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那边的姑娘

我是一个简单的女生,一个喜欢大海的女生. 如果我们是知己,也许我们可以一起去海边走走,看看,听听海的声音.
个人资料
正文

我的中学书法老师-苏州书法协会王家勋老师(附老师的字)

(2006-09-03 06:51:24) 下一个



我的中学书法老师-苏州书法协会王家勋老师(附老师的字)


2005年12月8日,当我再回到苏州母校时, 往日的校园已被拆迁了, 我和当年的同学跨过那阵废墟的操场(昔日我晨跑的地方), 看到当年老师的宿舍依旧在, 只是10多年的房子已变的很破旧, 而我知道 那些房子里,曾住着我很多很多老师, 王老师就是其中一个。 这么多的老师, 也就是王老师值得我去思念, 去拜访。 慢慢的看着这个唯一留下的教师宿舍, 再看着长满草的操场, 和边上的苏州城墙, 还有那苏州河, 我的思绪回到了10多年前。


那是我出国前的半年,或者说是我对中国印象最深的日子。 我在一所艺术学校读书, 班级全是女生, 14岁的我是全班最小的一个女生, 每天对我来说, 我想学的是英语,是数学, 对整日的舞蹈,琴法没太多兴趣。 因为我也知道我即将随父出国, 唯有兴趣的是就是每天对着琴房练声乐, 学习意大利歌谱上的洋文。

学期开始,班主任宣布这学期加一门书法课和一门心理学课, 同学们全摇头,觉得又很闷。 先是心理课, 来了一个老太太,慈祥的苏州老太太,叫陈老师,讲话很甜, 她的课程完全没有国内的教条形式, 现在想想她的课程和国外很象, 但是同学们好象都没怎么听 (艺术学校,学生都不怎么爱读书)。

书法课到了, 这位老师一进门, 就让我感觉一惊, 因为是一位白发苍苍的72岁的老大爷, 他自我介绍说:“我叫王家勋, 以后你们可以叫我王老师”, 和蔼的态度让我感觉很舒服。 他讲课和我们不仅讲书法,还讲了很多很多他的故事,有一次, 他说他的学生遍地海外, 他教了50多年的学生, 很多在东南亚, 香港。 尤其是有一位叫林珊的学生, 从一个调皮学生到了一个出国优秀留学生, 又讲了很多她的故事, 说她后来很成功。 突然王老师指了一下我坐的第一排, 他突然说, 那位叫林珊的女生当时就做在我的位置。 而我那时正在偷偷看着小说,被王老师这么一说,马上回过神了。 王老师对我笑了一下,于是就继续讲课了。 好险呀, 如果这事情被其他任何老师,不仅把我小说没收, 还会公开,不顾面子的当众批评, 甚至用罚钱来惩罚, 我就是最调皮的, 不知道被罚了多少钱了, 也被多少次罚站,写检查了, 公开贴出了(说实话,中国这样的教育制度我到现在都很恨)。

我突然喜欢王老师的课了,因为他太耐心了,太认真了,每次都是很仔细的给我毛笔字做上评价。 我的字迹一直写的很潦草, 尤其是钢笔, 到是毛笔字,我开始好好练了, 王老师总是给我的部分笔画写出评语。 我越来越喜欢他的课。 而同学呢,大部分还真不喜欢王老师这样的老师, 象我同寝室的女生, 晚上讨论,总谈什么有没有男朋友追等,虽然她们才比我大2-3岁。 每次总会和我抱怨什么说我命好,马上可以出国,说她们要是我的话,根本不要再学这个, 说书法有什么好学的, 又说我整日偷学数理化有什么用。 谈到王老师,她们都没兴趣, 或者甚至觉得这课没什么用。 觉得王老师那么严格都没意思。


心理课的陈老师在期中考试布置的题目是可以考虑开卷, 闭卷的话把题目给我们,而开卷的话给一个题目,在规定日之前完成, 这种形式当时在中国我们都没见过,其实现在想想和外国大学的论文很象。 只是当时没人习惯。 当陈老师问大家有没有人想开卷的吗,只有我一个人举手了,她会心的笑了, 回头告诉我, 可以私下告诉我开卷该怎么写好。 刚下课,同学都笑我傻, 说闭卷都把范围给我们了, 就简单几道题, 干吗还去开卷没底的。

下课后,我去了陈老师家,是她让我去玩的, 家就在教学楼后面, 第一次去她家,发现她家虽小,却非常的干净典雅, 而我也是正问她一些心理学的问题的。 这个时候, 我发现了房间外出来一位白发苍苍的老人 , 正是书法老师王老师, 原来我才知道他们原来是一对夫妇, 他们教了我如何写好开卷的文章。


