丑女的天空

笔名丑女,能文能悟,敢爱敢哏;出得厅堂,入得厨房;已文会友,谢谢碰场.
个人资料
正文

为谁风露立中宵

(2007-10-07 06:25:23) 下一个

九月的墨尔本,春意盎然。唐人街龙坊皇宫大酒店里,高朋满座,欢声笑语。华人社团庆祝中国国庆和中澳建交三十五周年的晚宴正在进行。我作为嘉宾,盛装出席还有一个非常特殊的使命:

中秋节,儿子从中国回来了,风尘仆仆,不负众望。带着母国金秋时节的收获,飞越千山万水,将一位中国老人的祝福带到南半球的澳洲大地—著名漫画家丁聪先生送给墨尔本市市长苏振西先生的签名画册。当我从儿子手中接过画册,感慨万分。我把它捧在胸前似乎可以感觉到丁老那微弱仍富有生命力的心跳,沈峻阿姨在电话中说,你交给我的任务完成了。请转告苏市长,对不起,丁老身体很不好,字写得不好看。我语塞,按耐住涌到心头的热浪,告诉自己别哭。我对自己在提出这个要求时的那点:“私心”感到自责:不就是急于打造戏剧人物漫画展的影响力嘛。我知道写这几个字对年迈体弱的丁老来讲有多难。中国的漫画家为了讽刺与幽默付出了毕生的心血甚至是生命的代价。

无论如何,我要尽快的把这本画册亲手交给苏市长。

十年前,第一次见到苏市长是在全澳华人征文比赛的颁奖会上,我是获奖者,苏先生当时不是市长是侨领,那时候,大家正在为一名留学生的拘留问题筹集签名支持,有人在我耳边轻声地说:这是一位在华人社团比较有权威的侨领,可以请他也签名。他是否签名我不得而知。留下了一个不错的印象。后来在市长竞选时就投了他一票。

两年前,参加《大华时代》报创刊十周年庆祝活动。趁酒会宽松时刻与苏市长有过片刻交谈,记得涉及话题比较敏感,我问:华人社团多如牛毛,大多强调华人的利益,缺少对祖国的忠诚。作为一名华裔的市长,您是如何看待这个问题?他非常沉着的回答:澳洲是个多元文化的国家,我们欢迎来自不同国度的移民,也尊重他们的文化取向。同时需要给与他们一些时间来认同澳大利亚的主流思想体系。是啊!包容是澳大利亚文化的核心组成部分。这次谈话非常愉快。我们合影留念。之后,每逢圣诞节,我都会受到他寄来的贺卡。

追踪苏市长是有一些难度的。在这之前已两次扑空。为了万无一失,事先有所安排:先和热心侨领黄卿云女士联系,确认苏市长是否到场。再给陈议员打电话,他是画展的顾问,果然他提出可以为我引见。当苏市长进入大厅时,在陈议员的介绍下,我拿出画册。相机记录了这个不平常的时刻。

这不是一本普通的画册,它犹如一双巨手把中国和澳大利亚两个重量级的人物联系到了一起,一个是鞠躬尽瘁,深受读者爱戴的民众楷模;一个是被称为“BIG BROTHER”世界最优秀的市长。

这不是一本简单的画册,它是促进中澳文化交流的神来之笔,是推动中澳漫画事业合作的破冰之举,也为正在筹备中的中国漫画家笔下的戏剧人物精品展演绎了一段精彩的过门。

画册凝集了丁老的艺术人生,非同小可。苏市长认真地看画册,仔细地听我介绍。连连说:谢谢!谢谢!我一颗沉甸甸的心终于放下了。

此时此刻,画展的成功与否对我来讲已并不重要。重要的是这个过程:随着筹备工作的不断深入,一些如雷贯耳,赫赫有名的人物的“随之而来,粉墨登场“令我惊喜不已。当我用眼光注视着他们,当我用心灵贴近他们,当我用双手触摸他们。我深深地感叹:人生原来是可以这样度过的!重如泰山!溶如黄河!我暗暗的下决心:一个人的能力有大小,但可以把自己做得最好。远处传来沈阿姨爽朗的声音:丑女,你真是不务正业啊!

(后记:也许是因为我和前:”国防部长”同名的缘故?又自封澳大利亚老兵俱乐部主任,喜欢发号施令,指手画脚。常常使身边的朋友措手不及,难以应付。远在加拿大的中国漫画家雷瑞之就“深受其害”二十一年前,在少林寺的漫画会议上,他还是小字辈,自然不在我的采访的视线之内。记得有过暂短的交谈和通信往来。从他给我的那张自画像上可以看出他并不出彩。自通过网络恢复联系后,我便有持无恐的频频出击,全然不顾他的感觉,听凭他有求必应。听说他画的这张“一书牵”图是凌晨完成的。哎,我这人自己忙了不算,还总是殃及周围的人,在此,丑女向大家鞠躬啦)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4)
评论
舞戈 回复 悄悄话 啊---啊------
是这样。
丑女的天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加州花坊的评论:东巡啊!吃好,玩好!回来来取画!
漂妹子:那就一起丑吧!
加州花坊 回复 悄悄话 我出门了,10天后回来,到东边转转。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丑女的天空的评论:
我昏
我也要当这样的丑女!
丑女的天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山菊花的评论:趁跳舞的当儿,悄悄告诉我你叫啥?好吗?
山菊花 回复 悄悄话 哈哈~~~这么巧,不愧是舞伴噢!
俺的名字听着也像某国家领导,所以老早以前在课堂上自我介绍时,每每赶在学生反应过来之前赶紧开过玩笑:))

PF一下!
丑女的天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鹏霸天的评论:咋回事?刚用红色娘子军打发了地主婆,就迎来了鹏霸天。鹏程万里!谢谢夸奖!后面的路还长,我不辜负鹏友的希望。
花姐:你想要的画很快就会给你的,是丑是美就看您的眼神了!
加州花坊 回复 悄悄话 感谢你做得一切。有志者事竟成!别累坏自己。
鹏霸天 回复 悄悄话 丑女,你可真是美女一个!
是一个令人敬佩的爱国女士!
好文章!
丑女的天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piao11的评论:因为丑,才拼了命的要求自己有智慧,不然,咋办?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没有想到丑妹的的智慧是如此的“顶级”

这篇文章
我真的不敢乱说话阿。。。


看着照片中的丑女
我在想:这样亮丽充满智慧热情的女人真的就是我们的丑女么?
静静漪涟 回复 悄悄话 哇,丑丑了不得哎,你真是“疯”得厉害,惊动一大批大人物噢,这两张和苏市长的合影顶透来,雷先生的画画得真好,老好看的!
丑女的天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神在阿堵中的评论:谢堵兄夸奖,我也是急中生智,事后真的后悔哪!继续努力!
神在阿堵中 回复 悄悄话 文好!画好!书好!这个点子更好!!(送丁老签名书。)

Bravo!!!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