丑女的天空

笔名丑女,能文能悟,敢爱敢哏;出得厅堂,入得厨房;已文会友,谢谢碰场.
个人资料
正文

人小鬼大

(2007-01-25 22:14:08) 下一个

人小鬼大

我的父亲应该算是个“儒将”吧。他出生于小业主,上过私塾。是具有一点革命的浪漫主义

精神的。战争时期,曾用两个小金元宝换过德国造的旧莱卡照相机。有时也写诗。记得有一

年回国探亲,见他正在为国歌填赋新词。文化大革命期间,他在上海革命委员会军管,主抓

文化和外事活动。那时我大约十岁,敢做敢为的年龄。

那一年的八一建军节,空军政治文工团到我居住的军区大院演出歌剧《江姐》,首场演出的

票子是发到各部委的。那天晚上,我父亲到市委参加拥军爱民活动,很晚都没有回来。演出

就要开始了,我急得想热锅上的蚂蚁,急中生智,我对检票的小战士说:我是 xxx 的孩子,

请你放我进去吧?小战士笑了:快进去,在后排找位子坐好,就要开演了。演出结束后,我

正得意的哼这歌往家走,突然看见保姆南京阿姨手舞足蹈的飞奔过来:“不得了了,你爸发

脾气了,小姑娘,你不要犟,晓得啊!”我一进门,父亲不由分说地用鸡毛掸子把我抽了一

顿。这是他第一次也是最后一次打我。过后,我在床边的墙上写下了三个字“老张坏”母亲

在世的时候,每次探亲她都会提起这件事,总是暗示我:你父亲是爱你的。我不记仇,我和

父亲之间的隔阂决不是因为这件事,那是后话。虽说打了,我并没有多大改进。

孙晓峰叔叔是我父亲在战争年代的老战友。全国解放后,我父亲南下来到上海,孙叔叔则到

北京的《解放军》报社工作。他每次到上海出差都住在我家。和我父亲大碗吃肉,大杯喝酒,

好得像一个人似的。那年我有十岁吧。孙叔叔又来了,不同以往的是,他们关起门来争吵个

不停。好奇的我隐隐约约可以听到是关于孙叔叔的婚姻问题。我从来没有见过孙阿姨,从他

们结婚的照片上可以看出,是一个朴实的农村妇女。她大孙叔叔三岁,不能生育,所以没有

孩子。为此,我母亲没有少操心。

父亲在大声吵过之后摔门而去。孙叔叔则一个人在屋里喝闷酒。我突然推开门说:“孙叔叔

别休了阿姨,如果你一定要孩子,那让我做你的女儿吧”。我的话把前来斟酒的南京阿姨下

了一跳,忙说:“这个小丫头,大人的事体你懂什么,不要乱插嘴。真是人小鬼大。”孙叔

叔醉眼惺忪的看看我,指指对面的凳子,示意让我坐下。讲述了他的故事:他的婚姻是父母

包办的,说是女大三,抱金砖。为了抗婚,他参加了革命。为了晋级入党,他不得不认这个

“结发妻子”。文化大革命中,在地方军管的时候,他认识了电子管厂的一个女工,他说她

漂亮,聪明,有文化。他想离婚和她结婚。可是组织上还有我的父亲都坚决不同意。为此他

很痛苦。他问我该怎么办?我吓坏了,我那时还是个孩子,根本不懂什么是爱情,只是在小

画书上读到,只有地主才有大老婆,小老婆。我不希望孙叔叔变成像地主那样的坏人,而且

认定这肯定不是好事。我说:“那孙阿姨以后怎么办哪?她是大老婆吗?”

孙叔叔没能离婚,他们过继了他兄弟的女儿,也就是电影《秘密图纸》中女特务的扮演者师

伟。酒醒了以后,孙叔叔在我父亲面前一直夸我心眼儿好。执意要带我到北京的八一电影制

片厂去当演员。我父亲不同意说:那可不行,你别把我女儿带坏了。

这一次的对话,可能是我对婚外情最初的启蒙教育了,以至于到现在我都不能容忍没有爱情

的结合。我就是这样长大的,过早地接受了许多成年人的思想理念。比其他的孩子要早熟。

由于父亲的工作性质,我过早地接触了不少知名的艺术家,在那个黑白颠倒,是非混淆的年

代里,他们的处境很不乐观,父亲并不阻止我与他们交谈,我那充满稚气的提问,常常逗得

他们哈哈大笑,我是他们的:“开心果”。他们对艺术不屈不挠的追求精神潜移默化的影响

了我,使我一直渴望高尚的情操。鄙视邪恶和阴谋。还有我的父亲,他常带我去市政府礼堂

看一些内部电影和国外文艺团体的演出,他从来不评论什么。十几岁就参加革命,他难道就

不怕他的女儿成为资产阶级“封资修”的接班人吗?现在想来,他是有意识的培养女儿独立

思考的能力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9)
评论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看完只想说一句话:好孩子不用教,坏孩子教不好:)

