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那边的姑娘

我是一个简单的女生,一个喜欢大海的女生. 如果我们是知己,也许我们可以一起去海边走走,看看,听听海的声音.
个人资料
正文

全国首届高校bbs侦探推理大赛试题(南大卷)

(2006-06-15 20:41:08) 下一个
文章来源: 海贼王

全国首届高校bbs侦探推理大赛试题(南大卷)

第一类题目:
1.自然死亡、氰化物中毒的尸斑的颜色有哪些特征性的表现?
2.高压中电而死的特征?
3.溺死的特征?
4.剧烈运动后死亡与正常死亡有什么不同?
5.若是大量出血引起的痉挛应该如何处理?


第二类题:
有3顶白帽子和2顶红帽子,一个智者让3个聪明人分别戴一顶,其中一个人可以看到其它
两个人的帽子,但是看不到自己的,智者让大家说出自己的戴的是什么帽子,过了一会
儿没
人说,又过了一会儿,还是没人说,大家都知道了自己戴什么帽子了?

第三类题:

【9月5日上午9点27分,绫里法律事务所】
  电话铃声响起,原来是所长绫里千寻(出色的女律师)打给她妹妹的,拜托她在开

以前保管一下证物--一个表面象"思想者"的雕像,其实是个座钟,按一下按钮就会报
时的。她已经把里面零件拿走了,取而代之的是放入了一份文件,那就是证物。约好晚

9点让她妹妹去事务所去拿。
【9月5日晚上9点零8分,绫里法律事务所】
  成步堂(律师,绫里法律事务所职员,可以说所长的弟子)来到事务所找所长,闻

了血腥味。进入所长室,发现一个女孩正扶着奄奄一息的所长靠在墙上。女孩见到成步

后就晕倒,成步堂将其安置到休息室后回来看所长,经现场堪察发现
1.所长身体有余温,死没多久,从伤口看是当场致命的。
2.所长身边是横卧着的凶器--"思想者"的雕像,实际上是一个座钟。
3.地上都是玻璃碎片,那是白天成步堂帮所长新买的立式台灯的玻璃碎片,发票还在他

儿。
突然窗外有人大叫,原来对面旅馆有个女子正拿着电话话筒看着这里。成步堂回到

息室发现女孩已经醒了,原来她叫真宵(所长的妹妹)。不久警察就来了,原来是对面

女子报了警,对现场进行保护和堪察。真宵被作为嫌疑犯而逮捕了。
【9月6日早上8点零4分,拘留所探望室】
成步堂:"我相信所长不是你杀的,因为所长经常提起你,你们的感情应该很好。我
要当你的辩护律师。"
真宵:"你真的相信我?"
成步堂点了点头,"这也要你的合作,首先你告诉我为什么回去事务所?"
真宵:"是姐姐让我去的,说是要我保管一项证物,具体是什么我也不知道,她把它
藏在了那个'思想者'的座钟里了。但是我去的时候姐姐已经…………"
成步堂:"这件事还有人知道吗?"
真宵:"姐姐是给我打电话的,应该没有人知道的吧。"
成步堂:"那么也就是说没人知道,那也没人可以证明你说的是真的?"
真宵:"应该是吧!哦,对了,我的手机有录音功能,我当时正在录音,和姐姐的谈
话应该都录了进去了。不过手机现在在警察那儿。"
成步堂:"这个没关系,那你姐姐平时有什么仇人吗?"
真宵:"这个我不大清楚。她是律师,难免会得罪人的。"
谈了一会儿,成步堂就离开了。
【9月6日早上10点12分,警察局】
成步堂查看了目击证人的证词和现场堪察的结果。
目击证人即是报警的女子,名叫松竹梅世。证词如下:"当时是晚上9点左右,她正

窗口,正好看见一个长头发的女子被人袭击,袭击她的就是被告席上的那个女孩,女人

开了最初的攻击后,就往右边逃去,让后女孩追了上去,用手里的凶器砸向长发女子,

器好像是一个很像思考者的钟。这时好像还有一个男的走了进来,然后我就赶快报警了
。"

