丑女的天空

笔名丑女,能文能悟,敢爱敢哏;出得厅堂,入得厨房;已文会友,谢谢碰场.
个人资料
正文

请让我来告诉你--上海男人是上海女人'啄'出来的

(2006-12-27 19:33:09) 下一个
  龙应台女士十年前到过上海,她用其女性作家特有的细腻.敏感,独特的眼光发现了上海滩上的一道风景线--那个长的像黄豆芽式的,骑脚踏车,拎一条带鱼回家的上海男人.并大呼小叫找到了世界上的稀有品种.还说"每个成功男人的背后都有一个温柔的女人"这样的女人不属于中国女人.那么,请让我来告诉您:在一些成功的精明强干的上海男人的背后都有一个会"啄"的上海女人.上海男人是上海女人"啄"出来的.

  有一段辰光,上海人是自恋自爱自说自话的.他们把自己以外地方的人,其中还包括祖辈在上海生活的山东人,江北人等都称为"乡下人";他们还把生活的区域分为"上只角"和"下只角"."上只角"是指徐家汇,淮海路,南京路.那里走出来的男人是住洋房,很洋派,说话带点"洋径浜"的;"下只角"的男人住在闸北区宝山江湾五角场.,从那里走出来的男人踏黄鱼车,出苦力,说话"拆那,拆那"的.龙应台笔下的那个上海男人应该是从界于"上只角"和"下只角"中间地带的里弄石库门里走出来的"长脚""黑皮""小排骨".我想告诉龙女士的上海女人是从苏州河边棚户区里飞出来的"金凤凰"不要小看伊是"乡下人"."上只角"的派头她们全晓得的:做头发要到南京理发店;拍照片要到王开照相馆;吃西餐要到红房子天鹅阁;买点心要到老大昌;鸿翔的衣服蓝棠的鞋;白相要去大世界.她们是做梦也想嫁到"上只角"的

  金凤凰偏偏碰到了"长脚",上海女人的"啄"从"轧朋友"就开始了:小姑娘是拎的清的,爷娘老早关照过了:男人老实伐?捏得牢伐?房子有伐?海外关系侨汇卷有伐?......事体不弄清爽,侬是碰也不要想碰她的,更不要想"香嘴巴"了."毛脚女婿"上门看丈母娘,光拎只蹄膀,买条香烟是不来肆的.还要拖地板,修门窗.烧小菜.样样事体要做的来的.要让丈母娘看在眼里,吃在嘴里,甜在心里厢.终于有一天,眉开眼笑地对囡囡 讲:"长脚人老实,眼皮又活络,要是有这样的儿子我算是福气了"小姑娘心领神会.就这样,出身不硬,经济勿灵的"长脚"要娶"金凤凰"了.

  好不容易过五关斩六将,上海男人是怜香惜玉的,他们被上海女人敢于下嫁而感动了,于是疼女人,爱女人,宠女人,因为女人讨的来勿容易,发誓要让自己的女人过上好日子.于是螺丝壳里做道场.不足十平方的亭子间硬劲塞进"三十六只脚."还隔出了"灶披间";上海男人香烟,老酒勿吃了,每个号头一塌刮子几张"大团结"全都交给女人.上海男人买小菜,烧饭,汏衣裳,他觉的天经地义.即便这样了,上海女人还是要"啄"她们是要风光的,要在小姐妹面前"扎台型";要和街坊阾居"别苗头"只好"啄"自己的男人:"长脚,侬晓得伐,厂里厢的月仙的小娘舅从香港给伊带来一件衣裳,样子老时髦咯."上海男人自觉理亏.马上去南京路看橱窗,用女人淘来的"料作"翻花头",什么"铜盆领""泡夫袖"式样比起商店里的一眼眼也不"推板"的.女人还是不肯罢休,因为对过的"小排骨"用侨汇卷买来一只电视机."长脚,我也想櫈在屋里看电视的."上海男人想尽办法去撮"外快"有一点"进项"一歇歇辰光,里弄里的小姐妹,单位里的同事,屋里厢的亲眷全部都晓得了。


  小人养出来了,上海女人自认是功臣了,事先讲好的,生小人是我的事体,养小人是侬的事体.白天,上海男人要做"生活"(工作)回到屋里要服侍女人,夜里要照顾小人.时间都是精算到每一秒钟的:困觉前先把奶粉冲好,尿布摆好.小人的第一声啼哭,上海男人就冲起来,按顺序操作,先把奶水放进保温瓶里,然后换尿布,这时奶水的温度正好,吃好奶,把小人竖在肩头让她打咯.这样小人就不会吐奶,放下伊就又可以安心睡觉了.闹忙是闹忙的,但是上海男人心甘情愿.因为女人,小人全是自家人呀.

