丑女的天空

笔名丑女,能文能悟,敢爱敢哏;出得厅堂,入得厨房;已文会友,谢谢碰场.
个人资料
正文

哥们,No worris 俺老孙来也!

(2009-02-15 22:37:14) 下一个

哥们,No worries --俺老孙来也!

                -记墨尔本华人媒体第一幅原创新闻漫画的诞生

               (墨尔本   丑女)

 

2009年二月七日,墨尔本的气温高达47度。一场突如其来的大火肆虐,它无情的吞噬了森林,小镇,家园和数百个鲜活的生命。数以千计的房屋倒塌,数以千计的人无家可归。

 

伸出你的手,捧出你的心。此时此刻,澳大利亚这个平和,宽容的民族充分体现了超强的凝聚力和爱心。

 

短短的几天,民间的捐款就达上千万。物品,食品堆积如山,纷纷运往受灾地区。消防人员,军人,警察,医生,护士,心理咨询者,义务工作者夜以继日的抢险在第一线。

 

我在一家名为“GIBSON”的墨尔本老牌进口公司工作,它的职工来自世界的各移民。这家公司70年代就从中国进口每年高达几百万澳币的礼品和太阳眼镜,客户包括了:MYER ,COLES,K- MART ,PRICE LINE 等大的品牌连锁超市。

 

在进这家公司的第一天起,我就要求自己“更快,更好,更SMART”不给中国人丢脸。可是,自08年以来,接连而至的事件入如:奥运火炬传递,三鹿毒奶,伪劣产品,朱海洋杀人案等给华人造成了很大的负面影响,我也明显感觉到了压力。

 

新来的公司经理MR TIM是澳大利亚人。对公司管理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改革。在我看来,他是做法只求表面,忽视实质。我早就发现公司在外发工作中的漏洞,钱被“小蛀虫”偷梁换柱“了。

 

我以为,我的诚实为中国人“长脸”了。其实不然。我和TIM的谈话并不愉快,当我说到我曾在中国一家大型的中外合资企业担任过总经理助理时,他竟然很粗鲁的打断我:你不要提中国的公司,他们用童工,他们让工人工作六天甚至七天

 

自此,我才知道,无论华人如何努力,我们是和共产党政府联系在一起的。我们有可能永远不会成为真正意义上的澳大利亚人。

 

二月九号,周一,火灾的第三天。我一走进公司的大门就看到了旁边的大型捐助柜,在工作,休息等显著地方贴满了希望捐钱,捐物的通知,桌上摆着捐零钱的小罐子。中午还举行传统的“BBQ LUNCH”募捐。行动真快!

 

我的第一反应就是:我是澳大利亚公民,国家有难,匹夫有责。我倾出了身上所有的现金,交给会计。第二天,我又捐出了大批的衣物,被褥。并和借住在我家的中国小留学生张浩一起在献血中心的网站上注册排队献血。

 

我这样做,或许同样不能改变某些人对华裔移民的看法。火灾面前我已经顾不上这么多了。多一份力量就多一条生命。

我哪里能想到“漫画”能最终给我一个惊喜!

 

13号星期五,在西方这是一个不吉利的日子,可是又恰逢“情人节”前夜。我心系《红旗下的幽默》电视系列的剧本,下了班就来到画家杨春瑞先生的家,希望听听他们夫妇的意见。因为在很多事情上,他们总能起画龙点睛的作用。

 

话题当然离不开火灾。杨老师夫妇焦虑的心情现在脸上:真不知道我们还能做些什么?就在我环顾四周的一瞬间,一个念头出现了:何不花一幅漫画来表达我们华人对灾区支持?这个想法立刻得到杨夫人的首肯,杨先生顾虑的是画什么能够充分表达意图又能突出漫画的特点?

 

我先说:画一个中国的女孩捧出一个爱心?

 

杨先生摇头:没有什么新意。

 

肖老师说:火焰中代表着澳中两双手共同握在一起,代表力量?

 

杨老师:不能在画面上出现火,不吉利

 

我和肖老师都期待着望着杨老师,一付“可怜”相

 

因为肖老师知道杨老师的性格,一旦答应,就一定是精品。决不糊弄。

 

因为我知道,稿子要的急,只有两天的时间。我给杨老师出了大难题。

 

一时间,六目相视,没了主意。我在心暗暗叫苦。

 

突然,我眼前一亮:杨老师为戏剧人物漫画展创作的《猴哥》跃入眼帘:

 

我兴奋得手舞足蹈:孙悟空,孙悟空,腾云驾雾来到灾区

 

肖老师紧接着说:好主意,可是,如何表现救火?变出了雨水?