这个论谈有点“缪”
但还真的就是满对的
不是么?
你不坏
我不坏
我们天下的好人都不坏:)

丑女的天空 回复 悄悄话 白善诚的画我也非常喜欢,可惜他在少林会议后到山东看海,让海浪卷走,雪上加霜的是,小偷盗走了他的很多手稿.我有一幅他的黛玉葬花图,很是传神.
丑女的天空 回复 悄悄话 昨天和电台的几个新朋友开会,谈话的面很广,涉及艺术,文学还有绘画.身边藏龙卧虎啊!只要有心,便有收获.大师们能给小辈留下这么多的精神财富,可贵!
神在阿堵中 回复 悄悄话 丁聪九十了吧!脑子还好使得很。传奇人生。抗战时他住的地方我常去。他们几个人开玩笑,戏称“二流堂”,结果反右时文化界一下将他几位连锅端,全戴“右”字号帽。受苦不少。好在人乐观,幸存!
神在阿堵中 回复 悄悄话 你又来吓人!随便聊天的话,送给大师们作为见面礼。行吗?(不过真倒是真实哈。)
丑女的天空 回复 悄悄话 您用责任两字将了我一军,我这是在抛砖引玉哪!如果把这些文字送给大师们作为见面礼,他们一定会欣然接受的.美好的变化在悄悄话里问:哪位大师最顽童,我说首推丁聪,他不仅幽默,开朗还有很豁达的人生观.八十多岁高龄时还一头黑发.他和老伴儿夫唱妇随.很让我仰慕的呀.
牛奶瓶 回复 悄悄话 你们这一来一去的,我插不上嘴。但看看也挺有意思的。
神在阿堵中 回复 悄悄话 三号我们都写了总结,我以为讨论已告一小结。谁知敬爱的江老前辈一个电话,你又有新的人物出现。

我是在应阁下的廷试。----但是,没问题!

叶春炀.马丁,王复羊,毕克官,这几位的画,我都熟悉得不得了。叶和王是智力型。毕,老前辈,人和作品都活跃。马也是老人,但思想犀利!另几位是中年,我不熟悉。日本的夏哲朗我不熟。

今天一边锻炼身体,一边在记忆的矿洞里挖掘。又想起三位漫画家:特伟,后来搞动画去了。江丰,一边当领导一边作画。还有一位:米谷,对!就是他。老老前辈。他们还健在吗?