  上海女人也有关于"啄死"的传言:讲一个上海女人实在"啄"的太"结棍",上海男人勿当心"张"了几句.乃上海女人受不了了.扬言要跳黄埔江,上海男人开玩笑:"侬去跳呀,黄埔江又没盖头.我同侬一道跳."这还了得.上海女人拽着上海男人就来到河浜前.不曾想,上海男人是识水性的,一计头先跳了下去.上海女人勿办法,只好硬着头皮跳下去.先喝了几口水,上海男人把她拉出来,上海女人眼珠也要弹出来了:"做啥?十三点啊,拉我啥体"又把头放到水里,一趟两趟上海男人吃不消伊,索性将她拖出来:"好来,勿要"啄"来,回去烧夜饭啦."上海女人头一别:"回去就回去,反正横竖横了.哎!上海女人有辰光"啄"起来没道理瞎三无四的.

  日子一天天过去,小人大起来了,上海女人突然发现自家的男人头发白了,背也有点驼了.看到他踏着脚踏车风里来雨里去,辛辛苦苦做生活养活一家门.上海女人开始收心收骨头,肉痛自己的男人了.礼拜天,老清老早爬起来,帮男人掖掖被头:"老头子,再困脱些."自己就穿着困衣困裤拎着篮头去买小菜.三分钱葱五分钱姜地与摆摊头的讨价还价来的个起劲.马路上偶尔也会看到夫妻"吵相骂""打相打"心里庆幸:自己的男人识"啄"的.心里懊恼:不应该"啄"男人.

  经过三代上海女人的"刁啄"上海男人不是"精品"才怪哪!嫁给这样的上海男人是女人一辈子的福气.顺便提一句,象我和龙女士这样的女人,上海男人是不肯讨来做老婆的,他们会说:"帮帮忙嗷,吵死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6)
评论
松蕃小筑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很好!真实,动人;又不失风趣。
北纬冰儿 回复 悄悄话 地地道道鄂上海咸话迷道,结结棍棍鄂上海囝人啄道.
乎喜文章.
thenortheasterner 回复 悄悄话 very interesting!
thenortheasterner 回复 悄悄话 What a depiction! vivid, detailed, like a real one in front of me.

春江水 回复 悄悄话 哎,人生啊,勿晓得伊拉“琢”个啥么事,“琢来琢去”,头发白了,全是“琢”个自家。写得生动,如见其人,如闻其声。
色调 回复 悄悄话 我想丑女是个老太太吧. 真不希望这种事会在下一代, 二代发生. 偶一向坚持男女平等. 中国男多女少, 造就了这么一代人, 我们无法改变, 但在澳大利亚, 通过同性婚姻, 可以解决这个问题. 但同性婚姻对中国人又太危言耸听了.
sinead4273 回复 悄悄话 偶尔看到你的文章。。 很好玩。。 很有意思。。。 那一代人很苦的。。。 很不容易。。。 也很可怕。。 房子中间一划二,就成家了。。。 嘿,不知道,现在的上海男人是否会做正正的男人了。。。
静静漪涟 回复 悄悄话 哈,写的真好白相来,还说你不是地道的上海人,很地道的上海味嘛!女人啄点好,男人会疼你,不啄他不理你,男人很蜡烛的,真的。
网上无名 回复 悄悄话 好看好看!不过我是外行看热闹啦。喜欢你的博客!
星岛咖啡 回复 悄悄话 现在的上海男人不知道还怎样吗?
我离开上海已经十多年了。
peterpan1668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很细腻,我们当时的生活便是这样过来的:)
丑女的天空 回复 悄悄话 乐维友:我生长在部队大院里,十四岁离开上海当兵,一直在北方生活.这篇文章从我笔下流淌出来,把我自己也着实下了一跳.其实是一气呵成,没有修改就抛了出去.真是初学三天,天下去的啊.
乐维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入木三分,也很有上海味。难道你能这么细腻地观测社会,同时又用很风趣的语言表达出来。

丑女的天空 回复 悄悄话 谢谢金兄,龙英台女士到墨尔本演讲,接待的人说你写一篇关于"上海男人"的文章吧.很为难,时间短,我不是地道的上海人.和上海男人没有过近距离的接触,因为版面的关系只能写出2000字.用了三小时,写成这样,见笑了.
金重阳 回复 悄悄话 我真是这样过来的,跟你写的完全一样!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