 

杨老师不紧不慢的说:在西方主流社会,孙悟空是代表华人的广为人知的形象,,他又具备仗义助人的性格,我看可以。可是如何能生动的表现是个问题。

 

我的心又提了起来。杨先生有事要外出,我们的谈话不得不中止。我不能要求得太过分,一而再,再而三的麻烦杨老师。可这次意义重大,我不肯放弃。肖老师过来轻轻的拍拍我:放心吧,我来监督他,一定让杨老师完成任务。

 

在回家开车的路上,我在脑海里反复搜索着两天里关于火灾的信息:树木,房屋,人群,动物,消防人员。。。。。。突然我拼命地抓住了一个快要溜走的形象:考拉!天哪!我兴奋得几乎要从车坐上跳了起来。

 

“孙悟空腾云驾雾来到灾区,看到了受伤干渴的小考拉。变出了救命水。小考拉身穿带有红十字标记的唐装。两个国家有代表性的动物在危难时刻体现了关爱这个人性的普世价值。”

 

打开家门,冲过去拿起电话,喘着气将这个想法告诉肖老师。

 

肖老师笑着说:我都让杨老师铺纸润笔,开始构图了,能用我们的专长为灾区做些贡献是我们的义务。我们十点回来,你有了想法什么时候都可以打电话给我们。

 

放下心啦,打开电脑,一条新闻跳了出来:在澳大利亚被消防人员就出的考拉莎姆成为网络新宠。是巧合,是不谋而合,还是心有灵犀一点通?

 

那夜,我九点到凌晨,睡的真酣畅。

 

经过一天多紧张的期待,脑海里不断出现各种各样的画面,终于在周日的下午盼来了佳音:“画已完成,我感觉还不错。”肖老师在电话里平静得说。

 

画随意的躺在桌上,杨老师夫妇淡淡地笑着,我迫不及待的扑了上去,就象要看怀胎十月刚出生的孩子。

 

我开心得抬起头:太棒了,太棒了!艺术的魅力又一次的征服了我!

 

谁说华人不懂幽默,谁说华人没有漫画。在艺术的海洋里,你挣脱了束缚,你就会脱颖而出。

 

时间太紧,显然杨老师对画面的处理还不是十分的满意,我也提出了一些看法:考拉用正面处理比较好,位置也可以在突出一点。我相信,经过修正的画一定会很养眼。

 

经过了这次创作的过程,我突然感觉到我不会再对类似公司管理的事情大动干戈了。钱挣到谁的手里并不重要,你是哪里人也不重要。对牛弹琴的事情只能是浪费时间和精力。

 

你是澳大利亚人,他是意大利人,我是华人。我们都是世界人。

 
(下面的漫画由丑女,肖美云,杨春瑞共同创意,杨春瑞执笔)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丑女的天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piao11的评论:漂妹子,放了假就来澳州忽悠忽悠呀!那啥,要不就约上平兄一块儿,俺就忙一次全了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丑丑,好像又在哪里干上啦?

这些时候电脑不好跑不了很远
还有牙不舒服
人就很烦:)

我这边放假了
一周能够很舒服不要赶时间
真好。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Pingnian的评论:
跟大哥挤挤沙发。。。。
顺便摸摸大哥的口袋弄出几两银子给灾区奉上!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好一个老孙来也!

丑妹辛苦了!

文如其人字如其人
与你是谁
已经没有了本质上的干系
文字叙说表现的是
你就是你。

再道一声丑丑辛苦!不要太过忙坏了。
千万记得照顾好自己。。。。革命的本钱:)

丑女的天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Pingnian的评论:欢迎欢迎,热烈欢迎!啥时候来?提前招呼一声。
Pingnian 回复 悄悄话 好画!俺带孩子学画的时候,老师曾经说过:漫画看起来容易,其实不好画,因为那个意境不容易表达出来。
你们在澳洲的生活挺开心啊!从来没去过,以后一定要去玩玩。到时候去拜访妳。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