要是他们或他们的家人、后代看到,我们在遥远的地方、漫长的岁月之后,还记得他们和他们的作品,我们没有忘记他们。那将是多么令他们和我们欣慰的事情!
丑女的天空 回复 悄悄话 都快绕了半个中国了,终于和江帆老师通了话.他老人家显然已从病痛中走出来了.我告诉他,我在博客里写了关于漫画的文章,他高兴的笑了.约好了下次回国去看他.何韦是工人日报的,同报的还有徐进,叶春炀.杭州的庸非,安徽的黎佳,山西的黄允中,重庆的马丁,辽宁的隋军,黑龙江的王大庄,贵州的雷瑞之,天津的左川,林积令,北京的还有王复羊,毕克官,居然还有日本的夏哲朗.还有更多.
丑女的天空 回复 悄悄话 堵兄,是你把我带进思考,大师们的音容笑貌就在眼前.画画容易,画好难,漫画难上难,它要求画家不仅功底好,还要有好的品质,敢于鞭鞑丑恶,伸张正义.我突然有了一种紧迫感.是剑出鞘的时候了.
神在阿堵中 回复 悄悄话 萍君:
不客气。也谢谢你激活了我的一些记忆,关于这些画家的记忆。
在那些艰苦的困难的年月里,他们带给人们快乐、感动,特别带给孩子们向往和希望。
我们有过这些热爱生活,真诚的画家们,象好朋友一样,想起他们来使我们感到温暖。
丑女的天空 回复 悄悄话 有个熟人到我家说:好象家具都很一般呀,我心想:没准,我的一幅画,就顶你一间房了.
神在阿堵中 回复 悄悄话 你这位同志是端着金饭碗到处讨饭呀!
神在阿堵中 回复 悄悄话 你先把他们的作品拍下来,简单加几句说明,好比立此存照,分个类。然后一步步的贴上网。我们大家看,让我们大家快乐!多好哇。
丑女的天空 回复 悄悄话 堵兄:结识你,真是三生有幸啊.让我从新回忆了这么多艺术大师们.在与他们交往的过程中,我学到很多优秀的作人的品质,索取很多,付出太少.有的竟遗忘了,该死.
丑女的天空 回复 悄悄话 我有苗地先生画的傣族姑娘起舞图.乐小英的画也不错,也喜欢这个名字.找到何韦,就可以顺藤摸瓜了.谢谢你,给我灵感.
丑女的天空 回复 悄悄话 嘉维的画和文章你一定会喜欢,他画历史题材,有特点.有深度,而且文如其人,直言不讳.敢于批评.为人十分低调.不象我,很张狂.今天,已托北京的朋友去联系何韦.
神在阿堵中 回复 悄悄话 陈修林,郝米佳,沈嘉维这三位油画家,我只记得见过陈修林的画。我所知道的是罗中立,艾轩,朱乃正,高小华这批人。我出国后又冒了一批人出来,大多不熟悉了。回去一次恶补一次。
神在阿堵中 回复 悄悄话 在转到油画话题之前,我想再补充一下,我们不能忘记还有几位专画儿童画的漫画家:他们是:沈培(现在香港),丁午,毛用坤,乐小英,吴文渊,朱延龄。
你可能知道,他们有的在北京,有的在上海。
还有,苗地八十年代后转画国画了,是吗?我在人民日报的画展上看到他的国画,挺好。
丑女的天空 回复 悄悄话 看我的文章"又见嘉维"里面提到的油画家都是当时有点名气的,尤其是沈嘉维,画好文笔也好,属于有思想的艺术家.
神在阿堵中 回复 悄悄话 从小想画油画,但买不起颜料。两周前开始学油画,已画了两个半幅,感觉太好了!我想我进步会很快的。
丑女的天空 回复 悄悄话 曾做过几天记者,凭着天地良心,感爱敢恨.深得大师们的厚爱.所经之手之物,今天看来,无不惊天动地.堵兄对油画可有研究?
神在阿堵中 回复 悄悄话 记得应是李滨声。上次记成“生”了。
神在阿堵中 回复 悄悄话 你是及身得之,及身散之。好东西太多,不看重了。也好。没思想负担。
丑女的天空 回复 悄悄话 刚在新闻上看到拍卖贪官的赃物,一幅书协主席张海的条幅,居然两万元.我曾有张的书法.好象随手就扔了.可惜.他何时当主席了?
神在阿堵中 回复 悄悄话 苗地!缪印堂!你只给我看半个头,我就知道是谁的。(在书画鉴定界,徐邦达有“徐半尺”之雅号,是说他在画轴刚刚展开半尺就已辨出了真伪。人称徐半尺。)对苗地,缪印堂,我叫堵半头!

韦启美,也熟悉他的画,老派的,画的人很正规,象插图,不像漫画,也是属创意好的那种。范立夫,毛铭三我不知道。
丑女的天空 回复 悄悄话 何韦也是人民日报的老前辈了,年龄应和苗地差不多,北京的还有缪印堂,你知道的,画了不少儿童漫画.还有一些文学评论家如吴组望文字功底好过他的画.韦启美,范立夫,毛铭三你也知道的吧
神在阿堵中 回复 悄悄话 任溶溶写的《没头脑和不高兴》是谁最先画的插图?詹同吗?
神在阿堵中 回复 悄悄话 王乐天,老前辈。郑辛遥的东西透着聪明!人物形像和技巧都好。沈天呈的也看得不少。何韦的东西没见过。新人?
丑女的天空 回复 悄悄话 在画册上还有王乐天,王益生,郑辛遥,沈天呈等,他们都是上海的.我很喜欢何韦的戏剧人物漫画,他曾答应给我一幅"拾玉镯"画上的人物惟妙惟肖,可爱极了.当时索画的人太多,我没强要.错过,很可惜的,这次回国,此任务最重要.其实,我不懂画,一次偶然的机会,认识了大师们.
神在阿堵中 回复 悄悄话 华君武也是有文化底蕴的领导。懂行。
神在阿堵中 回复 悄悄话 英韬的漫画多是时事漫画。技巧还过得去,留下来的少。玩政治就这样。
我这么多年,和我聊得上漫画的,也只见过君你一人而已!一叹!不易。
丑女的天空 回复 悄悄话 堵哥,说到江帆老师,确有故事,涉及隐私,故没有他老人家的同意,是不好讲的.说领导应是英韬,没看过他的画,听过他的报告,点水不漏.我和江帆交往较密切,他称我"先生"我就自说自话,没有把他当老人看,所以不知年龄.有几次到北京,住在他家,与他夫人同床,她鼾声如雷,印象很深.已经过世好多年了,他的儿女我都熟悉的.和他女儿合作过中央电视台的一起综艺节目.漫画家的故事,好主意!
神在阿堵中 回复 悄悄话 突然想到你可写一个介绍漫画家的系列。配上他们的漫画肖像和一两幅作品。那才好看。每篇不必太长。
也算你没有忘记这些大哥哥和叔叔们。对不?
你瞧,我这个策划人当得如何?
神在阿堵中 回复 悄悄话 萍君:
咱们接着聊。我今天幸好偶然看到了你的“鲜花”一文后面你给我的留言。感动!我要说你古道热肠,侠肝义胆。我心里有好几篇东西,现在还是初步的孕育阶段。
含蕴既久,一朝得之!
我欣赏你这种少俗虑,无机心的气质。我是虽不能至,心向往之!接着说江帆,在我印象中:1,他是漫画界的领导。是那种懂行的领导;2,他的画,技巧看上去不强,但是,点子高。属于那种思想比手脚跑得快的类型。
他什么时候患上肺癌的?多大年纪了?我印象中他大于75?是吗?
丑女的天空 回复 悄悄话 重读章诒和先生的书,突然发现自己身上有"戏子"的成份:水性杨花,见异思迁.我认识几乎全国的漫画家,这在漫画像一文中谈到.其中与江帆老师关系最为密切.前几年回国,想去看他,他得了肺癌,不再见人,只通了电话.我在北方工作一段时间,在上海时间很短.
神在阿堵中 回复 悄悄话 贾画山水,李可染的弟子。孙工漫画,都在北京,你在上海,怎么认到北京的美术家去了。

