丑女的天空

笔名丑女,能文能悟,敢爱敢哏;出得厅堂,入得厨房;已文会友,谢谢碰场.
个人资料
正文

关于丑女

(2008-04-27 04:00:48) 下一个

关于丑女

 墨尔本 丑女

在墨尔本,知道丑女肯定比知道我名字的人多。也时常

有人会好奇的问:“为什么要取丑女做笔名,是故弄玄虚,还

是喧众取宠。其实,这只是一个偶然:决定用笔名,是准备参

加由一九九八年《新海潮》报举办的全澳华人征文比赛。当时

,经常读中文报纸的不难发现这样一件趣事:作者中除了几位

资深作家用真名以外,几乎都有笔名,就如同现在的网络博客。

千姿百态的笔名的确给古板,保守的华人文坛平添了几分生气

和话题,有些笔名已成为“文史”的见证,将载入史册。

当初,好友jin为我敲定“丑女”作为参赛笔名时,颇费了

一些周折。曾经想过用“部长”或“上将”。因为,我的真名竟

大胆与当时的国防部长同名,在国内时,拥有这个名字,曾让我

“不同反响”有“字”与“画”为证:中国人民日报高级编辑,

著名理论家,漫画家英韬先生的题词是“部长笑纳”著名文学评

论家吴祖望先生提的是“爱萍部长指正,祖望谨致人民解放军的

敬礼。著名漫画家詹同先生替的是:为张部长造像,以纪念侬弃

经法商之念。等等,还好,这些都属于个人收藏,没有造成任何:

“欺世盗名”的不良影响。但是,用其作为笔名,仍感觉将气有

余而内涵不足,我不满意,jin也摇头。

眼看大赛的截稿日期已临近,文章也整装待发。我仍举名未

定。正在这时,原河南省委宣传部长冯登紫老先生不远万里,托

人给我捎来了他出版的《冯登紫篆刻集》。带着这本书,我想jin

绍这位中国大陆“宣传战线上德高望重的老前辈:冯老自幼酷爱书

法,他十八岁投身革命,在战争动乱的年代里,为了工作需要,他

利用战时的空闲,用缴来的麻将和自制的刀具刻写印章。解放后,

由于繁重的领导工作,使他无暇在方寸印面上耕耘。一直到八六年,

冯老“退居二线”时已是满头白发,凭着一双勤奋的手和一颗热爱

艺术的心,弃而不舍。经过了“刀”与“石”的“八年抗战”竟然集

下四百方篆并出版了这本篆刻集。冯老借方寸印石,溶海内之情,交

天下朋友。已故著名漫画家沈同衡先生曾赠诗一首:重访中原忆旧游,

此来有幸识荆州。宝刀未老心忧壮,金石铿锵凿不休。

我也曾向老人家求过章印做藏书用。与老人相处多年,深知他长

期做领导工作,养成了接人,待物,处事非常严谨的生活态度,便试

探的问:“中原的山水养育了我,把我从上海的囡变成了河南的妞,

我想用这个妞字。”老人看了我一眼,低头沉思片刻,娓娓道来:“妞,

是个象形字,俺北方尤其是河南,有一个很不好的传统习惯,男孩是

个宝,从小读书识字,指望金榜题名,耀祖光宗。女娃是棵草,打柴,

烧火,淡饭粗衣,谁家生了女孩都不是一件光彩的事。所以,这个“

妞”字是由丑和女组成的。你虽说是上海来的大家闺秀,倒也有几分

北方女子的豪爽和泼辣,我看这个字对你合适。中!”。

几天之后,当这枚小小的印章送到我的手里时,我不禁为冯老精

湛的刀法,巧妙的构思,丰富的想象力所折服:你看,我兴奋地对jin

说道:这活脱脱跃然纸上的由女和丑组成的的字,多么像一个正在田

野里奔跑的农村小妞啊!他似乎在对我说丑字当头不用怕,勤能

补拙学为径。。。。。。我正滔滔不绝,话题却被jin不动声色地打断了:

那就用丑女好啦,我看这个笔名蛮好的,丑女亮相,笨鸟先飞。MY

GOD.重锤敲鼓,响(想)到了点上。我瞪大眼睛望着她,心中暗暗

惊异:好一个JIN,平时不显山不显水的,关键时候让你不得不刮目

相看。

一枚小小的印章,跨洋过海,经过了两代人的雕琢和思考,真可谓踏

破铁蹄无觅处,来的全是真功夫。

这就是笔名丑女的由来,他并不像人们所猜测的那样体现了谦虚的美,

也没有一点贬低自己和姐妹同胞的意思。我知道,中华女儿多奇志,

古有替父充军的花木兰;今有洋插队的娘子军,文有一鸣惊人的施国

英;武有号称铁榔头郎平;美有国际影星巩俐;贵有嫁入豪门的邓文迪。

其才华,其素质一点不让须眉。

如果一定要追究的话,坦白从宽的讲:在文字创作的旅途中,我只是一

个刚刚开始起步的丑小丫,我渴望同行善意的批评帮助。我愿意用手中

的笔,和大家一起谱写美的文章,把爱洒满人间。

这次回国,又一次看望冯老。像他汇报正在筹备中的墨尔本《中国漫

画家戏剧人物精品展》的情况,老人一边仔细的看每一幅画,以便不住地

说:你做了一件大好事,全国的漫画家都要感谢你!,说完,他拿出刚出

版的冯登紫收集的《漫画家自画像集〉赠送给我,我又不失时机地请他签字

送给我的合作人唐飞鸣女士。看到他鹤发童颜,身体康健,心中暗自为他

祝福。


和少林寺的大师们合影

九三年赞助《综艺大观》和主持人赵忠祥老师

采访姜昆,唐杰忠老师


和丁聪,王乐天老师在北京合影
采访电影演员陈强老师
在郑州陪同朱时茂参观绿城广场
在演出后台采访蔡国庆,井冈山和红豆。
采访电影演员张丰毅,林强,王诗槐
冯登紫先生篆刻《妞》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润涛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南京之友的评论:

先生博学!

看到这里,了解了康熙造字“丑女”=妞,实为美女之意,深表赞同。我们那里妞=妮,是昵称,可爱的意思。我要是康熙,就把妞拼写成女美,而非女丑,以免误解。
润涛阎 回复 悄悄话 终于明白了丑女笔名的由来了。虽然增加了对您的几分敬佩,但对古人歧视女性很难容忍。

在你的博客里浏览了半夜,还没看完。大才女呢!

断翅的雨蝶 回复 悄悄话 终于知晓丑丑姐名字的由来。姐姐,节日快乐!
鸿归 回复 悄悄话 看来,还是一段传奇。
加州花坊 回复 悄悄话 丑儿:好吗?别太累!
janex 回复 悄悄话 原来笔名还有这么个来龙去脉,不简单,文好。
丑女的天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北京板奶奶的评论:支书啊您终于来啦这是俺丑女的光荣咧俺那写作班子主任不知还算数不
北京板奶奶 回复 悄悄话 令人羡慕噢!
问丑女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