丑女的天空

笔名丑女,能文能悟,敢爱敢哏;出得厅堂,入得厨房;已文会友,谢谢碰场.
个人资料
正文

是鲜花何必要插在牛粪上—请用良知说服我

(2007-01-27 01:55:47) 下一个

由澳州维省作家协会举办的关于捐献人体器官征文比赛有了结果。我的文章的落选没有出乎意料。但落选的理由却很搞笑:说是我宣扬了好人换了坏人的器官就变坏了。如果评委不是小学文化水平,那就是别有用心了。在这之前就有关于比赛背后操纵的传言。这是澳洲华文文坛史上评委集体“弱智”的最无知的评选了。  

其实,获奖与否对我来讲已并不重要。是鲜花何必要插在牛粪上?让我感到欣慰的是:如果我师友的在天之灵能读到我对他们的深深地怀念和敬意便无憾了。让我感到坦然地是:我又对自己的“器官”作了一次深刻的理性解剥和刷新。让我感到兴奋的是:终于有机会凭借自己的实力可以对澳华文坛上的不正之风说:“不”。我不止一篇文章被当地的华文报刊拒之门外,因为不“叫春”不媚俗,不吸引眼球。我知道,今天的举动是对那些“文化流氓”没有脊梁骨,睁着眼睛说瞎话的“文霸”的又一次的挑战。真谬不分,没有职业道德良知;鱼目混珠,出卖人类灵魂;急功近利,只图蝇头小利。使墨尔本某些“唐人街文化”成了澳大利亚阳光下最不可见人的死角。这个社会太需要有正义感,有胆有识,敢于向邪恶作坚决的斗争的好人。我希望自己成为一条导火索,由此爆发出正义的声音,要在爆发中诞生,决不在在毁灭中“失声”。




在大别山区为工程兵演出<智取威虎山>扮演小常宝

愿好人重生---也谈捐献人体器官

  七十年代。为了活跃部队的文化生活,普及革命样板戏。我们《智取威虎山》剧组从部队基层抽调了不少有文艺细胞的战士参与,扮演诸如“群众甲”“土匪乙”的角色。“常宝爹”的扮演者就是刚入伍不久的“新兵蛋子”,他个子矮胖不说,还长着一幅娃娃脸。天知道怎么会选他当我的“爹”。《深山问苦》是整个剧中的重头戏,女扮男装充哑人的常宝在她的经典唱腔《只盼着深山出太阳》之前,要哭喊与她相依为命的“爹”并扑到他的怀中。可是每当戏一排到这里就“卡”住了,我不可能素面朝天的就叫爹,凭什么?就是不叫,转身就不干了。这时候“常宝爹”就像霜打得茄子,敢怒不敢言。

 

扮演杨子荣的巩义明同志是一位资深演员兼这部戏的导演。是我们演员中年龄最大的。他敬业,刻苦,在排练中一丝不苟,他言传身教,对戏中的每一个角色,每一个动作都要求严格。我却成了他最大的“麻烦”他知道我不是不会做,不是做不好,而是根本不想做。他是唯一相信我能做好的人。彩排逼近了,军区首长要来审查,可我却没有一点长进。要求换人演“常宝”的小道消息不断传到我的耳边,我还是我行我素。巩导演几番“敲打”无奈,下了军令状:只能演好不能演砸,不然请你吃“毛栗子”,我也指天垛地的发誓不会让他失望。演出就要开始了,巩导演没有去应酬首长们,却把我叫到后台,语重心长的讲解苦大仇深的剧情,帮我分析人物的心理状态。他心中有底,我是属于那种有爆发力的演员。

 当我撕心裂肺的喊出“爹”的那一刻,我想,剧组的每一个人都放下了一颗悬着的心,我甚至看到“常宝”爹眼里感激的泪花,因为像他这样虽然有名有姓的小角色,我的成功才能反衬他的成功。红花绿叶嘛。演出得到军区首长的赞赏并指定让我们下部队巡回演出。巩导演更是乐不可支。他还是给了我一个“毛栗子”说是奖赏。在之后发生的很多事情上,他都是我的良师益友。

 

