丑女的天空

笔名丑女,能文能悟,敢爱敢哏;出得厅堂,入得厨房;已文会友,谢谢碰场.
个人资料
正文

你就是黄河,你就是泰山(之三)

(2007-04-28 01:30:06) 下一个

 好鸟乘风而去,高处不再寒

                                 怀念郁风先生

惊悉郁风先生病逝,长歌当哭却无泪。从鸿君的悼念文章中得知,她走的平静,她的世界也安静了。我却听到了她从天堂里传来的朗朗笑声。

 

三月四号,我们(春明,鸿君)征得沈阿姨(著名漫画家丁聪先生的夫人)的同意,到北京协和医院去拜访看病的丁老先生。在那里我得知著名漫画家黄苗子的夫人同样是著名画家,文学评论家的郁风先生正在协和医院重症病房住院。也就是在那里,我从沈阿姨的交谈中,了解了郁风阿姨夫妇和丁聪先生夫妇还有黄永玉先生的深厚友谊。

 

谈到郁风,沈阿姨便滔滔不绝:一个绝顶好人,一生光明磊落,一道分外艳丽的风景线。一只爱唠叨的好鸟。这么多的一,让我对这位老人肃然起敬。看完病,丁老已是筋疲力尽可还惦着要去探望郁风老友,在沈阿姨的一再劝阻下,才依依不舍的离开。

 

在丁老先生家的客厅的墙上,我看到了黄永玉先生为郁风画的那幅好鸟图:一只五彩缤纷的鹦鹉傲然挺立,旁边有一行题词:鸟是好鸟,就是话多。据说,郁风先生话多在朋友圈子里也是美传。后来,这幅画转送给了沈阿姨,“不言而喻,就是说我也是好鸟,话也不少呗。”说到这里,沈阿姨哈哈的笑了。我被大师们对生活的豁达,幽默所感染。

 

二十号,我曾给沈阿姨打过电话,郁风先生病逝仅五天,可是在电话里对于这件事情,沈阿姨却只字未提。从她的爽朗依旧的声音听不到半点忧伤。就如郁风遗嘱中所说,不搞任何悼念活动。她希望亲人们笑着送她走,她希望活着的人记住她的文,她的画,她的那博大的爱。

 

沈同衡走了,詹同走了,张乐平走了,现在,郁风阿姨也走了。他们活过一世,历经磨难,笑对人生,从不言苦,重如泰山。他们爱了一生,或挥洒泼墨,或激扬文字,留下的财富车儿载,船儿装。走时愿如鸿毛,无怨无悔。

 

那只好鸟乘风而去,融入蓝天白云,清风细雨。犹如一道靓丽的彩虹,架起天上人间情感的桥梁。从此,高处不再寒。

 

                                                   丑女   于墨尔本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
评论
土村大家庭 回复 悄悄话 丑啊你说的俺都不知道啊俺也插不上嘴但是还是喜欢听拉接着讲巴
丑女的天空 回复 悄悄话 花姐,漂妹子:你们说的多好啊,我一定会把你们的问候转达给黄苗子先生.
加州花坊 回复 悄悄话 有人去了,给人留下无限的思念,有人活着,不如早离开人间,人不停地用行为书写着自己的人生故事,而写好决非易事。感谢他们曾把欢笑留给我们。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枭雄
只只乘鹤归去
长歌本当哭
怎奈郁风长存
难逝
。。。
丑女的天空 回复 悄悄话 江上一郎:有的人见过一次,就能记得一世,如郁风,如黄苗子,如黄永玉.他们的同代人越来越少,最近听黄永玉说有点累了,难过了很久.谢丑女美文.
谢一郎.大师的欣慰就是:读者能记住他们.
神在阿堵中 回复 悄悄话 丑君:

画家、作家黄永玉曾经说过:郁风的画是“文学诗的风格。”

你知道,大家黄永玉心气儿是很高的,苗族、土家族血统,不好的东西他挖苦起来一点不留情面。但是他对好的东西,又是声嘶力竭地奔走呼号地叫好。真是“平生不能藏人善,到处逢人说项斯。”

谢谢你的充满感情的文字!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