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那边的姑娘

我是一个简单的女生,一个喜欢大海的女生. 如果我们是知己,也许我们可以一起去海边走走,看看,听听海的声音.
个人资料
正文

华夏优秀民歌系列58: 陕西民歌- 黄河船夫曲(海姑娘推荐)

(2006-06-15 20:23:26) 下一个
佳县不仅是《东方红》的故乡,也是著名民歌《黄河船夫曲》的发源地。20世纪20年代,贫瘠落后的黄河之滨———佳县螅镇荷叶坪村,一个老实巴交的农民李思命,从自己一生的搬船生涯中总结出了代表中国穷苦人民的纯朴语言,唱出了震惊中外的著名陕北民歌《黄河船夫曲》。
  2003年元月中旬,央视12频道记者于洁、王震新二同志,由京经蒙晋,寻访到陕西佳县。溯根追源,我受县委宣传部指派,陪同央视记者到我的家乡———《黄河船夫曲》的发源地采访。
  此前,我作为《佳县文史》第二辑编委,曾于2001年10月17日专访了螅镇乡石畔村李思命的女儿子英和女婿任庭富,并得到了他们珍存的李思命惟一存世的照片,首次在“魅力12”栏目展示了李思命慈祥的面容。去年春,我赴西安参观第八届书法国展后,顺路走访了李思命的三子(铜川桃源煤矿退休工人),又采撷到了许多生动的资料。
  李思命一家三辈闹船,闻名于黄河两岸的好水手就有五六人。他的父亲一生坎坷,英年早逝,靠在黄河渡口搬船为生,二十大几才娶了个二婚妻,生育四男三女。出于企盼后人吉祥兴旺和幸福生活的渴望,父亲将他们兄弟四人按思字辈“长、命、富、贵”顺序排名,这老二就是公元1891年9月10日出生于荷叶坪村的李思命。
  李思命十七、八岁就跟着父亲、带着三弟从事黄河水运生涯,满年四季奔波于包头至禹门口的黄河水道,对奔腾咆哮、迂回曲折、地形复杂的黄河水路与所经过的黄河两岸风土人情了如指掌。长期的流船生活,陶冶了他爽朗正义的性格,粗犷豪放的船工号子炼就了一副好嗓子;惊险的船工生活,艰难曲折的人生道路,古老动人的黄河故事和复杂的水路形象,为他创作大量的民歌提供了极好的素材。劳作间隙,他自编自唱,成为闻名遐迩的民歌手。一个记载父亲编歌词的本子由李思命三子保存。他编的曲调歌词至今仍在秦晋两岸人民中间传唱不绝。
  1920年,荷叶坪村春节活动,李思命与张士铭首次演出《搬水船》。他能唱爱搬,常扮演老艄公的角色。他的高亢歌声,既是对黄河的深情咏叹,更是船工奋力拼搏的真实写照,引起了广大穷苦百姓的强烈共鸣!《天下黄河九十九道湾》和《搬船难》就是其中最为精彩的两段———
  老艄公白:姑娘!你要坐船,我老汉有个对子,你能对上我就搬你,对不上我就不搬你!
  陈姑娘白:艄公,请开言!
  老艄公唱:你晓得,天下黄河几十几道湾哎?
  几十几道湾上有几十几只船哎?
  几十几只船上有几十几根杆哎?
  几十几个艄公哟嗬来把船儿搬?
  陈姑娘唱:我晓得,天下黄河九十九道湾哎!
  九十九道湾上有九十九只船哎!
  九十九只船上有九十九根杆哎!
  九十九个艄公哟嗬来把船儿搬。
  老艄公白:楞的登,姑娘比咱能。不行,我还要难她一难!姑娘,我还有个对子……
  陈姑娘白:艄公,请讲!
  老艄公唱(秧歌调):说了个难,道了个难,十冬腊月搬水船。水船不是个人搬的,把我的脚片子冻稀烂。
  陈姑娘对唱:说了个难,道了个难,十冬腊月坐水船。水船不是人坐的,冻坏我三寸小金莲。
  老艄公接唱:你也难,我也难,你难我难不一般。你难坐在船里边,我难赤脚跑冰滩。
  《搬水船》的精彩演出,村人无不叫好。经同村李韶华先生记录整理,词曲从此基本固定下来。 此后,每年春节闹秧歌,《搬水船》成为必演节目。春节秧歌闹完,一些大户人家还要专门请李思命等人到 自家院子里唱《搬水船》,两晚上两块银元还排队。因词曲宏大优美,节奏明快,《搬水船》很快在陕北和黄河两岸流传开来,成为黄土文化的深沉积淀和经典作品。
  1942年,在延安文艺座谈会前,延安鲁艺学院组织学生去慰问河防将士,有安波、关鹤童、张鲁、刘炽4人,在佳县黄河边上收集民歌,《黄河船夫曲》被整理发表在《陕甘宁老根据地民歌选》上。1952年,文化部组织文艺工作者搜集整理陕北民歌,曾到荷叶坪村采访了李思命,并将《黄河船夫曲》编入《陕北民歌选》。1958年,人民出版社出版了音乐家马可先生编写的《中国歌舞》,对这首民歌的曲调、旋律及水船舞蹈形式作了详细介绍,竭力称赞李思命这位生活在黄河岸边的老船公和民歌手。1963年端午节,李思命因病去世,享年73岁。
  李思命去世后,《黄河船夫曲》久唱不衰,《搬水船》由李进福等接班,特别是李进文当老艄、王永宁扮陈姑娘,使《搬水船》艺术发展到了最高峰,县城调演受到表彰。当2003年央视“魅力12”播出后起之秀李进元、王长生唱的《黄河船夫曲》时,荷叶坪村村民听到原汁原味的船夫曲,群情激奋,高兴异常。
  目前,《黄河船夫曲》已被《黄河情》、《西部风情》等十多部影视片用作插曲、主旋律和主题歌,成为黄河文化乃至中华文化的经典节目和代表性歌曲。