后来,我因为莫须有的“思想作风”问题,离开了剧组,转到军事医校上学。几年后,我在军区某总医院工作。一天,肝胆科的护士小吴慌慌张张的跑来找我:你快去看看吧,我们科来了一个重病号,听说是军区文工团演杨子荣的。我放下病历就来到病人的床前,没错,是巩导演,肝硬化引起的腹水,昏迷,已经不醒人事。“可能撑不了多久了”小吴小心翼翼地说。听送他入院的战友说在连续两个月的巡回演出期间,他隐瞒了病情,忍着巨大的肝痛,坚持为战士们演出,每到一处都受到官兵们的热烈欢迎。这就是我们坚强的战士,这就是我们铁打的兵。我不顾一切的冲进肝胆科汤主任的办公室,语无伦次的哀求道:主任,求求你了,救救他,他是一个好演员啊。汤主任沉痛地说:太晚了,实在是太晚了,目前没有更好的办法来挽救他的生命,失职呀!此后的几天,我下了班就守候在巩导演的病床边,输液打针,精心护理。可是我很清楚,无论我怎样做都没有回天之力。那时候,换人体器官真是天方夜潭,想也没有想过。如果是今日,我愿意献出我的部分肝脏。让好人得到重生。

 

巩导演还是走了,走得那么平静,坦然,似乎没有一点痛苦。我向肝胆科的护士长请求为他作最后的美容,我特地买来戏剧油彩,认认真真地为他上妆,替他带上那顶缀着红五星的军帽。“扬子荣”《打虎上山》的英姿不时地在我眼前闪过。

 

没有想到会梦想成真,今天,移植人体器官已不再是可望不可及的事情。很多健康的人甚至包括身边的朋友,义不容辞的愿意献出自己的人体器官让需要的人重新获得新生。他们在热爱生命,珍惜生命的同时,无怨无悔的捐献出自己的血肉为了挽救互不相识人的生命。这是崇高的思想境界。正在考虑自己能捐献出哪种器官时,却在061219日英国BBC电台《探索与发现》节目中听到这样一则消息:在美国,有一个良家女子,一直本本份份的生活着,自从换了一个行为不轨的女人的心脏后,却变得风骚起来,生活也变得杂乱无章。有一个性情开朗的男子也在换了一个心脏后一直由于寡欢,甚至想到自杀。为此他把官司打到了法院。(据有关专家认为:人的细胞记忆功能不仅在大脑,在其他器官也会存在。)当然了,法院是否受理;相关的法规是否因此而出台;捐献器官人的档案是否从此加上有关道德的鉴定,不得而知。然而,科学在飞速发展,不断地将人类的奥秘揭示出来,不得不使我们一次又一次的重新审视现实,责无旁贷的做出选择。此时我就在想,如果真是这样!那我就要从我做起:如果我要捐献眼睛,希望得到它的人有一双火眼金睛:能看清是非,明辨真假;如果我捐献心脏,我希望得到它的人,能善良宽容,正义凛然;如果我捐献肝脏,我希望得到它的人,能够肝胆相照,豪情侠骨;如果我捐献肾脏,我希望得到它的人能够去除糟粕,排除邪恶。其实,每一个人都在以自己的思想行为传递着比人体器官更重要的信息:那就是“身智健康”,这个社会更需要有勇气,有胆量,正直和坦诚的好人。

 

巩义明走了,雷健生走了,沈同衡,詹同老师也走了。这些曾经在我人生道路上留下印迹的好人都相继离开了人世。他们都不同程度的对我起到过“换心换肝”的作用。使今天的我虽然不是一个最完美的人,至少是一个心怀坦荡,古道热肠的人。

人体器官可以更换,大自然的规律却无法抗拒,只有无私奉献的精神才是永恒人间,世代相传的。追思昨天,庆幸今天,是为了期待明天。谨以此文向所有捐献人体器官的自愿者表示最崇高的敬意!祝好人好梦,好人好运,好人重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2)
评论
一片叶 回复 悄悄话 幗娣的意见一针见血!
色调 回复 悄悄话 我也听说一个女人自从换了男人的肾后, 就长胡子了.
姗娣 回复 悄悄话 青蛙夸耀井底最大。
谦受益,满招损,器虚则受,实之不受,物之恒也。
称自己的文章是“鲜花”,说别人的文章是“牛粪”,与井底青蛙何异,脸红否?
骄傲是无知的别名,但愿你能告别无知然后再发表文章。

