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那边的姑娘

我是一个简单的女生,一个喜欢大海的女生. 如果我们是知己,也许我们可以一起去海边走走,看看,听听海的声音.
个人资料
正文

民族歌曲经典回顾之三:《蝴蝶泉边》

(2006-07-12 05:53:30) 下一个

蝴蝶泉


大理古城


洱海上的白族金花


大理古城墙


苍山


洱海

图来自可儿图吧紫光

赏析来自安徽论坛北北
一.引子

大理三月好风光,……

蝴蝶泉边好梳妆。明年花开蝴蝶飞,

蝴蝶飞来采花蜜,阿哥有心再来会。

阿妹梳头为哪桩?苍山脚下找金花,

……金花是阿妹。

-----《五朵金花》插曲

二.背景

云南,是一块美丽的土地。这里有明朗的蓝天、肥沃的田野、秀美挺拔的青山、涓

涓长流的绿水;这里有26个民族,全国之最;这里有全国最大的热带雨林、最宜人的气

候;这里有众多的风景名胜、淳朴的民风……总之,这里对任何人都充满吸引力。

大理,是一个历史悠久,文化繁荣的地方。它位于云贵高原的苍山、洱海之间,是

国家重点风景区。“下关风,上关花,苍山雪,洱海月”是大理著名的“风、花、雪、

月”四景。此外还有崇圣寺三塔、无为寺、德化碑等古迹。而大理最具代表性的景点便

是古城西郊的三月街和云弄峰下的蝴蝶泉。

大理自古是白族生活的地方。白族,在我国少数民族中人口数居第十五。古时曾建

有南诏国,大理国。白族民风淳朴,热情好客。他们每年举行的“三月街”贸市是当地

乃至云南最热闹的节日:每年农历三月十五到三月二十,白、汉、傣、彝、景颇等各族

人民纷纷来到三月街,除了物品交易外,还举行各种活动。例如赛歌、赛舞、赛马,极

富民族特色。这几天也是白家阿哥阿妹们互至爱意的好时机,一个个浪漫的爱情故事往

往由此开始。

电影《五朵金花》,拍摄于1959年,显然是部老片了。但它在当时创下了前所未有

的“票房纪录”,观者如云,成为当时的最佳影片;它也是共和国电影史上不多的几部

反映少数民族生活的影片之一;它培养出了杨丽坤等一批演员新秀;它使大理成为旅游

热点;它使白族风情广为所知……总之,它可算是一部里程碑!

但《五朵金花》毕竟是四十年的作品了,我们这一代青少年极少有人看过。现今大

制作的精彩电影层出不穷,而我,却在全球钟情的《泰坦尼克号》热映之际去看一部四

十年前的国产老电影,为什么?原因很多:我读过《孔雀之乡》、我玩过“仙剑”、友

ww的推荐;我向往大理、向往苍山洱海……总之我看了,并觉得这一个半小时值得!

三.剧情

三月街上激烈的赛马大会快开始了,而参赛者之一,剑川小伙阿鹏却迟迟未到场。

原来他在赶路中遇到一群白族少女,她们的车坏了,无法前往三月街。阿鹏顾不得自己

迟到,马上帮她们修好了车。姑娘们十分感激,其中一位含羞地用草帽遮住脸儿,送给

了阿鹏一个绣着金花的荷包……

赛马会上,善骑的阿鹏虽迟到但仍夺得第一。那为姑娘亲睹了全程,深为阿鹏的热

心和勇敢所折服,一缕芳心也暗系在了他身上……散会后,阿鹏带着荷包来到蝴蝶泉边

边,意外发现那位姑娘正在那里梳妆……于是在一段悠扬浪漫的对歌中,两颗年轻的

心碰出了爱的火花……两人约定第二年蝶泉再会,“苍山脚下找金花,金花是阿妹……”