1942年前后,延安“鲁艺”音乐系师生在晋、陕交界的黄河岸边采集民间音乐时,从一位船工那里记录下来这首歌。当地船工大多从事“摆渡”劳动,“摆渡”的节奏性不强,劳动气氛也比较和缓,所以这类“船夫曲”也较为自由、舒展。20世纪50年代初,这首歌曲收入《陕甘宁老根据地民歌选》,近年来,一些电影、电视片用这首民歌的原始录音作为插曲,一些大型歌舞晚会也将其作为独唱节目,使之在全国流传。《黄河船夫曲》的歌词分上下两阙,上阙设问,下阙酬答。问句语言虽质朴、平实,但立意高远,气势磅礴,从黄河的“弯”到“弯”里的船,再从船上的“竿”到持竿的梢工……,环环相扣,层层设问,构成了严密的逻辑体系;这样的设问,实质上是代表全民族向自然、向历史发出诘问,给人以天地悠悠、感慨万千的震撼。答句只把“你”改作“我”,把“几十几”改作“九十九”,两个字的变动就使歌词达到了叹为观止的完美境界。“问答式”在中国民歌中颇为多见,但如此之“问”之“答”似仅存一例。曲调与歌词相呼应,句首的两小节五个音是全曲音调的浓缩,接下去是四个基本重复的乐句,似呼唤,似设问,又如自叹,仿佛要把我们民族五千年的沧桑一泻而尽。最后一句的一个五度跳进,突然使旋律转入新调,此时,一种不屈的民族精神如异峰突起,永驻于天地之间。


最美的陕北民歌
王祖文
陕北民歌多如天上的繁星,美如地上的鲜花,若问最美的是哪首?清油调苦菜,各人取心爱。

我心目中最美的陕北民歌是李思命的《黄河船夫曲》。

我喜欢它精巧的对答、画面的壮美;我喜欢它意境的开阔、歌句的清美;我喜欢它数字的吉祥、内涵的厚美;我喜欢它音域的宽广、韵律的优美;我喜欢它气韵的回旋、气流的畅美,我喜欢它神韵的逼真、情趣的精美。