和2位老师的默契很短, 因为我马上就出国了,出国后开始还和同学写信, 也写了封信给了王老师, 但是由于当年通讯的麻烦,已经搬家等原因,渐渐的也断了信息。

直到差不多10年后(03年)我回了一次苏州, 通过当年的体育老师的丈夫(真难得他还记得我,我可不认识他), 才知道了学校的一些情况, 原来学校
快要拆了,原来的老师很多没有去向, 当年的同学也没听说几个回来, 惟独几个南京的还发展很好。 突然我问他们,那你们知道王家勋老师吗, 他住这吗, 我想他应该是 82岁了对吗? 那老师说, 他呀还住老宿舍区,看就那房子402。当我去敲402门时, 却发现王老师根本不在家,我也无法确定是不是一定是他的家(和10年前住的不一样), 就在门口留了一张纸头, 我想一切看缘分吧, 也许缘分还能让我再见到久违的王老师和陈老师。 在苏州和当时的朋友逛了一天时候, 突然听到王老师的电话, 我很激动。 终于在下火车前一个小时内见到了王老师, 他告诉我, 陈老师在几年前已离他先去了天堂(才70多岁), 我听了差点哭了, 而我是这10年来,唯一一个回去看他的学生, 而且是一个10年内一直在海外生活, 唯一回苏州的女孩子。 他告诉我,我就象当年的那个林珊, 说我长的真象他。 他说他已经退休了, 现在只在苏州书法协会当干事, 业余还是写书法。 很多苏州院校的门牌的题词都是他写的。 时间很短, 那次见面才只有20分钟。


05年底,当我又一次去苏州时,没有忘记再去见王老师,这次是带着当年一个同学去的, 可她不是我班的,只是一个学校,王老师没见过她。 当她从我这听了王老师故事后,也想去见见他老人家。 于是就出现了开头一幕, 当我们去找王老师事, 发现学校拆了。


“别发愣了,是不是这里呀,天都快黑了, 我可怕了。“ 那位老同学叫了。

“是呀,这地方太荒了,操场都变荒草了,我们等下回来一起壮胆吧, 拿出当年跑800米的冲劲冲出去吧。“ 我这么说
她说:“好,你说,等下,你那老师会来送我们吗?“
我说:“ 不要这么说了,我真担心我的王老师,他们这样,每次出门肯定很可怕, 要出来买东西什么还真不方便。 他都 83岁了,我们好意思吗? 天哪, 难道中国现在很多住宅区还那么不规范吗? 连个路灯也没,这些杂草, 废砖都不来处理, 要是老人跌倒了怎么办。“
同学马上说:“你是出国太久了不知道, 这还算不好呀。“


当我再见到王老师,他还是那样鹤发童颜, 一种年轻人的心态,他和我们聊了很多,连我那个同学也被他而感动, 当他知道我快结婚了, 很为我高兴, 他拿出一些他写的字,他说, 他没什么送我,就那几幅字, 再给我了一些很有用的哲理文章剪报, 说让我好好阅读, 说要给我好好的去体会婚姻的幸福。
我真的很感动很感动。

这几张书法字, 我后来一直珍藏着,也把他带到了澳洲, 等我买了房子后,我准备买个大镜框,再匾一下, 放在我家的客厅里。 我妈妈说,你要好好保存,这些字 真是值千金呀, 爱好书法的她都觉得那可是经典字。


又一个中秋节到了, 让我想起了我的老师, 我的老师很多很多,惟有这个王老师还有他的妻子陈老师让我难忘, 让我想念。







海姑娘写于2006年9月3日

更多文章, 请看海姑娘的博客

http://blog.wenxuecity.com/myblog.php?blogID=1854




浏览海姑娘的档案
http://members.wenxuecity.com/profile.php?cid=uqO5w8Tv







献上一曲送给老师的歌: 每当我走过老师的窗前


金哲 词 董希哲 曲 崔彬 译配

1.静静的深夜群星在闪耀,老师的房间彻夜明亮。每当我轻轻

走过您窗前,明亮的灯光照耀我心房。啊,每当想起你您,敬

爱的好老师,一阵阵暖流心中激荡。荡。

2.培育新一代辛勤的园丁,今天深夜啊灯光仍在亮。呕心沥血

您在写教材,高大的身影映在您窗上。啊,每当想起你您,敬

爱的好老师,一阵阵暖流心中激荡。荡。

3.新长征路上老师立功,一群群接班人茁壮成长。肩负祖国

希望奔向四方,您总是含泪深情凝望。啊,每当想起你您,

敬爱的好老师,一阵阵暖流心中激荡。荡。


http://www.tianxianmeimei.com/xuehua/seagirlsongs/seagirl_meidangwozouguolaoshichuanqian.wma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海姑娘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你, 我会时常想我老师的
望月明 回复 悄悄话 好师育才人.勿忘师恩吾辈之根本.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