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那边的姑娘

我是一个简单的女生,一个喜欢大海的女生. 如果我们是知己,也许我们可以一起去海边走走,看看,听听海的声音.
个人资料
正文

华夏优秀民歌系列81: 新疆民歌-送我一枝玫瑰花

(2006-06-29 21:48:04) 下一个
送我一枝玫瑰花

  這是一首膾炙人口的維吾爾族傳統民歌,表達男女之間的真諓矍椤T谛陆??嗄晷♀纷訛榱吮磉_自己對姑娘的愛慕,常向姑娘送上一枝紅玫瑰,因為紅玫瑰象徵的愛情。在〝花而為什麼紅〞歌曲中,裡面唱到:「花而為什麼這樣紅,紅的像燃燒的火,他象徵友誼和愛情。」這段正是送我一枝玫瑰花中關於玫瑰花的註腳。


民谣,没有随时间的流逝而褪色


你送我一枝玫瑰花
我要诚恳的谢谢你
那怕你自己看得像个傻子
我还是能够看的上你
那怕你自己看得像个傻子
我还是能够看的上你
你要傲慢轻视我阿
我要看看你的本事
我要嫁上一个比你还强的
就会刺痛你的心
我要嫁上一个比你还强的
就会刺痛你的心
百灵鸟儿从手中飞去
落到美丽的花园里
花儿一样可爱的百灵鸟儿
梳光着你的美发
花儿一样可爱的百灵鸟儿
梳光着你的美发
五我们像黄莺和百灵鸟
我们相爱如鸳鸯
我们的爱情像那然烧的火焰
大风也不能把它吹熄
我们的爱情像那然烧的火焰



哪怕你长得象个傻子”----风味十足的老歌:
[直言了] 于 2005-04-16 17:32:01上贴
---------------------------------------------------
“哪怕你长得象个傻子”----风味十足的老歌:
送我一枝玫瑰花(探戈·波列娜舞曲)
新疆民歌。改编:黎锦光。
(MIDI制作:直言了,2005·04·09)

《送我一枝玫瑰花》是首很老的新疆民歌。
听朋友们说,上世纪50年代非常流行,作曲家黎锦光改编为探戈后,
风靡大陆各个舞场,每次舞会必不可少,甚至中南海的舞会场场有它。
奇怪的是,不少媒体把它列为“外国歌曲”或“外国舞曲”。
看了钢琴谱,咱挺吃惊:半个世纪之前,中国就有了拉丁风味十足的曲子!
咋现在跟海外文化交往多了,却写不出这样的好曲子了呢?
歌曲有句歌词,很好玩儿:“哪怕你长得象个傻子,我还是能够看得上你!”
不知当时的生活是不是那样的,不在乎对方是聪明还是傻瓜?或更喜欢傻瓜?
不管咋样,咱编制了MIDI,请听听味道、看看咱是否抓住了当时的生活感觉?

编制笔记:
曲子是C小调。
曲式为:引子,C小调; ||:A乐段,C小调;B乐段,F小调 :|| ; 尾声,C小调。
其中A乐段是黎锦光创作的,B乐段是民歌稍加改编。
A乐段用探戈节奏;B乐段用波列娜节奏;所以,黎锦光把副题叫“探戈·波列娜舞曲”。
作品的和声处理非常规矩,只用了小调的几个基本和弦。作品如何取胜呢?是它的音型变化。
在A乐段,和声跟节奏一起走,探戈节奏十分鲜明,颇有探戈特有的“悲”味儿;
在B乐段,和声分解为节奏型、琶音和过门装饰音,波列娜节奏鲜明,十分热情欢乐。
两部分衔合的非常自然,既有拉丁味道、又充满了中国新疆民歌风格。
黎锦光的功底之厚,让人佩服。###

《送我一枝玫瑰花》(MIDI格式):
http://www2.qglt.com.cn/wsrmlt/ly/song/giverose.mid


送我一枝玫瑰花》

《送我一枝玫瑰花》 王范地于1961年根据同名新疆民歌改编。乐曲以五种不同的手法组合,变奏重复五次歌曲旋律,巧妙的构思和精心的编织,使乐曲表现生动、一气呵成。在短小的节奏引子后,第一遍以分弹和半轮的手法,呈示了主题旋律,较为轻巧、活跃。第二遍在高音区用长轮演奏,流畅而舒展,充分发挥了旋律的抒情性内涵。第三遍转入中低音区,铿锵有力的双音节奏型的演奏,具有鲜明的舞曲风特征。接着,第四遍又运用摇指,在中音区作长音演奏,淳厚而深沉,体现出一种发自内心的情感流露。之后,通过简短的滑晶和经过句连接,乐曲一下子翻人高音区,用衬音的奏法第五遍复述主题,前后富于强烈的对比。这时,突然插入模拟新疆手鼓打法的节奏型。这种用左右手击面板加中指抹弦的组合音响,成为琵琶上一种很有特点的效果技巧。最后,乐曲运用强烈的夹扫及大幅度的滑品,使乐曲达到了欢乐的高潮。


http://www.sygz.dqt.com.cn/yangxudong/gqxs066.MP3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