我喜欢它的语句如黄河浪涛浪浪前推,我喜欢它的声音如船夫号子声声荡气,我喜欢它的韵味如黄河漩涡圈圈旋回,我喜欢它的气势如黄河决堤步步千米,我喜欢它的情感如黄河瀑布刷刷泻飞。

哟嗬:我喜欢它是因为我惊叹它的作者是一个地地道道的土哩土气的陕北农民,是一个没有什么文化、不懂什么艺术的农民。

哟嗬:我喜欢它是因为它传出了黄河的心跳,它唱出了群山的脉动,它响出了高原的鸣鼓,它发出了苍天的气息。

《黄河船夫曲》:船夫的颂歌,人生的颂歌,精神的颂歌,哲理的颂歌,天地的颂歌。

然而,这并不是它最美、我最喜欢的真正理由。

它最美:源自乡野,美在质朴。美的带有泥水味、青草味、炊烟味;美的自然、率真、不经意:1920年左右,陕北佳县螅镇荷叶坪村春节表演搬水船节目,黄河船夫李思命出演艄公,以艄公与坐船姑娘对唱的形式脱口唱出了《黄河船夫曲》。当时,他只是传达自己真切的人生感受,可演出结束后,村里人都夸他词遍的好,曲唱的好,看了解馋,听了快活。李思命并没有在意。谁也万万没有想到,这不经意间的乡野一唱,唱响了历史,唱响了现在,唱响了中华,唱响了国外。

它最美:歌美曲美,作者的品格最美。不是歌使人更美,而是人使歌最美:1957年农历七月,79岁的李思命去山西丛罗峪赶集,归途所乘渡船因超载沉没,危急关头,他奋不顾身抢救落水者,却终因年老体迈力竭而魂归黄河。啊呀,有什么样的人性、人品、人格就有什么样的歌,李思命最后一次用生命唱的《黄河船夫曲》惊天动地、震撼山河,穿越时空,可以使所有当今走红的拿出场费的各类大碗、明星暗淡无光,低矮无形,不值分文,两相比较,如此的碗们、星们的人性深处很难发出震撼人心、感召时代的力量。就因为这,我有一万个理由说:我心目中最美的陕北民歌是李思命的《黄河船夫曲》。

最美的陕北民歌不在各类电视里,不在国际互联网里,不在繁华大都市的舞台里,不在声光交汇的演唱会里,不在信天游的录音带里,不在明人艺星的沙龙聚会里......因为这些场合的陕北民歌好似放久的蔬菜失去了原始的水灵气,自然的鲜嫩气,乡野的清新气:它好而不至美,美而不最好。它不是纯正的绿色食品,它不是厚厚的黄土、汩汩的泉水、黑黑的自然肥料孕育出来的,它是有机肥、生长液、早熟剂催生出来的。这些场合的陕北民歌好而不最真,美而不至情,听不见原始作者血液在血管里的涌动声,没有传成祖先在旷野里的自然鸣唱声。这些场合的陕北民歌的韵味被现代的技术肢解了,被浮躁的心态糟践了,被金钱的铜臭削弱了,被漠然的精神稀释了,被拜物的思想亵渎了,被昏浊的情感熏蒸了,被世俗的季风污染了。

最美的陕北民歌是用苦难、苦力、苦焦唱出的,是用真心、真情、真意唱出的,是用汗水、泪水、苦水唱出的,是用生存、生活、生命唱出的,是用大悲音、大思想、大付出、大人格唱出的,是高天的流云唱出的,是小溪的流水唱出的。你听了,就会甜美在心灵的深处,舒服在骨髓的深处,快活在血液的深处。

最美的陕北民歌是用庄稼和野草的露珠结成的歌,是青蛙的鸣声和牲灵的叫声合成的歌,是骡子的铃声和轱辘的响声凝成的歌,是天公和地公划拳的歌,是太阳和月亮碰杯的歌,是大山和深沟亲昵的歌,是雷声和闪电交战的歌,是云彩和流水传情的歌,是白日和黑夜拥抱的歌,是乡人和自然对话的歌,这歌儿是天籁之音,是地心的跳动,是天地绝响。