警察还将现场的堪察的图也给了成步堂
见凶杀现场俯视图
http://bbs1.nju.edu.cn/showfile?name=凶杀现场俯视图.bmp
临走时,成步堂还要求查看的真宵的手机,录音的内容与真宵说的一致。
【9月6日下午1点43分,旅馆梅世的房间】
成步堂向梅世说明来意,想详细了解一下当时的情况,想不到梅世的房间里还有个

人,梅世介绍道:"他叫小中,是我的男友,和我一起住这儿"
成步堂:" 那案发时他也在这里?"
梅世犹豫了一下:"是的,他和我都在这儿?"
成步堂转向小中:"你也目击了这一切?"
小中:" ……是的……"
成步堂:"为什么昨天警察来调查时没有你的证词呢?"
小中:"我又不知道警察什么时候来,当时我出去买东西了,梅世作口供不是一样嘛
。"
成步堂:"那他也可以出庭作证吗?"
小中:"我想应该可以吧。"
成步堂又转向梅世:"对了,还有那个凶器不是个雕塑吗?你怎么知道它是钟呢?"

梅世有些慌:"当时是9点左右,九点钟不是回叫吗?这儿离那儿很近,我听见的。"

成步堂:"那你们还有没有听见是么声音没有,比如死者有没有说出凶手的名字?"

小中:"没有听到,不过好像听到一声响声,是玻璃破了的声音。对,是一个立式台
灯倒下发出的声音。"
"谢谢你们的合作,我就告辞了。打扰了。"成步堂转身离开了,走时不经意间,从
抽屉的狭缝里看到了一个黑盒子,是窃听器。这下成步堂更有底了。
【9月7日上午10点,地方法院第一法庭】
法庭上,成步堂详细的说明了证词的疑点,并且拿出了怎样的证据指证了凶手。

问题:
梅世和小中的证词的漏洞是什么?成步堂手中又有什么证据可以指证他们使他们无法反




第四类题目:

晚上6点05分,南京梅新公寓204房间里挤满了警察,被害者时这里的住户陈杰。
侦探枫问管理员:"是你报的警吧。能不能讲讲当时的情况?"
"今天中午陈杰从纽约出差回来,由于他不在时有一些水电费的帐单和一些口信、寄
存物之类的东西。所以我整理了一下,在傍晚大概5点过一点时,我拿上来想给陈杰,按

几下门铃,没人应,我就顺便转了一下门把手,没想到门没锁,就推进来了,看到地上

个带血的哑铃。在卧室的门口也有血迹,我就推开门,发现陈杰身上都是血,趴在那儿
一动不动,我当时慌了,
就马上报了警。"
"那下午有没有人来找过死者?"枫接着问。
"有,名单在进出记录上应该有,为了公寓住户的安全,外来人员进出都有记录的。
我现在就去拿。"
"麻烦你去查看一下,并把他们找来询问一下,可能会有什么线索。"枫对边上的一
个警员说。
警长又将现场的堪察向枫仔细的介绍了一下,被害人死时趴在自己的电脑桌上,死

是被害人被人从后面用钝器击打头部致死,凶器应该就是那个哑铃,哑铃上的指纹很模

,查不出来。电脑的窗口是在一份报告上,在报告的最后留下了一段杂乱的字母"ertfcv
bhjki87yhn",死者的食指死时指在n键上,警长考虑这也许是死者提供"dying
message" 但是也看不出什么明堂,可能是死者在死前挣扎时无意留下的。床上摆着的是
打开的行李箱,衣服之类的东西还在里面,电脑桌上放着一些资料,从内容上看是一些
国外的考察的记录,还有一个倒着的小型录音机,里面有一卷磁带,电脑桌边的书桌上
堆着几份资料,也是关于这次考察的,资料里面还夹着一些签名,上面放着一个现在很
流行的美式小闹钟,旁边散乱得放着机票、身份证、护照等。
这些东西上都只有死者的指纹。
现场的示意图如下
http://bbs1.nju.edu.cn/showfile?name=凶案现场图示.bmp
警长和侦探枫开始听录音机中磁带的内容,开始十来分钟都是有关工作的记录,这

