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那边的姑娘

我是一个简单的女生,一个喜欢大海的女生. 如果我们是知己,也许我们可以一起去海边走走,看看,听听海的声音.
个人资料
正文

我在第12届CCTV青年歌手电视大奖赛上的试题点评(5月2日)

(2006-05-10 03:42:35) 下一个
第5题:   
1、“冲冠一怒为红颜”的诗句,出自下列哪个典故:
 A、吕布与貂蝉      B、吴三桂与陈圆圆     C、乾隆皇帝与香妃 
(选手答A,错误,正确答案应为B。)
我的点评:吴梅村一首《圆圆曲》,洋洋洒洒,但只有这一句诗传世。虽然吴三桂与陈圆圆的故事,是男女关系影响历史大走向的一个例子,但这决不是历史的当然规律。
 
第6题:
1、《巨人三传》是法国作家罗曼·罗兰所写的三部伟人传记的合称,它们分别是——《贝多芬传》、《托尔斯泰传》和:
 A、《普罗米修斯传》  B、《达·芬奇传》 C、《米开朗琪罗传》
(选手答B,错误,正确答案应为C。)
我的点评:罗曼·罗兰本人就和音乐有关,他是一位音乐史教授,代表作《约翰·克里斯朵夫》和音乐的关系更密切。《巨人三传》写于《约翰·克里斯朵夫》之前,3位传主行当不同、时代不同、国家不同,但却有一个共同点——他们都是各自行当、各自时代和各自国家的文化英雄。罗曼·罗兰先写《巨人三传》、再创《约翰·克里斯朵夫》的故事告诉我们,想在艺术上取得精深造诣,光靠自身努力还不够,还得吸取全人类一切伟大而优秀的文明成果作为滋养。
 
第9题:
1、这是某个国家的局部轮廓图,其中,A城是联合国总部所在地,B城去年遭受了飓风的袭击。请说出A城和B城的名字。
(选手答出了“纽约”,但没答出“新奥尔良”。)
我的点评:灾难时,往往能够集中展示人类的爱心,新奥尔良遭受飓风袭击后,得到了包括中国在内的世界各国人民的救助。由于大家对新奥尔良的重视,现在,从纽约到新奥尔良已经成了美国一条新兴的旅游路线。
 
第11题: 
1、下列关于成语“草木皆兵”的说法中,正确的是:  
  A、草木后面都埋伏着士兵,比喻阵容强大
  B、出自三国草船借箭中鲁肃的典故
  C、出自晋代淝水之战中苻坚的典故   
(选手答A,错误,正确答案应为C。)
我的点评:选手正好答到相反的意思上去了。
 

注:以上为5/2日部分试题点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tpg 回复 悄悄话 很多都是基本常识呀, 难怪大家说中国现在的教育很失败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