最自然的、最真心的、最真情的声音从最无私人的胸膛里流向最厚实的土地上,让最喜欢它、最适合它的人听了,这才是最美的陕北民歌。

最美的陕北民歌你最好站在圪梁梁、塬畔畔、山峁峁、场沿沿、坡洼洼、硷畔畔上听,你最好坐在炕边边、井边边、田边边、船边边、路边边去听,你最好在四周没有任何限制的地方听,在这里你才能听到最美的陕北民歌,你才能真正领略到陕北民歌的真境界、深奥妙、大情趣、厚思想。在这些地方,歌手的心灵没有污染,精神没有异化,听众的心灵没有异化。倘若你的心灵污染了,这里的鸡鸣狗叫猪娃子声会滋养你的心灵,这里的忽闪闪的毛眼眼会湿润你的心灵,这里热腾腾的油糕、滚烫烫的米酒会疗补你的心灵,这里明亮亮的老镢头、光闪闪的铁犁铧会擦洗你的心灵,这里甜滋滋的泉水、凉爽爽的山风会洗拂你的心灵。

有了纯美的心才能唱出最美的陕北民歌;

有了纯美的心才能听出最美的陕北民歌。

最美的陕北民歌是粉嫩嫩的山花,水灵灵的青菜,白生生的脸脸,铜铃铃的眼眼,蓝茵茵的天空、清粼粼的河水......是洗衣妹的倒影,是牧羊人的脆鞭;是乡人对土地的倾诉,是大地对蓝天的问候。最美的陕北民歌是无尽的河、无边的海,它本身就是船,可以把陕北高原,驼铃日月从历史的这头载到未来的那头。

听最美的陕北民歌是不付费的,听众不分尊卑等次的,是在北斗七星守护的陕北那边。唱者无拘无束,无遮无掩;听者无忧无虑、无恼无烦。天地退在一边,人世间凸出来的只有歌者的他、听者的你,他和你同喜同悲同痴同醉了,这才是最美的陕北民歌!

这一切的真善美、这一切的天地人、这一切的情意心《黄河船夫曲》都具备。朋友,头向陕北的山顶望去,耳向陕北的山顶侧去,情向陕北的山顶流去。你看这山上响起了高亢、激越的《黄河船夫曲》,那黄河的船头上有人应了,应歌者的是谁呀?不是别人,分明是李思命啊!哟嗬,是李思命为我们唱开了最美的陕北民歌《黄河船夫曲》:

你晓得天下黄河几十几道弯哎?
几十几道弯上几十几只船哎?
几十几只船上几十几根杆哎?
几十个艄公哟嗬把船来搬?

我晓得天下黄河九十九道弯哎,
九十九道弯上九十九只船哎,
九十九只船上九十九根杆哎,
九十个艄公哟嗬把船来搬!

朋友,唱起来,唱到最美吧......




黄  河  船  夫  曲

【歌词】

你晓得天下黄河几十几道湾哎?
几十几道湾上,几十几只船哎?
几十几只船上,几十几根竿哎?
几十几个那艄公嗬呦来把船来搬?

我晓得天下黄河九十九道湾哎,
九十九道湾上,九十九只船哎,
九十九只船上,九十九根竿哎,
九十九个那艄公嗬呦来把船来搬。




【歌曲简介】

  这是一首朴素、短小、精悍并具有鲜明形象的民歌。旋律给人一种起伏、摇荡的感觉,感觉是在船上。它的节奏和速度既平稳而又具有一定力度,使人感觉象是在较宽阔平静的水面上行进,使人想象黄河是宽阔深广的。透过歌词内容,仿佛又看到黄河迂回曲折的河道及无数船只和艄公形象。








http://www.ssfeng.com/ylfq/ssmg/imgg/music/13.rm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