丑女的天空

笔名丑女,能文能悟,敢爱敢哏;出得厅堂,入得厨房;已文会友,谢谢碰场.
个人资料
正文

燕峰夜话--人生五味坛

(2009-05-20 14:56:02) 下一个

燕峰夜话人生五味坛

认识燕峰是在3cw中文电台举办的“听友会”上。同时也认识了他的一些朋友。春明,漠舟,王素一些很有意思,很对我胃口的人。


燕峰很健谈,妙语连珠,口若悬河。天下事无所不知还能出口成章。无意识中带出的“大院情节”仿佛就发生在昨天:


穿着军大衣,骑着锰钢自行车,胸前挂着军用挎包,吹着口哨在马路的僻静处拦截女孩儿“拍婆子”


成群结伙的在“老莫”西餐厅,挥舞着刀叉,“让我们小声地说一声:列宁,乌拉!


在什刹海溜冰,炫耀的旋转,嗖嗖的冰鞋冲撞着偶尔遇上的漂亮女孩,为了她打架,决斗。


在私家的宽大客厅里举办黑灯舞会,跳的是贴面舞,听的是“蓝色多瑙河”


读得书是《你到底要什么》《角落》看的是内部电影《鸽子号》


闲置的智慧,聚集的精力打磨着成长的岁月。留下的是不会磨灭的印记。


不久,他和朋友们要到新西兰环游探险,我便托他给网友“美丽的变化”的小女儿带去了一个挺大个的洋娃娃。燕峰一口答应,让我感受到了他的仗义。“美丽的变化”很快的就在博克中回复:收到礼物,很高兴能认识一群很有个性,非常阳光的朋友。


电台对他们进行了追踪报道。他们的行程充满了刺激,惊险和浪漫。


那是一个雨夜,我们驾车去参加一个华人的高尔夫颁奖晚会。路程很远,我们在车上谈笑风生。燕峰谈到了他的父亲。这时我才知道。他就是著名新闻界的老前辈王禹时先生的公子。


王禹时
著名诗人,作家,书画家。曾任《中国青年报》社记者,《文物天地》编辑,《万年青》杂志总编,《人民政协报》社长,高级编辑等职。


燕峰语气深重谈到他父亲与耀邦,启立,徐盈,彭子冈等要人的友谊令我刮目相看。

记得曾经看过王禹时先生悼念胡耀邦先生逝世时写得一首诗:        

  
泣耀邦先师


           登天门而叩玉阙兮,心祝黎元。

踏遍祖国之山川兮,情重人寰。

冒东西南北风兮,力挽狂澜。

虽九死而不悔兮,魂化山川。

群涕泣呼杳蓂兮,谁解苍天?

驾正气长风归来兮,佑我田园。


就凭这首诗词可以看出前辈对祖国的前途任重而道远的担当。


我很庆幸,能认识燕峰,和这些曾经为了中华子孙后代不懈拼搏的前辈神交。在蓂蓂之中,给我和他们一样继续走下去的勇气。


为了我们共同的父辈,为了我们共鸣的青春岁月。为了我们要面对的半段人生。来,燕峰,干了这一杯。


北京人爱喝二锅头,我说那是底层人的代表:性烈,甘辣,爽快,上头。


在燕峰家喝的酒多是上好的香槟,红白葡萄酒和调制的鸡尾酒,和他故事里的公子哥儿成正比。


今夜不同,酒还是那个酒。如果不是燕峰亲口讲述这个故事,打死我也不相信,燕峰是个多自信,多开朗的人啊!


对于燕峰来讲,那个年代的回忆是痛苦的:


燕峰的父亲被下放到河南的一个农场监督劳动,哥哥姐姐也都分别到广阔天地改造思想。家中只留下了八岁的姐姐和七岁的燕峰相依为命。全部的生活重担就落到了这两个幼小的肩膀上。每月靠父亲十元,母亲十五元的工资度日,柴米油盐全靠它。无论怎样的精打细算,常常是还没到月底,钱就花光了,他们抖落面袋子里粘留的粉渣煮糊涂汤垫肚。饿得实在撑不住了,就到朋友家“噌饭”燕峰说:“赖到吃晚饭的时候,还要赶忙找扫把打扫卫生,吃饭的时候才不会感到太歉意。我是吃百家饭长大的。所以现在我每次回国都要回报当年帮助过我的哥们。


因为父亲的问题,一夜之间什么都没了,那些革命派隔三差五的就来抄家拿东西。今天玻璃被打碎了,明天门被踹开了。为了那一点点的尊严,我开始打架,“偷东西”我曾经把一个单位的水龙头都拧掉了,卖了钱买米买面。


表面是坚强的,不可欺负的,内心却是孤独和脆弱的。从那个时候开始,我习惯于群体生活。害怕一个人待着的时候。


我看着燕峰,心在紧缩。七八岁正是牵着父亲的手,倚着母亲的怀撒娇的年龄,正是带着红领巾,背着小书包上学的年龄。


春明的一双儿女,七八岁的年龄,正在我们谈话的沙发前打闹嬉笑。我不敢想象:如果明天同样的事情发生在他们身上,会怎么样?也许,生的本能也能让奇迹发生。但是我们,我们一定不会让那些年,那些事,那些人,那些故事在我们的后代面前重演。决不!


酒桌上,燕峰谈笑依旧。他传承了父亲的乐观与幽默。他把昔日的苦难转变为生活的动力。在商场上打拼得有声有色。


画家付红见到我时说:丑女,该换个话题了。要避免视觉疲劳。


遵嘱,我写了以上的文字。

(照片:大院里的女儿)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
评论
丑女的天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美好的变化的评论:
真的吗?岁月如梭。祝福你和你的女儿们!
美好的变化 回复 悄悄话 哈哈,真是妞和妞了,现在第二个小囡囡已经快8个月了,老大快6岁,正是我最忙碌的美好季节。照片已经一大堆了,可是试了半天就是传不上去。。。急啊!再试试吧。
丑女的天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美好的变化的评论:久违了,一定有很大的美丽变化。妞妞们都好吧。快告诉我。
美好的变化 回复 悄悄话 丑姐,好久没来,关于燕峰大哥的两篇文章,着实又把那天傍晚在码头边等他们的夕阳和我们饭桌上的笑声又带回来了。其实,名人身份,会给我们这些普通老百姓有距离感;但是人生的经历和鲜明的个性,会把我们以人与人的关系拉的更近。强烈的个性和不凡的经历使人魅力格外显现,那的确也是来源与非同一般的身份。我喜欢看有滋有味的故事,好像色盲恢复了视力看到颜色的兴奋。谢谢丑姐的分享,也谢谢丑姐总记得我。
丑女的天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piao11的评论:漂妹子,是俺的技术不高。下次试试。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丑妹亲情介绍:)那啥,没有看到照片。。。估计是来晚了。
一片叶 回复 悄悄话 可我还是以认识了一些名人或名人的后代或名人后代的朋友为娇傲呀,否则我为什么喜欢读你的文章呢?
丑女的天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一片叶的评论:谢谢评阅。希望你看到的不止是名人,而是他们的人生
一片叶 回复 悄悄话 终于又认识了一些名人或明人的后代或名人后代的朋友。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