一年后,阿鹏如约来到大理寻找金花。然而他却得知这里有一百多个叫“金花”的

姑娘。但他在吃惊之后坚定地说:“即使寻遍整个苍山,我也要找到她!”……在寻

找中,因为同名同姓而发生了许多有趣的事,有欢乐,有忧愁。虽屡受挫折,但阿鹏始

终未放弃,而金花也在热切地期待……有情人终成眷属。在一番番曲折后,两人终于

相见。于是又是在蝴蝶泉边,一对情侣订下了终生……

四.欣赏

“送把钢刀佩妹身/钢刀更是好见证/苍山雪化洱海干/难折好钢刃……”《五朵

金花》是一部典型的爱情喜剧,但它并未落入俗套。它以“找金花”为主线,剧中穿插

了秀丽如画的大理风光、优美动听的对歌小曲、淳朴热情的民族风情。所以它也是一部

风景片,一场音乐剧,一出民俗戏。演员表现很好,女主角不但外形靓、声音甜,而且

演技也不错。例如影片中,金花多次快要见到阿鹏,而最终又失之交臂。她把金花的集

遗憾、焦虑、难过、思念于一体的心情真切生动的表现了出来,让观者无不对她留下深

刻印象;影片的画面剪辑也极好,不仅恰如其分地表现了情节,而且视觉效果一流,让

人久久难忘。例如赛马会时展示崇圣寺三塔,蝶泉相会后远聚洱海胜景……结尾时,

金花与阿鹏携手相视清澈的蝴蝶泉水倒映着两人幸福的身影,一对对彩蝶翩翩起舞……

真是永恒的瞬间!此处堪为画龙点睛之笔;影片的音乐更是独具一格,旋律极其优美动

听。主题歌《蝴蝶泉边》以男女主角对歌的形式悠然唱出,成为当年流行全国的金曲,

几乎每本影视歌曲精选中都收录有此歌。细品其韵,时而欢快高昂,时而慢拍低吟,跌

宕起伏,婉转悠扬;细阅其词,比喻绝妙,对仗生动,真切体现了民族风情。比如“有

心摘花莫怕刺/有心唱歌莫朵问/有心撒网莫怕水/见面好相认”将白族少女俏皮、主

动的性格衬透得惟妙惟肖。影片中的配角也很大程度上丰富了剧情。如阿鹏先后错认的

四位“金花”,虽各有个性,但都热情、善良,都尽力帮助阿鹏,充分体现了白族人民

团结互助的高尚品质。

综上所述,《五朵金花》无愧于最佳影片,杨丽坤无愧于最佳女主角,王家乙无愧

于最佳导演!

五.联想

“阳雀飞过高山顶/留下一串响铃声/阿妹送我金荷包/咯是有情人”。《五朵金

花》展现了白族人民生活的很多方面。有“东方瑞士”之称的大理,除了绝美风光外,

民俗民风亦是一大特点。勤劳善良的白族人自古以来的许多习俗诱人而又有趣:白族的

“三道茶”,先苦后甘,回味无穷;民间工艺品扎染,色彩艳丽,形象生动,令人爱不

释手;白族少女尤爱的草帽,编织精致,纹样美丽,堪称艺术品……而最让我难忘的

还是那淳朴的民风:白族人素来好客,对陌生人、外族人均以礼相待,热情的请进屋,

呈上三道茶,聊起家常话,仿佛当对方是老朋友一般。如遇上婚庆、节日,更是来者是

客。谁有了困难求助,一呼百应;谁得了什么好东西,也不忘与邻里分享……

而在我生活的都市,鸽笼似的单元楼、铁壁般的防盗门,隔走了邻里,隔断了亲情

。常见到市民对落难者视而不见,常见到为蝇头小利大动干戈……还有那灰暗的天、

茂密的水泥丛林、少的可怜的绿树、呛人的浓烟、漫天的尘埃……盆地里的少年,为

课业所迫,为成绩所累,大多只看得见院子里高墙内四角的天空……

因此,我渴望解脱,渴望视野,渴望青山绿水,渴望海阔天空;因此,我喜欢上大

理,喜欢上白族人民,喜欢上苍山洱海,喜欢上蝴蝶泉……我盼望着有一天,扔下沉

重的书包,放飞年轻的心,乘上南下的列车,来到蝴蝶泉边;盼望着有一天,遇见漂亮

的白家阿妹,喝到美味的三道茶,弹起动听的三弦琴,跳起欢快的“绕三灵”……我

要在洱海里泛舟,在三塔下怀古;我要勇攀苍山险峰,畅饮蝶泉甘露……我一定要实

现这个梦,为了它,我会全力奋斗!

六.尾声

大理三月好风光,

金花朵朵吐芬芳。

他日南行苍山下,

蝴蝶泉边再觅香。



电影《五朵金花》主题曲:蝴蝶泉边
[color=#0000ff][/color]
词:季 康
曲: 雷振帮
演唱:曹燕真 于连生
哎,哎!
大理三月好风光哎,
蝴蝶泉边好梳妆,
蝴蝶飞来采花蜜哟,
阿妹梳头为哪桩?
蝴蝶飞来采花蜜哟,
阿妹梳头为哪桩?
哎,
蝴蝶泉水清又清,
丢个石头试水深,
有心摘花怕有刺,
徘徊心不定啊伊哟.
哎,
有心摘花莫怕刺哎,
有心唱歌莫多问,
有心撒网莫怕水哟,
见面好相认.
阳雀飞过高山顶,
留下一串响铃声,
阿妹送我金荷包哟,
哥是有情人啊伊哟!
燕子衔泥为做窝,
有情无情口难说,
相交要学长流水哟,
朝露哥莫学啊伊哟!
祖传三代是铁匠,
炼得好钢锈不生,
哥心似钢最坚贞,
妹莫错看人.
送把钢刀佩妹身,
钢刀便是好见证,
苍山雪化洱海干,
难折好钢刃.
橄榄好吃回味甜,
打开青苔喝山泉,
山盟海誓先莫讲,
相会待明年.
明年花开蝴蝶飞,
阿哥有心再来会,
苍山脚下找金花,
金花是阿妹,
苍山脚下找金花,
金花是阿妹.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