丑女的天空

笔名丑女,能文能悟,敢爱敢哏;出得厅堂,入得厨房;已文会友,谢谢碰场.
个人资料
正文

义工的承诺

(2007-02-04 02:11:27) 下一个

义工的承诺

  下了班。顾不上回家,驾车去很远的地方,到一个很小的社区礼堂,为一个没有名气的福建戏的小剧团演出作义工,为了一个承诺;和主办领导发生过多次争执,在最后一刻还是决定去,为了一个承诺;贴海报,搬桌椅,领位,在剧院门口的长凳上用膝盖当桌子吃工作便当,为了一个承诺。有名气的人答应来却没有来,有人摇头叹息,我突然感慨:原来一个人的身份的改换 , 只是在于一个承诺。

  九六年,我刚到澳洲。在一份当地的华人报纸上看待这样一条招聘消息:著名的相声演员姜昆先生要率团到墨尔本义演,为希望工程捐款。我立刻拨通了主办单位的电话,参加到了义工的行列。有此义举,不仅仅因为我和姜昆先生是神交多年的好朋友,而是出于身为母亲,对儿女的情节和义不容辞的责任感。

  二十年前,采访姜昆先生是颇费了一些周折的。八七年,我所在的杂志社正值五周岁的生日,需要有一些有分量的稿件回馈读者。得知姜昆先生一行到当地演出。采访任务便不容分说的压倒我的肩上。可是联系过程中却遇到了阻力:这次演出被告知艺术家们将不接受任何媒体的采访。不过我有尚方宝剑,有持无恐。由于事先作了充分的准备,采访轻松又不失幽默。结束后,姜昆和唐杰忠老师还在我的画册上留下自画像。而我采写的文章《笑星学法》获好新闻三等奖。当我在墨尔本的飞机场用鲜花迎来了艺术家们时,我问姜昆老师:您还记得我吗?姜昆老师用他那全国人民都熟悉的笑容回答:记得,这不是记者张小姐嘛!

  在整个的义演过程中,我们有一个很好的团队。有一对年迈的夫妇格外引起我的注意,从言谈,举止,衣着看来,他们显然受过良好的教育,透着一种气质。

  那几天,墨尔本的天气格外热,两位老人工作非常认真,任劳任怨。他们话并不多,但一颦一笑,举手投足,无不流露出自然的浓浓的爱意。工作完毕,常常是深夜。透过车窗我依稀可以看见两位老人互相搀扶着,走向火车站的身影。我知道,他们住的地方里 city 很远,回到家中想必已是凌晨。那天,下着暴雨,我们开车送老人回家,途中得知,老人有一双儿女,一个在加拿大,一个在澳大利亚。现在他们都已退休,得此闲时,可以越洋跨洲享受天伦之乐。儿女孝顺,家庭和睦,生活无虑。并没有使老人满足安居,他们依然渴望乐业。发挥余热,为社会,为大众,为那些失学的孩子,奉上一片爱心。苦中取乐,乐在爱中。他们是丁鹤年,谢淑贞夫妇。
  临分手时,丁老先生说他们还惦念着国内的工作,近期要回国,问我是否要与家人联系,我随手写下上海家中的电话号码,接过了丁老的名片,名片上的头衔着实让我吃了一惊,没想到丁老先生竟有如此高位,羡慕中不免又增加几分敬意。但是很快我就把这点小事忘记了。因为,我不止一次接待过国内来的大小官员,他们往往高谈阔论,扔下一堆说是可行性很高的项目,便黄鹤一去不复返,等你费尽心力落实完毕,千呼万使他们也不理睬了。一直到谢老师打电话来,她告诉我由于上海的电话升位了,丁老先生费了不少周折才打听到我家的新电话号码,他对谢老师千叮嘱万嘱咐,一定要尽快转告我,以便出现万一时能及时与家人联系。蒜皮小事,何足挂齿,让丁老先生如此牵肠挂肚,雷锋精神,难能可贵啊。
  出于好奇,我直言问道:“谢老师,您年轻时一定漂亮,丁老先生是如何把您追到手的?”谢老师娓娓道来,当年的谢老师出身名门,是大学的校花,身边不凡富有,英俊的追求者。而丁老先生则是一介穷学生,而正是他那种对人生,对学业,对父母,对兄弟,对朋友无私的爱和极端负责任的品质深深吸引了些老师,她把自己的终身毅然而然的托付给了丁老先生。她的选择是对的,结婚几十年来,风风雨雨,他们相濡以沫,从来没有吵过架,是彼此之间的爱滋润了他们生命中的常青树,根深叶茂。他们以自己的行动给了对方一生的承诺。

  之后,我又参加了很多次的义工活动,每次都有新感受。每一次我都会留下胸前的工作证作为纪念,到目前为止,竟有了十几个。十几年过去了,搬了无数次的家,扔掉了很多的东西,唯有这些看似没有一点用处的小牌子却一直保留着。标志着我十几次的承诺。 2001 年,我获得澳大利亚州政府颁发的“国际义工年奖”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chaojiang 回复 悄悄话 大记者,承诺很重的.担起来不容易!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我总是觉得:一个家庭缺少书籍、文化和现代的上层教育都不可怕,可怕的是缺乏这些这些的家庭同时缺乏做人的品格!

文章里说道的那对老人
一个出身“名门”一个出身“无名”
但在他们身上体现的是做人的本分:之书达理和善良!

出身贫穷往往不是家庭或个人的错
但是出身贫穷没有思想品德的人是可怕的
这样的人一旦得势
身边的人,手下的人
是第一受冲击或被伤害的对象!


祝福丑女
感谢丑女有一颗金子般善良的心!

水火土 回复 悄悄话 如何对待承诺,其实是一个人是否诚信的试金石。我敬佩你,张!
美好的变化 回复 悄悄话 社团活动需要义工,名正言顺;真心诚意服务社团,主动奉献做义工,令人尊敬。可我见过出于商业目的主动招义工的,为了不付钱让人家白出力,令人厌恶。中国劳动力廉价世界闻名,这种风气到了国外被国人发扬,叹为观止! 一个任劳任怨,一个过河拆桥,黑白之分明,一目了然。 所幸的是,我相信我们身边像丑女的人还是居多,愿我们的世界更美好!
丑女的天空 回复 悄悄话 两位领导高度评价俺都不好意思了俺其实只有一个念头就是要为村委会争光人丑没关系心不能丑只要心不丑就有人待见对吧
土村大家庭 回复 悄悄话 村长上这来拉俺也追来了哈哈哈丑女的文章写的很好看啊村长一句话就概括了厉害啊
老土他炕上的 回复 悄悄话 人生的最高境界:社会实现!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