丑女的天空 回复 悄悄话 我也是人小鬼大的,从小在老艺术家们的熏陶下成长,有时也和他们较真儿,这也许是他们喜欢我的地方吧.上次把名字写错了,应该是贾有福,我喜欢他的墨画.孙以增先生您知道吗.我喜欢他的话和严谨的品格
神在阿堵中 回复 悄悄话 有一年,我父亲带我去江边画江上白帆,他不会画,看我画,用铅笔。他大概看到流水东去,逝者如斯,想到了什么,他象自言自语,又象对我说:“写东西,还是沈从文写得好。”
我只知道沈同衡,我说:“沈同衡,我知道,他漫画画得好!”
他不知道沈同衡。我不知道沈从文。我们在两种领域,互不相通。那是我十一岁的事儿。
那天看到你提到沈同衡,我想到这事。我怀念他们!(还有詹同)。
丑女的天空 回复 悄悄话 我就是"国防部长"呀.有机会一起回国,我带你去见老爷子.他的藏画可海了.我不懂画,也不索画,有几幅也是大师们"赏"的.真的很羡慕你的品味.人生财富啊
神在阿堵中 回复 悄悄话 董辰生是军队画家,他的八十年代初在北京的画展,我去看了。几百幅,好得很!舞蹈人物戏剧人物我都喜欢.陈玉先学他的路子,也不错。
国防部长张爱萍还为他画展题了词。
如果说:过眼即是拥有,那我比你可神气多了!
丑女的天空 回复 悄悄话 为了不会让您感到白跑,我还有王成喜,孙以增,贾有宇的画.以前没觉得很宝贵,好几幅画都随便送人了.现在要留好了等您来.我喜欢董辰生,他是军队画家,他的舞蹈人物速写令我着迷.
神在阿堵中 回复 悄悄话 李滨生!董辰生!白善诚!都是好极了的东西。你得留好,等以后有机会我来一饱眼福。
丑女的天空 回复 悄悄话 我有李宾生的自画相.有董辰生的戏剧人物画.还有一位年轻有为英年早逝的漫画家白善诚的黛玉葬花图.我不懂画,只是凭直觉,可惜了.
神在阿堵中 回复 悄悄话 我喜欢关良和李滨生的戏剧人物画。高马得的漫画戏剧人物有一点印象。
土村大家庭 回复 悄悄话 丑女俺来看看你这篇文章俺喜欢看你小子小的时候就是厥头厥脑的俺知道你表面硬骨子里温柔几了
美好的变化 回复 悄悄话 从小就仗义!!
丑女的天空 回复 悄悄话 有堵哥的夸奖,丑女我真是受宠若惊啊.可惜那时我太小,不明事理.我有不少名画家的画,其中我最喜欢的是高马得的漫画戏剧人物.您喜欢吗?
神在阿堵中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好,真不错!我觉得你有责任把这些前辈写出来。也谢谢你在我的菜园子里的留言!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