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那边的姑娘

我是一个简单的女生,一个喜欢大海的女生. 如果我们是知己,也许我们可以一起去海边走走,看看,听听海的声音.
个人资料
正文

庄文雅故事系列:父亲啊父亲

(2006-06-29 22:07:49) 下一个
父亲啊父亲


庄文雅在中医院当化验员,这天,他下班回家,走到家属院门口,远远看到院里围了一大群人。庄文雅走过去朝里一望,头“嗡”地炸了,只见人群中间有两个人在吵架。哪两个?一个是自己的顶头上司,中医院的佳乃院长,另一个是自己乡下的老父亲。庄文雅刚搬来家属院,父亲还没来过,他怎么会在这里和佳乃院长吵架呢?庄文雅慌忙退到旁边,拉了院里的小周一问,才明白是怎么回事。
  原来,庄文雅的父亲庄老汉,拉着一三轮车西瓜进城来卖,恰巧转到了家属院门口。佳乃院长过去问价钱,庄老汉递过一片切好的西瓜,笑呵呵地说:“您先尝,这瓜特别好,不甜不要钱!”佳乃院长拿着西瓜放嘴里一品,突然“呸”地吐出几颗瓜子,连连摇头说:“这瓜不甜、一点儿不甜,便宜点卖吧!”
  庄老汉一愣:“这么好的瓜你还说不甜?我的瓜就是这个价钱,你不买就算了。”佳乃院长平时威风惯了,现在被一个卖西瓜的老汉顶回来,弄了个大红脸,他见又有几个人过来买瓜,就在旁边阴阳怪气地说:“这算啥瓜,一点不甜。”别人一听,转身走了。这下,庄老汉火了,眼珠子一瞪,怒道:“你这人怎么这样,你不买也就算了,干吗叫别人也不买我的瓜,这不是故意跟我作对吗?”
  平时,佳乃院长在院里说一不二,平日里没人敢在他面前大声说话,现在见一个乡下卖瓜的竟敢冲自己大嚷大叫,岂肯罢休,于是,摆出了蛮横架势说:“买不买是别人的事,说不说是我的事,你管不着!”
  “好!”庄老汉牛脾气也上来了,“你说我的西瓜不甜,咱让别人尝,如果大伙儿都说我的西瓜不甜,我就砸了这车西瓜!”
  佳乃院长冷笑两声,不屑地说:“我敢保证,这个大院里没人会说你的西瓜甜,如果有一个说你的西瓜甜,你这车的西瓜我都买了——每个西瓜一百块!”
  两个人较上了劲,就像犟牛上了磨,再也没有回头路。这时,周围已经围起了一圈人,庄老汉不再多说,挑了两只大西瓜,举刀“嚓嚓嚓”,切成一片片的,让大家品尝。
  庄文雅明白了事情的前因后果,暗暗叫苦,他出身农村,小时候性格内向,常常受同龄人的欺负,每次有人欺负庄文雅,都是父亲出面,非得弄清是非曲直不可,在他的心目中,父亲是英雄,是硬汉!记得有一次,村长家的羊啃了庄文雅家的庄稼,村长想抵赖,父亲不依不饶,硬是牵了村长家的羊,官司打到了乡政府。因为父亲这种耿直不屈的性格,他年轻时就被人送了个绰号:李不输!
  今天阴差阳错,父亲“李不输”跟院长扭上了劲儿,到底谁赢谁输呢?
  庄老汉给每人送了一片西瓜,满含期待的等着别人说出一个字:甜。谁知,尝了庄老汉西瓜的人,有的眼神中隐藏着内疚,有的对庄老汉充满了同情,但最后都摇摇头说:“不甜……”佳乃院长得意地笑了,庄老汉的脸色渐渐变白变青了。庄老汉哪里知道,这里是中医院的家属院,这些人都是面前这个黑胖子的下属,黑胖子发了话,谁敢不顺着他的话说?
  庄老汉种了三十多年的西瓜,是有名的种瓜能手,年年的西瓜又大又甜,怎么这些人都说自己的西瓜不甜?他不信邪似的自己尝了一口西瓜,没错,西瓜没变味,既甜又脆!
  可是,眼看一圈的围观者都尝完了西瓜,没有一个人说庄老汉的西瓜甜。庄老汉的冷汗流出来了,他不甘心地往四处张望,忽然,透过人群的缝隙,看到外边还站着一个人,顿时生出一丝希望,叫道:“外边还有一个人没尝我的西瓜,叫他来尝!”
