丑女的天空

笔名丑女,能文能悟,敢爱敢哏;出得厅堂,入得厨房;已文会友,谢谢碰场.
个人资料
正文

走进直播间

(2007-07-23 23:23:15) 下一个
七月二十二日,阳光明媚。是墨尔本冬季阴冷潮湿气候中难得的好天气。在这样一个美好的晚上,我走中文广播电台《周末论坛》直播现场,作为嘉宾与主持人小路一起在空中与听众交流,谈话的主题是--中国大师级的漫画家们。

按照约定的时间我早到了五分钟,小路则因为堵车迟到了十分钟。见到我,他连声说:对不起!我顺便买了一些东西,被车堵住了。我非常理解他。他有两个尚未成年的孩子,还掌管着一个亲力亲为的生意。四年了他风雨无阻地坚持主持这个“费力不讨好”的节目。我便问他:女儿哪?他偷笑着说:她妈妈领着他们去给我家的狗相亲了.我打趣道:是个漫画的好题材啊!

直播前,曾与朋友交换过意见,他担心地问:漫画是中国画中的下里巴人,你又不会画,能谈什么哪?是啊,到过澳洲的文化交流团体很多,戏剧,文学,杂技,绘画,武术,甚至相声。可是漫画就像一块未开垦的处女地,是一块空白。两个小时的直播,这个话题能引起听众的共鸣吗?他们还记得这些漫画大师们吗?要知道,墨尔本的听众是很挑剔的呀!那么,就从我开始讲起吧:思路一打开,便滔滔不绝,要谈的话题可真不少:谈他们坚贞不渝,不离不弃的爱情;甘苦与共,荣辱与共的友谊;曲折艰辛的人生历程;永无止境的艺术追求;始终如一的思想品格;是非分明的价值观。

听众的反应是热烈的。他们向我提出了许多有趣的问题。有一位姓杨的听众更是激动不已,他说:我一直在收听这个节目,从来没有打过电话,今天这个话题引起我很多回忆。我和李滨声老师,王复杨老师共事多年,没有想到会在这里听到关于他们的故事,我很怀念他们!请代我转达对他们的问候。如果需要我做什么,就给我打电话。有一位年轻的听众打来电话想了解大师们的作品,我们接通了身在北京的著名漫画家丁聪先生的电话,由他的夫人沈阿姨介绍了丁老在四十年代的两幅作品。丁老通过电波向澳洲的读者们问好。把节目推向了高潮!两个小时的直播时间很快就结束了,我们和听众还沉浸在漫画中久久不肯离去。回到家就接到朋友的电话:他们是真正的阳春白雪啊!是的,能把下里巴人和阳春白雪融合在一起正是漫画家们的独特魅力所在.


 
  何谓大师级的人物,以前没有感受过.昨天晚上,我参加了中国戏剧梅花奖艺术团访问墨尔本演出之前的大型欢迎晚宴.当著名的京剧演员尚长荣先生走进我们的视线.他那站如松,坐如钟,行如风,唱如瓮,气势如虹的神态让我们在场的每一个人心服口服.他还那么谦和,平易近人.要知道他的父辈是红遍全国的四大名旦之一的尚小云啊.我刚读完章怡和写的“伶人往事”一书。对书中几位艺人的身世唏嘘不已。那些红极一时的老生小生青衣花脸刀马旦,纷纷走下红地毯,他们的背影没入历史。他们的艺术永存!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6)
评论
乐维 回复 悄悄话 做了这么一件大事,真了不起。为你高兴!
加州花坊 回复 悄悄话 那位达奇兄写得好,丑儿就是办了件大好事,我要是在你那儿一定去给你做义工。悠着点。
丑女的天空 回复 悄悄话 谢达奇大哥,您的肺腑之言令我感动!是的,读者不会忘记他们,人民不会忘记他们,历史不会忘记他们!
尼古拉达 回复 悄悄话 歷史不會被遺忘
--------祝醜女運作中國漫畫家展覽成功
墨爾本 達奇

歷史不會被遺忘,但是會褪色,我們失去的不是記憶,而是激情。
這是我看到醜女要運作中國著名漫畫家展覽後,蹦出來的第一個感受,因為我是看著這些漫画家的作品長大的,後來也親自接觸過一些漫畫家,象華君武,葉淺予,苗地等大師。
他们是生活在一个文化上令人窒息的時代,在百家爭鳴和百花齊放的漂亮口號下,實際上只有一言堂,就是這些大師,他們襟懷坦白,擁有中國知識份子的良知,對時代的那些弊病,用漫畫這個銳利的武器,進行了呐喊和鞭打,受到了人民的尊敬和愛戴,正是由於他們的勇氣,使當時的人民心聲得以表達,有些歲數的人,應該會清晰的記得他們,這些正直的漫畫家,正當他們風華正茂的時候,都被戴上了右派分子的帽子,他們的畫筆停歇了,被改造的命運開始了、、、、、、身心備受幽禁。
啊!已經是跨世紀了,人們仍然記得他們響亮的名字:華君武,葉淺予,苗地,張樂平,丁聰,江帆等等,但卻看不見他們那犀利的作品了,可他們身上的那些不低頭,不媚俗,不言敗,不甘心的個性和品格,仍然叫人們永遠記住。
今天,是這位醜女,突發奇想,要在澳洲搞一次這些大師和國寶級的漫畫家展覽,讓人們緬懷昔日的作品,更重要的是在緬懷和欣賞作品的同時,通過大師們的作品和個人遭遇,來思考我們的時代,來反思民主,自由,法制這些全人類嚮往的字眼、、、、、、實現起來是多麼的不容易啊!
正是因為這些,我們有一千個,一萬個理由,來祝賀醜女的運作得以支持和成功!
面對著這些敢於和時代挑戰,堅持真理的漫畫大師們的的展覽,我們應該記住:
歷史不會被遺忘,但是會褪色,我們失去的不是記憶,而是激情。


老土他炕上的 回复 悄悄话 祝贺!俺家小土酷爱漫画,已经看了几遍,可惜离你那儿太远了.
牛奶瓶 回复 悄悄话 迟到的祝贺。

坚持不渝。我们在这儿鼓劲。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额滴娘啊~真的很为你骄傲!
不知道怎么回事情
说起来应该为我们的国宝国粹漫画叫好
可真的细想想
还是觉得应该为你叫好:丑,你在外为国为民所作的这些...真棒!

我8月中返比
还能腐败20又2天...

丑女的天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风中秋叶的评论:
秋叶大哥:您说得真好!您的问候我会带到的!
花姐:最近是挺忙,也顾不上去看您,昨天,我还给梅花奖艺术团客串演出了哪!愁女变轿夫。照片来了您再看吧!
加州花坊 回复 悄悄话 美丽的丑啊:我知道你忙,可别累坏了身体。你还是挺能说的,一说2小时!!!忙吧!
风中秋叶 回复 悄悄话 漫画的独特魅力是它的意趣,理解深的说是阳春白雪,不求甚解的也是下里巴人。由心入画,意趣由人,魅力所在。
真诚问好漫画家!
丑女的天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神在阿堵中的评论:
堵兄:凭你对漫画家的了解,您是最有发言权的!下次您来讲!
zazhzh:等我这两天忙完了再与您联系。
支书您总是来得那么及时让俺好感动都是您领导的好哇!
土村大家庭 回复 悄悄话 丑啊真是干什么事情都不容易啊
神在阿堵中 回复 悄悄话 你和你的朋友们做得真是好!祝贺祝贺!

这种与听众互动的形式太好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