门铃响了起来,接着是死者放下录音机的的声音,之后隐约有谈话的声音,但是听不清

可能是两个人在客厅里交谈,期间有清楚的嘀^^嘀^^的两声,是闹钟的声音。两人大概

谈了2分钟左右,有人走进了卧室,不一会儿就有死者的惨叫声,和"啪"的一声,应该是
本来竖放的录音机摔倒的声音,然后是有人匆匆离去的脚步声,接下来的都是没有声音
的空白部分。
"通过这个录音,我们能也只能知道死者是在下午2点过2分左右被杀的。"枫对警长
说。
"这样已经大大减少了侦查的范围了。"警长严肃的回应枫的话。
这时下午来拜访的徐斌、陈亮、杨华都被带到了,以下是他们的口供。
徐斌的口供:
我是陈杰的同事,今天他从纽约回来,我就去机场接他,他是中午11点40分到的,

们在机场吃了顿午饭,到他家的时候要12点30左右了,因为下午还要上班,所以帮他搬

行李,稍微聊上几句就走了。出来时是12点43分,因为要进出登记,所以时间记得比较

清楚的。在到公交车站的路上,我还遇到了陈亮,他是陈杰的弟弟,我认识。大概下午1
点20分左右到了公司,下午就一直在公司了上班,这个有同事可以作证。至于录音,陈
杰有工作时边写报告边录音记录的习惯。
陈亮的口供:
我是陈杰的弟弟,哥哥从外国回来,中午时打电话来说带了些礼物要给我和爸爸妈

,但是因为要写什么报告之类的没有空,所以叫我来拿一下,我们家是在城郊的,哥哥

为工作的关系才住在城里。我在从车站来的路上还碰到了哥哥的同事徐斌哥哥,他说他

从哥哥家来,我到这里的时间时12点48分,哥哥当时正在收拾行李。然后就聊聊家常,
问我爸妈身体怎么样,要我好好读书,我也说妈妈叫他有空回家,哥哥总算是我们家第
一个出国的,要好好庆祝一下。聊了一会儿,我拿着哥哥给我们的礼物走了,走的时候
是1点30分,我回到家后就去上学了。真的没想到哥哥竟然会出这种事。
杨华的口供:
我和Kane是大学同学,哦,Kane是陈杰大学时BBS的ID,我们都这么叫的他的,就像
他们叫我Zero一样,毕业后他工作了,我则考上研究生,这次他去纽约,我托他帮我带
纽约尼克斯队NBA明星的签名 ,他在美国上BBS时,告诉我他弄到了,所以一知道他回来
了,一下课就马上赶过来了。是下午2点30分做完学术交流报告后就赶来了,到这儿时是
2点56分,管理员说Kane他没出去,可是我按了好几次门铃,没人开门,然后我打他电话
也没人接。我想可能是太累了在睡觉,所以就扫兴的走了。走得时候是3点零8分。之后
就会学校去了,大概3点30分到学校的,之后就一直在宿舍里上网,有舍友可以作证。
"他们说的与登记是吻合的,也就是说他们在案发时,都有不在场的证明。又没有其
它的人来过找过死者,这下难办了。"警长看着枫说。
"可不可能是邻居作的案?当时在公寓里的住户又谁?"枫转过来问管理员。
"住这儿的12户都是上班族,下午除陈杰外,都去上班了,没人在。"管理员回答道

枫和警长都陷入了沉思中,突然枫像是想起了什么看了看表,又看了看书桌,之后

对电脑屏幕琢磨了一番,神情豁然开朗。
"一切证据已经有了,那些不在场证明也没用了,而且死者在死时已经指证了他。"
枫激动的说。
这时警员拿来了验尸报告,枫看了之后微微一笑:"果然和我想的一样,我倒要看看
凶手还有什么可以反驳的。"


请问凶手是谁?枫到底想到了什么,才说这些不在场证明没有用了?怎样可以证明枫的

理是真确的?验尸报告上写了什么?那段乱码到底是什么意思?__________________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