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那边的姑娘

我是一个简单的女生,一个喜欢大海的女生. 如果我们是知己,也许我们可以一起去海边走走,看看,听听海的声音.
个人资料
正文

我在第12届CCTV青年歌手电视大奖赛上的试题点评(5月3日)(zt)

(2006-05-10 03:41:47) 下一个

第1题
1、请听音乐,然后回答问题(播放邓丽君《虞美人》录音片断)请问这首歌曲的歌词,出自哪位古代词人的作品,并说出其词牌。
(正确答案应为:李煜,《虞美人》。)
我的点评:这是本届比赛中,第一次播放了一首歌曲之后,考的不是音乐、而是文学。在历朝帝王级的文学家中,李后主的文学成就超过了魏武帝,虽然李后主在政治和生活方面是一个悲剧。

第2题
1、2005年10月,我国航天员( )和( )乘坐“神舟六号”航天飞船遨游太空。
(选手答不出来。正确答案为:费俊龙,聂海胜。)
我的点评:其实,我们并不要求大家永远记住这两个人的名字,但因为那件事情是不久之前发生的,起码现在应该记得。

第3题
1、 产生温室效应的气体主要是:
A、氢气 B、臭氧 C、二氧化碳
(选手答B,错误,正确答案为C。)
我的点评:这道题不是一道化学题,而是一道环保题。

第4题
1、 请说出北宋和南宋这两个朝代的都城分别位于今天的哪个城市?
(选手对此一无所知。正确答案为:开封,杭州。)
我的点评:我倒不要求一个歌手有多么深厚的历史知识,但无知也应该有个最低的限度。

第6题
1、 1901年的今天,列强向满清政府索赔银钱四亿五千万两,这一内容,后来被列入丧权辱国的( )之中。
  A、《南京条约》 B、《北京条约》 C、《辛丑条约》
(选手答C,正确。)
我的点评:这是满清政府和列强签订的诸多不平等条约中,最牵动每一个中国人神经的条约,因为赔款的数字最具歧视性——当时全中国的人口为四亿五千万,列强遂要求每一个中国人赔偿一两白银。一百多年过去了,如今,中国的外汇储备居世界第一位,并且已成为世界强国之一。我真想写一篇散文,题目就叫作——《5月3日:百年后的回答》!

第7题
1、 请说出这三幅书法作品的字体。
(选手答出了“楷书和草书”,却认不出“行书”。)
我的点评:曾有法国友人责难我,你们中国人的艺术都是大红大绿、浓墨重彩的,缺乏含蓄之美。我对曰:错!我们中国有一种艺术,就是专门讲究“素色之美”的,这种艺术就叫作“书法”。台湾“云门舞集”的领袖林怀民先生,就让舞团的演员在上场之前默观书法,以玩味其灵动、流畅、奔放之气韵。

第9题
1、 1945年8月,盟军在日本的两个城市投下了原子弹,给日本法西斯以沉重的打击,加快了第二次世界大战的结束进程。请说出这两座城市的名称。
(选手非常迅速地答出了“广岛,长崎”,正确)
我的点评:这是一件和中国人非常有关系的事情。广岛的和平纪念碑上,彼邦人士对罹难者写道:“安息吧,我们决不重犯错误。”但愿他们不会重犯。人辛辛苦苦地寻找了一生,不仅发现要寻找的东西近在身边、回首可见,而且找到的时候往往已经灯火阑珊、意兴阑珊,有点太晚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