mapleinfall 回复 悄悄话 。。。不媚俗,不吸引眼球...支持你!!!
姗娣 回复 悄悄话 我是个刚出校门考入某省电视台的实习记者,我在中文系没能学好,找不到猎人的后代写的文章就是“鲜花”的理由,也找不到猎人的后代写的文章一定能得奖的原因,更找不到把别人说成是“牛粪”的根据。
你说你曾经当过记者,你是前辈又出国多年,可能你见闻广博,能指教一二吗?
丑女的天空 回复 悄悄话 我出身在夹皮沟,猎人的后代,练就一身辨别善伪的本领.歌里咋唱的:朋友来了有好就,若是那......就决不手软.
姗娣 回复 悄悄话 即使你的文章得了奖,也不必说自己的文章是“鲜花”,何况并没得奖岂能以“鲜花”自称。所以我说有点“那个”,没想到惹恼了你。
性格直言快语不等于你的文章有实力,用实力证明一切,期待你的文章能有所提高,交出一份有实力的答卷,祝你成功。
至于“牛粪”、“与狼共舞”这类文字,还是慎思明辨后少用或不用为好。
kakakoko 回复 悄悄话 我欣赏你这样的豪爽不羁,和直言快语。
丑女的天空 回复 悄悄话 是鲜花就是鲜花.文章好坏你说不算.对于那些靠偷梁换柱,鱼目混珠,移植更换的得奖的人我视为粪土!我会继续修炼.但决不与狼共舞.
姗娣 回复 悄悄话 唉!我进入过许多人的BLOG,只有你的文章因没有得奖,就说自己是“鲜花”,别人是“牛粪”。
你的文章还算可以,但也是一般般吧,不是最好。何必过多计较名利,有点那个,好自为之吧!
相信只要努力、谦虚,一定会写出佳作。祝你成功!
丑女的天空 回复 悄悄话 还要补充一点:本王婆的筐里决没有烂梨.您还是去别处吆惑吧
丑女的天空 回复 悄悄话 有好瓜!我就叫卖,我决不以好充次,以假货骗人,在"唐人街"太缺少我这样的王婆了.
姗娣 回复 悄悄话 我支持你敢做敢讲,你的文章也可以,但不必为自己争奖项,免得人家说你“王婆卖瓜”。
神在阿堵中 回复 悄悄话 别介,萍君!
待我想一想。可能手边关于她的东西还不够。请看您的“人小”一文的我写的新的留言。
谢了!
春江水 回复 悄悄话 看你的文章
觉得你真是一个心怀坦荡,古道热肠的人;

读你的句子:
“这个社会太需要有正义感,有胆有识,敢于向邪恶作坚决的斗争的好人”
更觉得你是一个有社会良知和社会责任感的人!

谢谢你的好文!
丑女的天空 回复 悄悄话 阿堵兄,写写章诒和先生吧,您有这个功底的.听说章先生的书遭封杀后一直食寝不安.为自己的那点"过芥"汗颜.就算丑女我求您了.我愿以画相许.
丑女的天空 回复 悄悄话 没有受不了.关于评奖的两种说法:1获奖人员是赞助单位内定的.2某评委将自己的右手"移植"给了获奖者.具有了偷梁换柱的功能.有可能好人换了坏人的器官就会变坏吧
土村大家庭 回复 悄悄话 丑女啊真是一篇好文章语言朴实亲切看了让人感动以自己的亲身经历向人们传送这生活的哲理心灵的美好在美国的驾照上都一栏捐献器官我写的就是捐献眼睛说实在的想都没有想过就填写了我感觉你的这篇文章特别的有教育意义看了都感觉让人们有了心灵的净化积极向善有爱心让世界充满爱丑女啊俺真的认为这是一篇太有教育意义的文章这篇文章不能发表在你们墨尔本的华人报纸上吗俺实在想不通艾
暗香清影 回复 悄悄话 虽然接受捐献的器官会改变一个人的性情,但比起宝贵的生命,这又算得了什么,更何况一个的品格是可以后天修养改变的。
向捐献人体器官的人致敬!
美好的变化 回复 悄悄话 接受他人之器官,让接受之人生命得到延续.捐献器官者之生命也得到了延续;这本是岂等的美事.两者之间相互的依赖,如同夫妻合壁.夫妻吵架矛盾,也是再正常不过.

需要器官之人急需一个器官延续生命,要找到一个鲜活匹配的器官,又岂能有如超女海选那样的机会?

若是碰巧出自品行佳美兼备良知的捐献人,受捐人必是三生有幸!若是出自行为不良者(据称此类几率较大),那是消极的去受控于一个器官?还是该用爱和勇气去接受和改变?

丑女的完美理想主义好可爱,人人争作好人,努力捐献器官,质量一定有保证.可是若我们有生之年没有机会捐献器官,我想提个现实主义的建议,接受器官移植的人,请带着你们的第二次生命,努力呵护你的器官.它虽然不完美,可是它是你生命的一部分.积极改变,即是对你的器官的改变。
jean910 回复 悄悄话 好文章!丑女的文章总是那么充满激情,很有感染力。
可以把你获奖的登出来吗?想看。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