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那边的姑娘

我是一个简单的女生,一个喜欢大海的女生. 如果我们是知己,也许我们可以一起去海边走走,看看,听听海的声音.
个人资料
正文

华夏优秀民歌系列59: 山西(或陕西)民歌-五哥放羊

(2006-06-15 20:24:04) 下一个
五哥放羊

[歌词]


正月格里正月正,正月哪十五挂上红灯,
红灯那个挂在哎大来门外,单哪等我五那个哥他上工来。
哎呦 哎 哎呦 哎 哎来哎咳呦,单哪等我五那个哥他上工来。

六月格里二十三,五哥哪放羊在草滩。
身披那个蓑衣,他手里拿着伞,
怀来中又抱着那个放羊的铲。

七月格里七月七,牛郎织女
神仙那个都有哎团哪圆会,
我来与我五那个哥两分离。

九月格里秋风凉,五哥哪放羊没有衣裳。
小妹妹有件哎小来袄袄,
改来一改领那个扣你里边儿穿上。

十一月三九天,五哥放羊真是可怜,
刮风那个下雪哎常来在外,
日哪落西那个山他才回来。

十二月一年满,五哥哪算帐转家园。
有朝那个一日哎天来睁眼,
我来与我五那个哥把婚完,
哎呦 那个哎呦 哎,哎来哎咳呦,
我来与我五那个哥哥哥哥哥哥把婚完。


[流传地区]陕西省 榆林县

[歌曲简介]

榆林小曲,原是一种介于曲艺和民歌之间的艺术形式,又名榆林清唱曲,流行于陕西省榆林县一带。据说是清代康熙年间(公元1662—1722年)由随军塞上的江南艺人传到榆林,到现在已有300多年的历史。它取坐唱形式,一个单唱,间有对唱或对白,男扮女声,真假嗓结合。伴奏乐器以扬琴为主,另加琵琶、筝、三弦等弹拨乐器,也有时加用月琴或京胡。打击乐器用一只小瓷碟。唱段多为带叙述性的抒情小曲,具有明显的江南民歌风味,曾把江南民歌《茉莉花》、《搭戏台》、《绣荷包》等融入其中。在流传过程中,一方面保持着传统特征,一方面又吸收了陕北当地的民歌小调,如《陈太爷上任》等。这样,形成了南北一体的新艺术品种,深受当地群众的欢迎。

  民歌《五哥放羊》便是榆林小曲中颇为流行的一个叙事故事段,经鞠秀芳整理后,改为女声独唱曲,把内容进行了压缩,把曲调进行了规范,成为一个独立成章的民间歌曲,从此也就流传了全国,并成为民族民间音乐的经典。

  《五哥放羊》讲述的是一个姑娘爱上了一个靠给别人做工的小伙子——五哥,姑娘百般照顾他,不见面时想念他,心里充满了幸福的希望。

  这首民歌以月序形式展开,一个月为一个基本乐段,而每段的音乐又大体相同,属于变奏曲式。旋律进行中,忽而委婉平滑,忽而棱角突出,圆润中有起落,柔情中有刚性,体现了江南、陕北一体化的风格。

龙脊上的歌



这是一部用老镢镌刻在西北黄土高原上的传世巨著,它所达到的思想艺术境地,是人们所难以想象的,它以那难以名状的奥妙留给人们一种特殊的美感享受,它是中华民族的一块引为自豪的艺术瑰宝。它,便是陕北民歌。


http://www.sxrb.com/tydao/quku/mp3/五哥放羊之一.MP3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