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那边的姑娘

我是一个简单的女生,一个喜欢大海的女生. 如果我们是知己,也许我们可以一起去海边走走,看看,听听海的声音.
个人资料
正文

我在第12届CCTV青年歌手电视大奖赛上的试题点评(5月5日)(zt)

(2006-05-10 03:38:56) 下一个
第2题: 
1、汽车尾气是全球范围最严重的是_______污染源。
 A、汞       B、铅      C、锌   
(选手答B,正确。)
我的点评:我在环保问题方面,还是个小学生,因此不敢讲评,恐为方家所笑,让我们一起继续学习吧。
 
第3题: 
1、“欧也妮·葛朗台”和“高老头”这两个人物形象都出自哪位作家笔下?该作家创作的90多部小说被誉为法国社会的百科全书,它们的总称是什么?
(选手答“巴尔扎克,《人间喜剧》”,正确。)
我的点评:巴尔扎克一生勤奋笔耕的重要原因之一,就是为了还债。某晚,一偷儿入其屋,四处翻索,仍不得要领。巴尔扎克在床上缓缓说道:我白天在这里都翻不出什么钱物来,况你在晚上乎?我虽不认同“贫困出诗人”的理念,但对目前处于流浪阶段的文学艺术青年,我觉得不妨以巴尔扎克的例子来鼓励他们:就算小偷和你自己都在家里找不到什么钱,但你还是有可能创造辉煌的作品!
 
第4题: 
1、古埃及的最高统治者被称为(       ),古突厥的最高统治者被称为(      )。
(选手答出了“法老”,没有答出“可汗”。)
我的点评:请注意主持人董卿对“可汗”的标准读音——音如“克寒”。 “可汗”恰如史学家翦伯赞先生所说:他们像雄鹰一样突然从草丛中飞起来,又突然消失了。“法老”和“可汗”是世界历史上两种神秘的统治者,虽然“可汗”消失了,但“法老”还通过木乃伊的方式保留到现在。
 
第5题: 
1、请说出下列名句,出自哪位作家的哪篇名作。
“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
(选手答不出来,正确答案为“王勃,《滕王阁序》”。)
我的点评:我曾问选手是否喜欢这两句诗,选手说“喜欢”。我表示我个人不太喜欢这两句,因为这两句稍嫌华丽与雕刻。王勃50年之后,李白、王维、杜甫等唐诗大家才卓然兴起。我想对青年文艺爱好者说,对作品要作出自己的独立判断,不要照单全收,要释放自己的审美感觉。
 
第6题: 
1、“满城尽带黄金甲”的诗句,出自(    )朝农民起义领袖(         )的笔下。
(选手答“秦,李自成”,错误,正确答案为“唐,黄巢”。)
我的点评:希望你不要把李自成和秦朝连在一起,因为二者的跳跃实在太大了!
 
第11题: 
1、“碧云天,黄花地,西风紧,北雁南飞。晓来谁染霜林醉,总是离人泪。” 请说出上述经典戏文出自哪部古典名剧,该剧的作者是谁?
(选手答“《离骚》,屈原”,错误。正确答案为:《西厢记》,王实甫。)
我的点评:很抱歉,你碰到我的专业了!你答“《离骚》和屈原”,恰恰反映了你对这两头都不熟悉。作为一个曾经的戏剧史教师,我忍不住想多说两句。这几句之所以拿出来作为考题,不仅因为它文辞优美到了极致,而且和《西厢记》剧中的情节极为关联。崔莺莺送张生上京赶考,但几乎明知道他考不中!因为好几万考生,哪里轮到这个一年来的光阴全部用于谈恋爱的“杀千刀的”金榜题名呢?长亭一别,不知几时能归?所以离别的眼泪把秋天的枫叶都染红了。
 
第12题: 
1、下列关于成语“负荆请罪”的解释中,正确的是:
  A、指廉颇背负着荆条,向蔺相如请罪
  B、指刘备归还了荆州,向孙夫人请罪
  C、指燕王辜负了荆轲,向高渐离请罪
(选手答A,正确。)
我的点评:我从小学成语,那时认为写文章时多用四个字的词组会显得有学问、有文采;后来读了老舍先生的作文秘诀——“写文章尽量少用成语,少用形容词”,方才幡然醒悟,一洗陈词滥调。不过,在两种情况下,成语依然有生命力,一是该成语有可能摆脱典故而取得现代生命——如“负荆请罪”,二是在现代汉语中暂时还找不到可以代替该成语效力的词汇。
 
第13题:  
1、短篇小说集《台北人》是20世纪中国文学的重要成果之一,请问其作者是:
A、白先勇 B、余光中   C、李敖
(选手答A,正确。)
我的点评:《台北人》是全球华人票选20世纪百部中文小说的前几位,它着重抒发了作者在美国怀想中国历史传统的一种沧桑感和断层感。
 
第15题: 
1、请说出下列著名风景名胜所在的城市:
  天涯海角      苏堤春晓    居庸叠翠
(选手答:三亚,杭州,北京;正确。)
我的点评:题目里考的都是4个字的风景点,它们往往是当地的“八景”、“十景”之一。鲁迅其实早就对中国各地这种“八景”、“十景”式的附庸风雅的恶俗作过抨击,他说有的地方实在凑不够八和十的整数,干脆就用“荒村明月”、“古道西风”这样的东西来凑数。
 
注:以上为5/5日部分试题点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