丑女的天空

笔名丑女,能文能悟,敢爱敢哏;出得厅堂,入得厨房;已文会友,谢谢碰场.
个人资料
正文

从长笛演奏手到漫画家

(2007-12-10 05:35:30) 下一个

为了筹备“漫画家笔下的戏剧人物精品展”六月,我又回到北京。时间短,想见的漫画家

很多,北京又那么大。当我匆忙打“的”到达“人民日报社”时,已近中午时分。

人民日报《讽刺与幽默》的主编徐鹏飞先生已等候多时了。虽然和徐鹏飞先生是第一次见

面,早已彼此耳熟。可是眼前的他:棱角分明,体魄健壮,我仔细的打量他:好一个帅气

的北方汉子,从外表上看更像一个扮演“高,大,全形象的电影演员。很难把他和长笛演

奏员联系在一起。

徐老师执意邀请我吃饭。在报社的职工食堂里,他轻车熟路的点了几个“特色菜”我们边

吃边聊:

我自幼喜欢画画,由于文化大革命,我失去了接受正规美术教育的机会。1968年高中毕业,

我到沿边山村插队落户,劳作之余,我的乐趣一是吹长笛抒发心中的感情,还有就是拿起

画笔描绘身边自认为有趣的事儿。即使是给家里亲人或朋友写信也经常用图画来表述。大

都市自嘲的内容:像割庄稼割破了腿,做豆腐被豆浆烫伤了手,打柴翻了车,牛跑了只好

看着车发呆等。现在看来,这就是我早期的漫画了。

我问:虽然都是艺术范畴,画漫画和吹长笛还是有更本的区别的呀?

他回答说:70年,我考入文工团当了一名专业的长笛演奏员。1987年,报纸恢复刊登漫画,

我第一次投稿就被选中发表,这对我是极大的鼓励。从此走上漫画创作的道路。20多年的

学习,摸索是我迷醉在讽刺与幽默的天地里,虽然他那么深奥难测,但我乐此不疲。

“可是,长笛是有天赋加上反复的练习,熟能生巧。漫画是非常灵感的艺术,是练不出来

的吧”我自说自话

幽默是微妙的,难以琢磨。幽默不是滑稽,滑稽只是玩笑,缺乏丰富的内在精神品质。

虽然无法确切地给幽默下定义,但人们都能很准确地感受幽默,掌握幽默的力量。幽默在

生活中比比皆是,并且不断发展。达到真正幽默的境界是相当困难的,它需要宽松的环境

和自由的心态,需要人的高格调,高素质。音乐在这些方面给了我很多的启迪和磨合。

“虽然艺术都可以称为人类灵魂的铸造师。漫画在批评这个领域可能更直接,更尖锐,是

吧?”

讽刺是对客观事物的揭露与批判,以鲜明的,强烈的手法显示和暴露生活中的矛盾,揭示

事物的本质,含有明显的变异和否定。漫画是既幽默与讽刺与一身的画种,它最贴近生活,

又最具浪漫艺术手段。形式与内容上的无拘无束是其它画种无法相比的。吴标题的漫画以

打破了语言限制,成为不同国度,不同民族交流思想感情的媒介。那些充满魅力的传世之

作无一不是将幽默和讽刺运用的最佳的作品。

这样一来,作为漫画家必须对自己不断提出更高的要求,是吗?

漫画作者的审美理想,思想感情,认识能力是至关重要的,思想方法产生片面,漫画就会

对生活作出不真实地反映。那些只配和一时的宣传,短期行为的作品,其生命力也是短暂

的。

“长期从事漫画的专业创作,您个人的体会有哪些?”

要达到创作上的高境界,除了多方探索,多年的积累,靠知识,天赋等方面的素养外,很

重要的一点是要忠实于自己,和安于“寂寞”忠实于自己,才能感情真挚;安于寂寞,才

能着切地感受和反映现实。否则,就不能以平静的心态发现生活的真谛了。长江后浪推前

浪,我们欣喜地看到,一些老漫画家至今还在漫画领域里耕耘不止,而涌现出来的一批中

青年的漫画家已经成为中国漫坛的中坚和骨干力量。徐老师应该算是佼佼者吧。

长笛手和漫画家都属于艺术的范畴。前者意味着鲜花,掌声和荧光屏;选择后者也就选择

了对社会的良知和责任。漫画家就如同文化的战士,需要具备于一种与身具来的优良品格

勇气和胆量。

明星和艺术家的区别在于:前者可以凭包装,打造一夜成名;艺术家却是用毕生的心血千

锤百炼铸造成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娓娓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介绍
蛛儿 回复 悄悄话 谢jj好介绍,向艺术家学习!新年快乐!
神在阿堵中 回复 悄悄话 丑女:

祝福你圣诞节快乐!在新的一年里,事事顺利!特别是画展一事顺利进展。

节日好好休息一下,为明春的繁忙作好准备!
丑女的天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风中秋叶的评论:谢谢秋叶兄的赏阅,祝您和全家节日快乐!
花姐您多保重,来年好收获!
司令也是“mm”杀手吧!也耐寂寞?
漂妹子,做文化不易,已知其中苦了!
静莲:圣诞节见!不见不散!
风中秋叶 回复 悄悄话 好帅的漫画家,好有味道的一手字和画!欣赏不已!预祝圣诞快乐!新年幸福!
加州花坊 回复 悄悄话 好帅的漫画家,来你这儿就是要学东西,每次都有收获。
酷宝宝 回复 悄悄话 时下,安于“寂寞”是多么的难能可贵!
为这位“师奶”乃至“师姐”杀手叫一声好!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又一个“杀手”。。。

艺术家是用毕生的心血千锤百炼铸造成的!
这是真正的艺术家。


丑妹回家了?
空中飞人甘苦滋味自在其中啊!
为了明朗的“6月”
丑妹辛苦了!
静静漪涟 回复 悄悄话 谢丑妹的系列介绍,让我认识这么多的艺术大师,受益非浅,就等画展开张啦。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