  佳乃院长扭头一看,是庄文雅,自然更不放在心上,挥挥手说:“好,让你输个心服口服!”庄老汉挤出人群,一看,外边这人竟是自己的儿子庄文雅。庄老汉稍稍一愣,递过去一片西瓜,说:“你凭良心说句话,这瓜甜还是不甜?”
  庄文雅呆呆地接过西瓜,慢慢地放进嘴里,咬了一口,此时,他的神经已经麻木了,吃不出一点味道,脑子里只有一个声音在说:我该怎么说,说甜?还是说不甜?
  一边是父亲充满期待的眼神,一边是佳乃院长一脸的阴笑,庄文雅不知该怎么开口。他想,中医院是佳乃院长个人承包的,聘谁不聘谁都在他一句,如果自己当着这么多人损了佳乃院长的脸面,自己好不容易找到的这份工作,还能保得住吗?
  “我觉得西瓜……”庄文雅终于从嘴里挤出细得像蚊子叫,“不甜。”说完,庄文雅几乎晕倒,再没有勇气看父亲一眼。
  庄老汉真的呆住了,怀疑自己是不是听错了。当他听到旁边黑胖子得意的笑声时,庄老汉明白自己没有听错。顿时,他像头发怒的公牛,咆哮一声,冲上前一把掀翻了三轮车,然后用脚“扑扑扑”拼命踹着四处滚落的西瓜。红艳艳的西瓜汁又浓又稠,在庄老汉的脚下淌了一地。
  围观的人群都惊呆了。庄文雅看到父亲暴怒的样子,再也忍不住了,上前一把抱住了父亲,哭喊道:“爸,别这样,您别这样!”佳乃院长也没想到卖瓜老汉是庄文雅的父亲,他尴尬地溜走了,其他人也都低着头走了。
  当庄老汉听庄文雅说,刚才那个黑胖子就是庄文雅的上司时,庄老汉愣住了,半天说不出话来。
  庄文雅眼眶里盈满了泪水,说:“爸,你怨我的话就狠狠打我吧!我也没法子,我不想丢了这份工作,胳膊扭不过大腿啊!”过了好一阵子,庄老汉“咕咚”咽了口唾沫,什么也没说,扶起倒在地上的三轮车,蹒跚着走了。
  庄文雅回到自己的一室一厅小屋,倒在床上号啕大哭。庄文雅好内疚,父亲一生倔强,从未向任何人认过输,如今自己却昩着良心让父亲丢了脸。庄文雅问自己:我还算个男人吗?这一夜,他翻来覆去睡不着觉,终于打定了主意。
  第二天,庄文雅揣着一封辞职信,敲开了院长办公室的门。庄文雅知道,如果这件事就这样不了了之的话,自己将一生不安。虽然工作来之不易,但丢掉了还能重找!庄文雅今天来,就是要给佳乃院长一点颜色,跟他大闹一场,为父亲出气。庄文雅毕竟是“李不输”的儿子,骨子里有父亲不屈不挠的骨气!
  佳乃院长看到庄文雅进来,略显尴尬地笑着说:“庄文雅哇,你看昨天这事闹的,真是误会了……”庄文雅一咬牙,捏紧两只拳头,正要按计划发作。突然外面响起了敲门声,佳乃院长见庄文雅脸色不对,便指了指办公室里面的一个门,说:“你先到里间坐,我接待完客人咱们再聊。”
  庄文雅进了里间,听见佳乃院长打开门,接着听见一个熟悉的声音:“佳乃院长,对、对不起,昨天我错了,是我的瓜不甜,我的瓜是真的不甜!”
  那是父亲!庄文雅一下冲到门口,扒着门缝往外瞧,只见父亲站在外面,手里拎着一个大大的塑料袋,脸上堆着笑,只是那笑里满是苦涩。
  佳乃院长也愣了,不过他毕竟有经验,打了个哈哈道:“哪里哪里,小事一桩,小事一桩啊。”
  庄老汉赔着笑脸,继续说:“对不起,佳乃院长,真是我错了,我的瓜确实不甜……以后,以后请您多关照我儿子,谢谢……”说这几句话的时候,庄文雅听出父亲的声音有点发颤。说着,他把东西朝沙发上一放:“您忙,您忙,不打扰了!”边说边走了出去。
  等父亲走了,庄文雅从内室走了出来,径直朝门外走去。庄文雅没看佳乃院长,他知道佳乃院长的脸上现在一定挂着胜利者的笑容。由于走得急,庄文雅带倒了父亲放在沙发上的食品袋,从里面掉出来两条香烟、两瓶酒。
  庄文雅走出来,把辞职信扔进了垃圾箱,他的泪水再一次忍不住流了出来。他追到医院门口,在来来往往的人流中,远远还能望见父亲的背影。庄文雅看到,不知什么时候,父亲的背驼得更厉害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